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第27届义博会,透过标准看未来

一台台正在工作的直播设备、一件件陈列好的展览商品、一张张亮标制标牌……10月21日,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届义博会将继续深化“标准”特质,连续第四年设置标准主题馆,分为绿色产品“双碳”主题公共展区、全国对标达标主题公共展区、“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时尚美妆主题展区等4个展区,全景式呈现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标准。同时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为与会者送上标准的盛宴。

解锁新玩法 城市未来更可期

2021年对标达标展区采取“1+6”展出模式,即:对标达标工作成果展示及6个优秀对标达标城市展示。邀请对标达标综合排名前十城市:温州、西安、郑州、南通、湖州及滨州参展,充分展现对标达标工作的先进性及代表性。

在对标达标展区的7个展位中,公共展区部分为对标达标现阶段工作成果数据展示,介绍现阶段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及各纬度数据排名情况,同时对优标达标率等数据进行宣传展示。郑州展区以服装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包括上衣、裤子及裙装。西安展区以机电设备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包括电机、电机控制柜(模型)等。温州展区以智能门琐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包括指纹智能门琐、APP远程控制门琐等。南通展区以纺织品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包括家纺床上用品、地毯等。滨州展区以厨房设备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为商用烟机灶具等。湖州展区以木制品为展示主体,展示产品为家用木地板等。

此外,在对标达标展区将重点宣传刚刚发布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突出纲要中提到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完善对标达标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提升执行标准能力,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水平”。

同时,本届义博会将继续推动参展企业“亮标”,并亮明产品执行标准和主要性能指标,采购商可以通过蓝色大拇指、金色大拇指标识辨认亮标和制标企业,并详细了解和比较企业执行的相关标准。“亮标”展区将覆盖义博会全部10大行业,亮标率达50%以上。

挖掘新场景 双碳主题绿意浓

本届“义博会”一大亮点,是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的绿色低碳领跑概念的整体家居展示馆首次亮相。

据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终端用能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家居产品作为“用能大户”,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也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

为此,我国先后制定了能效标准标识制度、水效标准标识制度、绿色产品标准化制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并发布了能效标准73项,成为国际上能效标准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之一。

“强制性能效标准标识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能政策措施之一,有效引导了产业绿色升级,显著提升了产品节能低碳水平,对于引导绿色低碳消费、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中标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2005年到2020年,能效标准标识累计带来了超过25000亿千瓦时的节电量,平均每年节电量超过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

本次绿色低碳领跑家居展示馆,围绕四大制度,优选了高标准、高质量的绿色家具产品、节能型家电、节水型卫生洁具、企业标准领跑者日用品等38种绿色低碳智能化产品,浙江方太、帅丰、科尔卡诺等6家企业的15款产品以及相关标准也将在展区亮相,展示“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的理念。

此次义博会还延续往年特色,提倡展区内参展商使用可回收的搭建材料。2019年开始,义博会开始绿色展装的尝试,近年来,可回收搭建材料的使用率逐步提升到90%左右,大大减少了展材的浪费。

在多年尝试的基础上,义乌总结形成了 《绿色展览运营规范》地方标准,并进一步推动其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今年义博会期间,浙江省地方标准《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将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由义乌牵头制定,以义乌和全国各省绿色办展工作经验成果为基础进行总结编制,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展会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按下加速键 共享数字化红利

进入标准主题馆,在右手边,一方如红色印章般的“品”字映入眼帘,这就是“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

2016年“品字标”首次走进义博会,带来众多浙江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产品,为义博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浙江“红”。光阴荏苒,今年已是“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馆如约亮相的第六个年头。

今年亮相义博会的“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来自金华、绍兴、宁波、温州、湖州等地市,知名企业有方太、亿田、洁丽雅、兔宝宝、世友等。主要涉及文体用品、家用电器、五金用品、日用品、纺织品、地板等行业,共27家企业,132个标准展位。

沿着参观步道再往里走,记者来到了主题展区的公共宣传区,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览质量在线建设成果,同时还将全方位展示来自十一个地市 “品字标”引领产业提升等质量提升案例。作为为质量监管量身打造的数字化应用平台,“浙江质量在线”自8月上线以来,已推动“品字标”企业大幅新增。

“浙江质量在线”通过数字化手段,串联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用消费者的选择和即时反馈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完善政府端的监管和服务。“浙江质量在线”产品合格出厂场景中的 “浙品码”已经在义乌得到了大范围应用。

“你好,这是符合GB/T38082国家标准要求的生物降解塑料袋,如果你想了解生产企业及产品质量信息,可以扫描这个袋子上的‘二维码’查看。”在义乌双童的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在向参会者介绍可降解塑料袋产品信息。这个二维码就是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正在推行的 “浙品码”,它类似于产品的“质量身份证”,通过扫码可以获知产品的前世今生。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将‘浙品码’应用在可降解塑料袋上,不仅创新了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质量监管模式,更是将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在塑料污染治理重点工作中。”

锚定新发展 十里红妆觅商机

去年,义博会第一次引入时尚美妆系列活动,并在标准主题馆中专设时尚美妆主题展区,吸引了24家浙江美妆企业参展,成为一抹靓色。

今年时尚美妆展区持续发力,集中展示2020浙产美妆十大品牌企业等浙江省化妆品领域高质量的企业代表,集中展示眼影、口红、指甲油、粉底液、牙膏、淋洗、护肤化妆品等产品,展区面积2500平方米,共计23家企业,1家技术机构参展。为响应国家双碳减排要求,展区内倡议提前实施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

作为义乌化妆品企业的佼佼者,蝶妃和艳庄尤为引人注目。成立于1996年的浙江蝶妃化妆品有限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彩妆OEM/ODM生产企业,也是浙江省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企业。公司拥有16项发明、实用新型相关专利技术,同时也非常注重品牌建设、标准化战略及高质量发展,持续多年与WBA、Avon、Waston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浙江艳庄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企业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艳庄”是我国指甲油品牌的代表品牌之一,是洗甲水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其研发生产的主要产品有指甲油、洗甲水、口红、唇彩、眼影、护手霜等。

义乌现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69家,约占全省三分之一,近四年,年均增长15家以上,是全省最大的彩妆生产基地,也是全国唯一县级市拥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受理点。

义乌将立足自贸区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平台,按照省药品监管局“一中心、两基地、三平台”建设目标,以更高的战略视野,更完善的体制机制,创建化妆品监管创新与服务发展示范基地,争当化妆品科学监管与服务发展的“重要窗口”,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化妆品商贸平台,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彩妆生产商贸物流集群。同时,引领全省化妆品监管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为安全用妆和全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