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踏入“死亡之海” 掘开“黑金”之门

 

踏入“死亡之海” 掘开“黑金”之门 
 
 

 

 

文/图  马良 

 

地表温度达76度的沙海,没有生机,没有补给,半小时之内,人就会死亡。 


开辟钻井联络道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因其复杂的地貌、恶劣的气候被称为“死亡之海”和“生命禁区”。这里干旱少雨、严寒酷暑、风沙肆虐,年平均降雨量25毫米,平均蒸发量3800毫米;冬季最低温度零下34摄氏度,夏季最高温度46摄氏度,地表温度76摄氏度;年风沙天180多天,风力达11级。 

 

沙漠腹地钻探 

“死亡之海”并未影响石油人对它的眷顾。几代石油地质学家不惜生命地实地踏勘,最后认定,这片不毛之地下面,有上帝埋藏的“黑金”——石油。据国土资源部动态评价,沙海下油气资源总量达178亿吨。目前探明程度仅为19%,远期有可能发现更大型油气田。 

 

沙漠机场 

 

沙漠中心的城镇 

1996年6月,隆隆的钻机声,震动了一千多年前被沙漠覆盖了的尼雅古城。在古城南200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心处,中石油塔中作业区成立了,从此掀起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 

 

特别能吃苦的石油人 

经过近20年的努力,塔中作业区评价资源总量38.35亿吨,探明原油2.85亿吨,天然气4050亿方。 

 

挑战“死亡之海”精神动力 

石油人踏入“死亡之海”的第二年,塔中4油田建成投产,当年油气产量突破200万吨。截至目前,塔中油气开发累计产油2568万吨,产气137亿方。 

 

钻井设备靠它们运输 

今天,北纬39度,东经83度的荒漠上,已然耸立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城镇,对石油人来讲,这不是奇迹。他们的奇迹,是创造中国的“加瓦尔”大油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