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记协道德委专题评议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

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7月19日召开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专题评议会,组织部分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食药安全领域不实报道典型案例,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中国记协党组书记、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从现状、成因、危害等方面,就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问题发表评议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媒体所传播的食药安全新闻与知识是否科学、客观、全面,直接影响到公众的认知与判断。长期以来,媒体在曝光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发现监管漏洞、制止谣言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一些从事食药安全报道的新闻工作者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一些新闻媒体把关审核不严,少数媒体为吸引眼球、制造话题,出现了一些缺乏科学性和权威性的食药安全报道,甚至个别媒体为食药安全谣言提供传播渠道,进行转发炒作误导受众。

围绕如何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与会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食药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是新闻报道的“富矿”,也是舆情多发领域、舆论热点话题。做好食药安全宣传报道,科学普及食药安全知识,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认真核实信息来源,不凭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采写新闻,不为追求轰动效应故意扭曲新闻事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注意积累食药领域科学知识,慎重核实具有争议性的重大题材,把握好时度效。时刻牢记社会责任,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积极稳妥引导社会热点,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确保食药安全领域新闻报道全面、准确、客观、公正。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报道,除新闻媒体外,还需要政府部门、执法机关、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发挥作用,形成全链条、立体式共治机制。政府部门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社会公众要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辨别能力,多想多听多看多问题,避免在未知信息真伪的情况下进行善意传播。监管部门要支持新闻媒体开展正当的舆论监督,保持良性沟通、提供采访便利。相关职能部门对食品药品重大违法犯罪案件,要规范信息通报和发布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另悉,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河南5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就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不实报道情况在本月召开专题评议会,推动工作联动、共同治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