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基层行 | 28年援疆硕果累累 石油人奉献初心不改

 摘  要

28年来,石油人的工作有力地支援了新疆地区发展,长期以来,石油行业一直是新疆头号支柱产业,产值在绝大多数年份占新疆工业总产值80%以上。

地表温度70摄氏度,50多岁的老李说,穿厚点,没事

文/图  马良

日前,记者随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塔克拉玛干石油基层行小分队来到了塔克拉玛干腹心地带采访。

石油小镇

在地图上看,这里方圆百里并无人烟,也无地名。石油人来了之后,由于这里地处沙漠中心,取名塔中。塔中七点方向约80多公里是安迪尔古城遗址;八点方向约180多公里是尼雅遗址,两处遗址盛于汉、晋,但都在一千多年前匆匆消失了。

石油经济带动了消费。维族老板说,生意“亚克西”

就在这一地区,1989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打响了20世纪末的新型石油大会战。

塔克拉玛干翻译为“进得去出不来”。石油工人修筑了贯穿沙漠南北的500多公里公路

7月9日,记者到达塔中油田,目睹了会战场面。推开车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裸露的皮肤似乎在火堆边炙烤,眼睛被直射的阳光刺痛。同行把鸡蛋放在锅里,不一会就熟了。这时的温度是45摄氏度,地表温度70摄氏度。

 70摄氏度以上的地表温度烤熟了鸡蛋

正在烧电焊的老李并不在乎。他说,鞋要穿厚底的,衣服要穿长袖的,纯棉的,厚一些好。当听到有人问高温假时,他说,干了十多年了,这不算什么,赶生产进度重要。

  45摄氏度高温下打地质勘探孔

油田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李鹭光说,公司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培育形成了“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五湖四海”的塔里木会战精神,争取在“死亡之海”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服务国家建设,服务边疆发展。

以石油天然气为支柱产业的库尔勒市一派繁华景色

李书记说,会战以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南疆各族人民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几代塔里木石油人在塔里木这片热土上顽强攻关、砥砺奋进,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累计探明储量石油9.88亿吨、天然气1.77万亿方,累计生产石油液体1.2亿吨、天然气2216亿方。

号称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的石油钻井平台

28年来,石油人的工作有力地支援了新疆地区发展,长期以来,石油行业一直是新疆头号支柱产业,产值在绝大多数年份占新疆工业总产值80%以上。“十二五”时期,新疆第三产业比重加大,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5%,但石油人仍对会战不改初心,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仍是他们锲而不舍的追求。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