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万亿级储能市场如何保证安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出新政予以规范

 图片来源:阳光电源

安全是储能产业规模发展的基石。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该征求意见稿以安全管理为核心,覆盖电化学储能项目全生命周期,将进一步推进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储能产业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新增电化学储能突破吉瓦大关,并有望在未来5年以年均复合增长率55%的速度递增,形成万亿元市场规模,但电站安全运行压力和安全隐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的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起,目前全球储能事故已接近50起,安全问题一直伴随着储能产业的发展,包括今年4月北京丰台储能电站火灾事故,为行业发展敲响了安全警钟。

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李臻表示,目前电化学储能电站发展迅速,而安全问题一直是制约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出台相关条例。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电化学储能电站各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梳理和划分,要求按照从项目准入到运维、退役及应急管理等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目前,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设备选型、系统集成、电站设计、运营维护等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隐患。”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说,守住储能安全底线,才能创造储能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环境。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就是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储能电站安全管理。

明确建设单位负安全主体责任

如何应对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安全问题,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以电化学储能电站全链条安全管理为核心,通过建立建设单位主体责任机制、项目准入机制、质量管控机制、并网检测机制与政府协作共管机制等5个机制,全面提升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征求意见稿提出,储能电站建设单位对安全负主体责任,应当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将储能安全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最大的亮点就是明确了建设单位要负安全主体责任。”王淑娟说,这就要求明确建设单位在储能电站备案、设计、施工、运维、拆除等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管控与监督,对安全责任层层传递、压实。特别是应委托具备相应资质与等级的设计单位进行储能电站设计和咨询,并组织开展设计审查。

在李臻看来,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储能电站从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到应急管理等各个环节消防安全方面的管理要求与责任,同时要求加强储能产品及系统的生产制造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及行业准入门槛,推动储能产品标准化定型工作,这对于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由于储能电站属于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部分标准规范尚未出台,还应抓紧研究相应标准规范,细化技术指标和操作流程,保障《暂行办法》的有效实施。

加快储能电站数字化建设

此外,守住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底线,还需要推动建立安全技术标准及管理体系,特别是储能电站数字化建设。

在华能集团储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勇看来,储能电站数字化建设意义重大。“一方面,能够实时获取电站的运行数据,通过模型测算出电芯的健康状态和寿命,对出现故障或存在潜在隐患提前发出预警,切实提升电站安全性;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提高电站运维水平,降低故障率,间接提高电站的经济性。”

“电化学储能电站建成后仅仅是开始,后续的运维挑战很大,长时间高收益运维更难。”王淑娟说,针对电化学储能电站运维存在的诸多问题,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电化学储能电站状态分析、预判和主动预警,实现运行维护的提前判断、故障及早排查,实现管理模式逐渐由“粗放式”走向“精细化”,加速储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储能电站提升运维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更安全、更长效。

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单位及运维单位应加强储能电站运行管理,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实现储能安全状态感知、诊断和预警,提升电站智能运维与安全防控水平。同时,建立储能电站安全监管平台,统计发布储能电站安全生产信息,定期开展电站运行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发布等反事故工作。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