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对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大贡献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 姚军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一书的正式出版,不仅是全国思想理论界和国内主流新闻媒体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一件大事。我也和广大新闻工作者一样,在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的行业媒体负责人培训班上,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通过初步学习,对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精神实质有了初步理解和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8•19”讲话到“2•19”讲话,从视察中央媒体到“11•7”重要讲话,再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新擘画新要求,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通过学习体会到,作为赋有政治引领、业务引领和创新引领职能的中国行业报协会,须做到以学促领、学用结合,深入实际、指导实践,使协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通览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思想,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的论断,作出了新擘画和新要求。

—-新论断,主要体现在四个“牢牢坚持”上,即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把党性原则贯穿到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过程。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人人负责。把媒体党性和人民性一致性原则提高到如此高的位置,是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

—-新擘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发展高度重视,强调“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随着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新闻的传播手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就需要新闻媒体适应这种变化,在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方面要有新发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从论述中看出,扭住创新两个字就扭住了新闻舆论工作的“牛鼻子”。

—-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反复强调了人才对新闻舆论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他特别勉励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到“四向四做”,他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些新的要求,为新闻舆论工作由什么样的人干、怎么干、为谁干指明了路径,使媒体人学有目标,做有方向。

结合协会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中国行业报协会近年来之所以做出了一点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我们新一届协会班子认真践行了总书记的新闻思想,抓导向、抓引领、抓服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会员单位的认可。

中国行业报协会现有会员104家,协调服务行业媒体218家,覆盖产业行业各个方面,虽然日常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闻思想方面做到不含糊、不走调,以学促领,以学促动。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加强党建工作,促进政治引领,以“政治强会”统领协会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管协会的原则。协会的重大事项安排,必须首先经过党支部会议研究,然后再提请会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二是做好党建工作,把政治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支部各项制度。三是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指导会员单位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和舆论导向。

—-把学习和培训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始终。协助中国记协组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系列培训,每年参训人员达到800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11.7”讲话和“11.8”的贺信发表之后,协会通过举办线上新闻茶话会、线下新闻茶座的形式组织副会长、部分报社社长、总编辑进行学习和座谈,解读讲话精神,交流学习经验,引导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牢记新闻职责使命,按照“四向四做”新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新闻舆论工作重点在基层的原则,按照新闻三贴近要求,组织开展走转改活动。在行业媒体中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主题基层行等采访活动,锻炼新闻从业人员的脚力、眼力、笔力和脑力,鼓励参加人员撰写有思想带温度的新闻作品。去年组织开展了20次走基层活动,今年又先后组织了“铁路新春走基层”“寻找最美家乡河”“公安边防基层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大型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东到吉林长春、白山,西到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西北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油田,西南到云南西双版纳边陲,南到海南三沙市最南端海岛边防派出所。哪里最艰苦,基层行采访团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记者就到哪里采访,通过走基层,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素质,受到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的引导。通过新闻道德委工作,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积极受理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配合有关部门查处了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案件。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责任评议活动。《国家电网报》作为道德委试点单位已连续三年通过社会责任评议报告。同时,根据中宣部的要求,道德委还举行了“坚决杜绝炒作明星绯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之风”等专题评议会。

—-以活动促引领,发挥协会正能量作用。“好记者讲好故事”是全国新闻战线一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活动,今年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每一届我们都积极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参赛工作,成绩一年比一年好,2017年行业报共有34人报名参加,其中5人进入全国复赛,3人进入全国总决赛,在13个获奖席位中,我们占了2人席,是历届比赛中行业类媒体取得成绩最好的一年。

按照中国记协的要求,去年成功举办了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今后行业媒体如何发挥融媒体作用,创新传播方式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产生很大反响。

协会摄影委员会根据自身的社会资源和会员条件,持续不断地组织各类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了“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倡导社会各界和公众捐赠废旧报纸,把所得款项救助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患儿。结合世界睡眠日,开展了“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公益活动,先后向社会捐赠健康睡眠枕头,价值达100万元。同时,我们组织媒体深入四川雅安地震灾区采访慰问,捐赠款物累计达1000万元,还为井冈山地区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助学活动。近年来,协会摄影委员会持续组织开展的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下一步,中国行业报协会将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行动纲领,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按照“政治强会、业务兴会、依法办会”的十二字方针,积极引领行业媒体做好各项工作,培养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行业媒体新闻队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