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降低氨挥发 提高利用率 促进碳减排 绿色高效技术成尿素绿色转型新引擎

“目前,全国各类新型尿素年总产量已超过500万吨。其中,主流产品腐植酸尿素约150万吨,海藻酸尿素约50万吨,聚合氨基酸尿素约300万吨。新型尿素的减肥潜力在20%,增产潜力15%。在粮食安全、‘减肥增效’与‘双碳’目标驱动下,未来几年将得到快速发展,农用量将稳定在1000万吨左右”。8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德州实验站副站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所副研究员袁亮在谈到尿素绿色转型升级时表示。他说,绿色高效制肥技术丰富和发展了高效化肥产品创新的理论、技术策略和产业途径,成为肥料有效养分高效化与推动我国氮肥(尿素)全面升级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目前化肥在增产中的贡献已达50%~60%,但我国化肥利用率上尚处于较低水平,其中氮元素的损失率约为30%~40%。为此,世界各国都在采取措施进行攻关。中国农科院新型肥料团队、中科院沈阳态所、武威金仓生物技、秦皇岛五弦维爱及德国巴斯夫、美国科氏、比利时索尔维等国内外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在脲酶抑制剂、硝化抑制剂复配、增效剂助剂、添加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创新性工作,对稳定性肥料技术研发、增值助剂推广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表示,国内尿素的年产量约5400万吨,其中工业用尿素约1700万吨,用于做复合肥、掺混肥、水溶肥等肥料的原料约1600万吨,直接农用尿素约1500万吨左右,其余为出口量。新型尿素年产量约占实际农业产量的三成。“从发展来看,稳定性尿素生产技术亟待突破,开发耐高温、腐蚀性小的增效剂或开发高效添加工艺设备是发展稳定性尿素亟需突破的技术,需要科研单位和尿素企业联合攻关。”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表示,肥料高效利用需要探索新路径。新时代的肥料发展要走节能、高效、生态、环保之路,要求企业产品设计既要贴近农业生产,又要贴近绿色消费需求,最终生产出能够高效利用的肥料。心连心集团超控士尿素的研发推广为全国提高氮利用率、减少氨排放、减少PM2.5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作用,希望把这个技术在全国推广,为环保攻坚作出贡献。

美国科氏农艺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商务经理谭勇平认为,氮肥创新是营销升级的关键。目前中国氮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农户氮肥施用过量、肥料利用率较低等的问题。“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早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前就开始推广创新型的增效肥料,显著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氨排放和氮流失到环境。如美国科氏农艺的氮肥稳定剂“科氏爱田”可减少60%-70%甚至更高的氮肥因氨挥发产生的流失,大大提高利用率。

据悉,心连心集团、云天化、湖北新洋丰、四川金象、北京中农瑞利源等国内氮肥和磷复肥生产企业成功生产出稳定性尿素。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表示,公司高效尿素占普通尿素达50%,其中2020年   高效尿素销量达70万吨。公司研发的水触膜控失肥,与普通尿素相比,可使氮肥利用率提高近20%。另外,公司与巴斯夫合作开发的超控士尿素,氨挥发抑制率达到50%以上。通过在全国小麦和玉米上施用,每年可减少约70多万吨的氨挥发排放量,给化肥减量以及氨减排工作带来质的改变,既减少了化肥损失,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农资导报》金草帽农化专家、聚碳酶肥发明人孙立文表示,北京中农瑞利源研发的聚碳酶尿素,在减少用量60%的情况下,小麦亩增产率达8.25%,尤其是作物抗逆性提高,病虫害减少。“国内首张农产品碳标签‘天目水果笋’落户浙江临安太湖源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种植户在‘天目水果笋’上施了聚碳酶尿素”。聚碳酶尿素可以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可供水果笋吸收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使水果笋摆脱了对传统化肥的依赖,还能健康生长。

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推广专家组首席专家于长志表示,肥料绿色增值技术将是我国肥料产业升级、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未来5-10年,绿色高效增值肥料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年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占到农田直接施用尿素、磷铵、复合肥的50%以上,应用10亿亩,作物增产200亿公斤,形成绿色高效肥料最大产业。增值肥料在我国形成新常态、新业态,为化肥减施增效、绿色增产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