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啤酒企业半年报陆续出炉 盈利水平创新高

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2834.24万千升,同比增长6.8%。其中,啤酒规上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产量1889万千升,同比增长10%,但尚未回到2019年上半年的高峰,即1948万千升。

在利润贡献中,除了占据酿酒行业利润总额八成以上的白酒行业外,销量最大的啤酒行业也赶上来了。业内人士指出,啤酒的盈利之争是在销量规模尚未整体恢复至疫情前的存量竞争。

从已公布的啤酒业绩预报和报告来看,和去年上半年相比,无论珠江啤酒、华润啤酒还是百威亚太的啤酒销量都在上升,但要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并不容易。

百威亚太上半年实现啤酒销量459万千升,同比增长18%,其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更为强劲。然而和2019年同期相比,百威亚太在亚太地区依然丢失了43万千升的啤酒量。从中国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差距合计不到60万吨。

销量的下滑主要体现在今年第二季度。百威亚太在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在中国的啤酒销量同比下跌4.5%,原因是去年同期疫情限制放宽,导致基数较高所致。不仅是百威,全行业今年第二季度啤酒产量增速不如去年同期。

去年1—2月,因疫情造成消费场景受限,全行业啤酒产量大幅下滑40%,累计仅为300多万千升,今年同期恢复至500万千升。进入去年第二季度后,消费者报复性消费出现大幅反弹,单月啤酒销量突破400万千升异常值,但今年第二季度已恢复往年正常水平,啤酒产量单月回落至300多万千升。

按照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国啤酒销量将进入微增时代。预计到2025年,啤酒行业产量将达到3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11.4%,年均递增2.2%。

微增率先体现在珠江啤酒身上。业绩预告表明,今年上半年,珠江啤酒共销售了62万吨啤酒,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61万吨,增长了1.6%,销量不降反升。

尽管销量增长已有瓶颈,但啤酒行业在高端化推动下,企业将越来越赚钱。

《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啤酒销售收入将达到24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63%,年均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300亿元,同比增长124%,年均增长17.5%。

“我国啤酒市场已从单一的产品基本诉求上升到和品质诉求共存的阶段,正在进入产品基本诉求、品质诉求和品味诉求并列时期。”7月中旬,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在青岛召开的中国工坊啤酒发展论坛上演讲指出,高端化体现在高质高价,如果市场不认可高质,则高价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