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关注食品安全稳定市场秩序

7月2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食品消费者、生产经营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发布《消费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食品生产经营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和《市场监管部门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消费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包括不食用洪水、雨水浸泡过的食品,不购买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直接使用未经处理的地表水、雨水清洗食品原料、瓜果、蔬菜和餐具,加工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等7个方面。

《食品生产经营者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汛期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自查,发现严重安全风险的要停业、整改,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使用受洪水或积水污染、霉变的食品原料及未经清洗消毒的受洪水、积水浸泡的设备、设施、器具、包装材料加工制作食品;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加强配送贮存过程食品安全防护,不配送被污染的食品等。

《市场监管部门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向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8点要求,包括重点加强集中配餐、农村集体用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经营场所安全排查,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及时责令停业、整改,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过期食品、霉烂变质食品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利益和合法规范的食品市场秩序等。

7月21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已通过多种渠道,向全省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企业等广大经营者发出倡仪书,号召广大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维护好全省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防汛物资以及相关服务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全力助力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

倡议书倡议河南省广大经营者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生产经营秩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食品和各类产品质量安全。依法守信合规经营,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操纵市场价格。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倡议书呼吁,患难见真情、患难见人心、患难见诚信。希望全省所有经营者加强自律,大灾面前不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次历史罕见的汛灾。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