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媒体延伸拓展 成创业孵化新力量

近期正式开馆的火炬众创孵化博物馆馆长范伟军,近日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股权融资的创兴动力创始人陈志刚,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已建立多个创业孵化基地的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这些在创业孵化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有着少有人知的共同特征:他们都曾工作于传媒行业或仍耕耘在平台型媒体,目前都在做创业孵化领域的探索实践者。

传媒人带来一股新兴力量

在不久前开馆的火炬众创孵化博物馆,常有人来这里参观、阅读和思索。这家公益开放的博物馆,已成为行业人士寻找情感归宿和行业归宿的孵化文化新地标。

该博物馆背后的创办者——火炬众创孵化博物馆馆长、《中国孵化器》杂志社社长范伟军曾是湘军作家群里的青年代表。当过兵、做过工人,当过记者、创办过公司的他,自1999年进入创业孵化行业后,就没有再转行。

“也许理由很简单,人大多喜欢和自己气质相同的人相处。而和我有同类气质的人就是两类人:一是创业者,一是孵化人——服务创业者的创业者。”范伟军表示。

22年来,范伟军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记录者、思考者、研究者。多年来,范伟军担任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咨询顾问。已撰写十几本行业书的他,也担任科技部和部分地区评审专家,并被协会、联盟授予职务。

近年来,范伟军也发现,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创业孵化行业正吸引越来越多媒体人加入。曾担任上海第一财经频道等多家媒体的主持人和专栏作家的袁岳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袁岳辞去公职,以稿费为主要起步资本创办零点调查。2011年,袁岳又联合发起成立创业服务机构——飞马旅,聚焦初创型项目的投资、孵化与辅导。

“现在来自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媒体人进入创业孵化行业,成为一个新型经营管理群体。”范伟军表示,“这也带来一股新兴力量,对创业孵化行业带来正能量的冲击。”

创业媒体不断延伸拓展

事实上,多年前,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兴起,我国就涌现了创业家、创业邦、36氪等一批媒体延伸型众创空间。它们利用媒体优势,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培训、信息、投资、孵化等创业服务。

近年来,一家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一站式阅读,并先后输出企业号、双创地图、双创数据大屏、创业服务、创峰会、创学院、双创数据等系列产品和服务的创兴动力(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创业孵化领域的一股新锐力量。

近日,创兴动力完成第四轮数千万元股权融资。创兴动力背后的创始人——陈志刚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大学毕业后曾任职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的他2005年开始创业,并投资入股多个公司。

如今,创兴动力旗下形成了创新创业资讯和企服平台——创头条、创新型孵化载体——蜂巢孵化、数字赋能平台——双创云、创投基金——锋云资本等品牌。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集团化整合,构建了线下孵化、线上服务、数字赋能、企业加速及投融资服务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以创头条为例,大家对它的认知是创业媒体,但实际上它主要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一开始就没想过要做一家媒体公司,而是希望做一家企业服务公司,比如通过企业号产品提供自助式推广服务,而企业号还可提供服务发布、对接、购买等功能,很多孵化载体在企业号发布内景图片、工位信息等。”陈志刚介绍,目前创头条企业号注册用户约100万,近万家企业发布了可交易的企业服务产品。

据他介绍,在孵化领域,基于双创云的实践,该公司正会同相关行业力量探索数字孵化的标准。“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孵化领域尤其科技企业孵化器主要面对的也是数字企业,自身能力如何实现数字化,从而提升行业竞争力和价值,值得去思考和实践。”

综合性媒体布局创业孵化

近年来,我国综合性媒体也积极转型发展,涌现出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南都报系ND蜂巢孵化器、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互联网+众创中心等一批创业孵化载体。

记者发现,在2020年度浙江省省级优秀众创空间名单中,由杭州日报华知投资有限公司创建的众创空间——第七空间名列其中。

作为杭州梦想小镇第一批入驻的6家众创空间之一,第七空间目前在孵团队70多个,投资占股22个,在孵企业累计融资8000多万元,申请各类知识产权450余项,超过500名创客在这里追寻梦想。

依托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励博知识产权集团的相关资源,第七空间为企业提供社会传播、资本支持、资源配给、知识产权、创业辅导、数据平台、培训评估等多方面、成体系的特色服务。

“媒体人大多有想法、眼界宽、资源丰富,找一个创业切入点其实挺容易,只是看你能不能坚持下来。”陈志刚表示,“创业孵化人大都富有贡献精神和团结意识,都在想如何帮助别人、成就他人。创业孵化人也在不断思辨创新。这证明创业孵化行业未来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