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守红线底线 擦亮高铁名片 ——来自京沪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采访调研

编者按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是铁路最大的政治,是铁路始终必须坚守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5月28日全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会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局、中国应急管理报社、中国建设报社组织记者深入京沪高铁、京广铁路沿线开展采访调研。今天推出采访调研报道第一篇,全景式展现京沪高铁沿线路地联合共保安全的生动实践。

高速铁路的成就,既在延伸的钢轨之上,也在铺展的钢轨两侧。高速铁路的智慧,既在建设运营,也在管理治理。

今天,中国拥有3.79万公里的世界最发达高铁网,每天约有7000列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当几分钟就有一趟时速两三百公里的高铁列车呼啸而过,沿线何以安然无恙;当交通大民生与沿线小环境和社区具体民意等碰撞,如何找到安全平衡点……顺着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一路向前,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的脉络清晰可见。

这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的重要行动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铁路做好高铁安全工作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

“迅速形成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态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部署全路开展高铁环境安全集中整治。

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涉及责任主体多、内容复杂。实现外部环境隐患治理的现代化,顶层设计、建章立制至关重要。作为高铁中的标杆,开行10周年的京沪高铁正是落实外部环境治理蓝图的先行者。

立标打样、示范引领,近年来,铁路部门以“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为抓手,制定完善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和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建立问题考核通报机制,不断完善日常巡查制度——

全线设立巡逻点440个,配备专职铁路巡防员844人;

签订地方政府、京沪高铁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三方安全互保协议,全线283个区段全部配齐“双段长”;

视频监控体系在线路两侧延伸,卫星遥感技术为安全监测护航,高铁桥下实施栅栏全封闭管理……

京沪高铁坚持以最严的标准打造最安全的线路。

“管内375公里,每天检查6遍。”这是济南西工务段每天都在兑现的京沪高铁沿线环境巡护标准。巡护人员检查2遍,综合视频全线巡视2遍,管理人员添乘再查2遍。

在路内,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为京沪高铁沿线织起牢固的安全保护网。

在路外,路地联动、警企联动、检企联动,各方力量被充分调动;定期通报、逐项整改、限期销号,多种措施让隐患无处遁形。

以治理上跨桥隐患为例,曾经,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界首镇的京沪高铁上跨立交桥经常有超速超载车辆驶过,严重威胁铁路运营安全。

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济南铁路检察院、济南公路管理局等多个部门,通过对国道进行改道,上跨桥两侧设置限高架,限速、限重标牌,监控视频等措施,有效防止了大型车辆上桥,彻底解决了上跨桥隐患。

高铁线路高架立交桥众多,桥下空间容易滋生隐患。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专门就高架桥下土地利用出台《关于高铁桥下土地保护性利用安全管理的意见》,为高铁沿线综合整治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指导。

今天,坐着高铁看京沪,我们会发现,在山东枣庄和济宁,昔日高铁沿线的煤矿塌陷区已变成绿植成荫的湖心公园,穿梭的高铁列车与湖心的亭台水榭相映成趣;南京南站桥下的百灵鸟足球场,年轻人尽情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常州的高铁花园已成为地标式景点,深受百姓欢迎……京沪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为周边地区增添了一条条林木葱郁、繁花似锦的绿色生态“长龙”。

这是路地联动综合治理铁路安全环境的成功实践

2019年以来,消除高铁沿线各类安全隐患7.4万处,全面完成高铁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当我们将视野放宽,全国高铁沿线已经形成了一张由点及线再到面的安全环境治理网,铁路和各级政府在路外安全环境治理的一次次大战大考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看重点问题攻坚——

“当时八涧堡违建房屋与铁路桥梁最近处只有13米。”说起曾经横亘在胶济客专和胶济铁路间的大片彩钢瓦违建仓储,济南局集团公司环治办主任杨建豹至今印象深刻,“这些彩钢瓦一旦落到铁路线上,行车秩序将受到影响。”

必须把这块硬骨头拿下!路地双方形成坚定共识。

2019年10月,济南局集团公司会同济南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坚持腾空一处、封闭一处、拆除一处,于当年底全面完成违建整治工作。

八涧堡铁路沿线改造是铁路部门突出关键重点,重拳整治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的典型案例。目前,该区域已实施保护性开发,建起停车场等设备设施,不仅彻底遏制了安全隐患抬头,而且便利了周边居民,实现了安全和发展双赢。

看常态化整治巩固——

善于综合施策,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是治理高铁沿线环境隐患的关键一招。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全国已有31个省级政府成立了领导协调机构,沿线460个地市政府与铁路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2月,国铁集团与国家多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实施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确定了地方和铁路“双段长”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快推动铁路安全地方立法工作,22个省级政府出台了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基层站段坚持日常巡查,积极组织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回头看行动,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协调、早整治。

以山东省为例,当地已出台覆盖全省16个区市的高铁、普铁“双段长”工作机制指导意见,建立设区市、县、乡镇、村和铁路局集团公司、工务段、车间、工区相对应的四级路地“双段长”管理体制。四级“双段长”既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又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汇聚成治理高铁沿线环境隐患的强大力量。

看科技支撑巡护——

在高铁沿线,防护栅栏无人巡检系统对铁路栅栏进行全线、全天候自主监控;在重点地段,雷达系统对物体和人员侵限实行自动报警;高铁桥涵处,二维码信息让设备设施有了“履历表”,维护管理更便捷……一整套科技创新产品为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高铁环境安全治理以来,一系列强化路地合作的工作机制相继建立。

在长三角地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市住建委、安徽省政法委、江苏省铁路办公室、浙江省交通厅成立“三省一市”四个工作专班,共同治理铁路外部环境。

在山东,平安山东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护路联防组,路地警会议联席、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宣传联手。

路地携手护好铁路安全“生命线”,谱好高铁发展“协奏曲”。

这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铁路安全和发展的重大机遇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既要确保安全,又要面向发展。

“以前这里到处是垃圾,没人想来,现在连对面街道的人都来我们社区散步。”76岁的老党员李才友没想到,自己在铁路边上住了30多年,今年有了个“后花园”。

花园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杭深铁路北侧,名叫鹂西走廊,原是高铁沿线一处隐患多发地。2020年5月,上海局集团公司宁波工务段、白鹤街道等十几家企业单位联合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建起一条长500米的绿色生态长廊,消除了高铁沿线环境隐患,还为沿线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

“这样的生态走廊,就是铁路、政府、老百姓的多方共赢。”多年参与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公益诉讼的检察官杨敬荀为路地联合的创新之举点赞。

从宁波沿杭深线继续前行1小时左右,旅客在高铁列车上就能看到杭州萧山的网红景点——新塘高铁公园。这座建在6条高铁、2条普铁桥下的公园地处浙江省最大的铁路交会点,“线路多、隐患多”曾是当地高铁外部环境治理的痛点,但一场路地合作的保护性利用让劣势变成了优势。

2017年,上海局集团公司与萧山区政府联合治理高铁沿线环境,打造了浙江省内首座利用高铁桥下空间的高铁生态公园。融合了铁路文化展示、市民健身运动、休闲交流的新塘高铁公园成为高铁沿线环境治理的“萧山样本”。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高铁沿线环境华丽转身的背后,路地协作被视为最有效的手段,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治理,在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我们觉得,治理铁路环境就是铁路的事,现在不一样,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济南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姚栋才说。这两年,他们与铁路紧密合作,累计清理垃圾6000余立方米,绿化铁路沿线22万平方米。

在上海局集团公司安监室办公室墙上,一张五颜六色的统计表格外醒目,表上详细标注了局集团公司管内“三省一市”“双段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精细化的数据管理让高铁环境安全治理的成果和努力方向一目了然。

如今,高铁列车越开越多,出行速度越来越快,中国高铁继续领跑世界!这样举世瞩目的高铁发展成就,离不开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打下的根基,离不开一个个绿色生态长廊扮靓移动的风景线。我们期待,安全稳、环境美、景观靓的高铁沿线更加出彩,成为亮丽的城市“绿丝带”、发展“金名片”。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