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旗引领发展 经济成就瞩目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探访记

1921年的旧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83亿元,粮食产量12180万吨,铁路里程1.16万公里……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5986亿元,粮食产量66949万吨,铁路里程超过14万公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

6月25日,记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立即被丰富、生动的大量展品所吸引,其中看到的这组数字,展示了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建设伟业。跨越百年、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变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当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展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和活力,昂首立于世界东方。

经济总量持续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现在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汽车、电脑在内的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

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进入新世纪,中国经济巨轮稳步前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6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六位。2005年至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越法国、英国、德国,跃升世界第三位。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5.93万亿美元,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国民收入只有几十美元,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成人识字率只有20%左右,绝大多数人口为文盲,婴儿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两百。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多年艰苦奋斗,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年,婴儿死亡率降低到千分之五点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的70%以上。2020年,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人民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经济展现强大韧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遭遇极大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发展呈现强大韧性和积极活力,关键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

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各行各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投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保障抗疫物资供应、稳定经济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来源于过亿市场主体的有力支撑,其中非公经济成为强大的生力军,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稳定自身发展的同时,千方百计地开展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民营企业累计捐款172亿元,约占全社会捐款总额的60%,捐物价值119亿元。

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18.3%。从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看,当前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逐步增强。5月份全国城镇失业率为5%,已经低于疫情发生之前2019年的平均水平。

经济发展举世瞩目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指引下,中国经济从旧社会的泥沼中拔地而起,一步步构建起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和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构建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中,仅2013年至2018年,国务院就围绕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和先行下放71项行政审批事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压减87%,部门设置职业资格削减77%。这些“减”“免”“改”,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打开了创业创新的大门。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处在国际领先位置。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实有市场主体1.41亿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上升至31名,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建党百年之际,我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圆满实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显著提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向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巨轮必将乘风波浪、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