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品牌民宿迎兔年乡民增收乐呵呵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大雪登上热搜,其下辖的荣成市海草房村落与雪融为一体,宛如童话世界,吸引了众多游客。“大雪后元旦小长假期间,我们很快就满房了。如今,即将迎来兔年春节,我们民宿房间按照兔年春节的习俗进行了全新布置,期望游客们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品牌海草房,还可以品尝到我们当地特色兔年‘福兔’花饽饽!”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的海草房“唐乡”民宿管家金银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介绍,近年来,在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和泰安市肥城市依托知名民宿品牌“唐乡”,统筹当地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民宿特色品牌,多种途径解决当地农民务工就业,积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2015年6月28日,北京世纪唐人文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人文旅)提交的“唐乡”商标注册申请被核准注册使用在第39类运输旅行服务上。

古村落焕新颜

仍以传统村落形式存在的东楮岛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据统计,全村现存海草房600余间。张晓军表示,这样的村落沉淀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地域特色,是国内外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具有广阔的文旅民宿产业开发前景。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有关部门引入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等专业协会资源优势,并积极携手唐人文旅等专业团队,把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浓郁的地方民俗特色文化结合在一起,打造特色民宿品牌。”张晓军介绍。

山东戗面馒头花饽饽是很多来海草房“唐乡”民宿的游客心心念念的美食,这也为当地更多巧手村民提供了致富渠道。向银玲是东楮岛村的村民,目前海草房“唐乡”民宿聘请她带领游客体验花饽饽制作。“以前家里经济负担重,俺们不得不外出打工,老人孩子没人看管。现在有海草房‘唐乡’民宿,不出远门就可以在家门口干活。由于要打造特色民宿,村里的基础建设慢慢齐备了,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都更好了!”谈及在海草房“唐乡”民宿工作的感受,向银玲满脸的喜悦。

“除了让游客品尝有兔年年味的花饽饽,在民宿的装潢设计上,我们还打造了融入当地海岸、沙滩、阳光和岛屿等元素的兔主题景观。”金银姬介绍,将当下兔年元素与沿海地区特色融合,打造今年新的民宿品牌形象,是“唐乡”民宿品牌发展的规划之一,这样能及时传递给游客新鲜感,更能增加品牌与游客之间的黏度,为品牌发展注入活力。

桃花海年味浓

临近年口,海草房“唐乡”民宿的村民正喜气洋洋地筹备春节,在桃树之乡泰安市肥城市,桃花海“唐乡”民宿负责人牛凯也与村民们正准备迎接春节的游客。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牛凯说:“邀请当地桃木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游客进行非遗体验活动是每年桃花海‘唐乡’民宿的保留节目,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当地众多手工艺人也因此找到了新的发展出路,每逢旅游旺季便是他们的收入高峰期,大家都很用心准备体验项目的内容,争取年年都创新。”

为了迎接兔年的到来,牛凯跟乡亲们一起设计制作了“桃花+兔年”主题的民宿房间用品。牛凯说,在桃花海“唐乡”民宿工作的村民,不仅能解决就近就业的问题,还能参与到以地方习俗为特色、以桃花为主题的“唐乡”民宿设计规划,真正成为当地民宿的“当家人”。

“积极的商标布局,在民宿品牌的发展上发挥促进效应。作为全国民宿旅游的知名品牌,‘唐乡’为这里的特色民宿打开了市场知名度,当地村民因此也乘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金银姬介绍,早在入驻荣成市东楮岛村和泰安市肥城市之前,唐人文旅就积极进行商标布局,为相关民宿品牌的打造赋能。

“今年兔年春节,山东省荣成市东楮岛村和泰安市肥城市民宿融合自身特色,打造全新的民宿形象,以‘唐乡’品牌民宿为平台,向更多消费者传递出自身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促进民宿产业品牌发展,让品牌发展和乡村经济发展通过‘双向奔赴’,实现品牌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共赢。”张晓军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