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2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正式发布 创新领航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钢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日前,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研究的“2022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和“2022全球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从2018年起,连续5年客观反映钢企科技实力的专利创新指数,已成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风向标。

每一次指数发布都是新起点

“得益于我国钢铁行业专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近年来,进入创新指数榜单的钢企不断增加,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持续上升,凸显我国钢铁行业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就“2022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和“2022全球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进行发布与解读。

“2022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通过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中的生产企业、研究机构、设计院所等220家单位近5年申请的专利数据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从专利创造、专利运用、专利保护等多个角度对我国钢铁企业的专利创新能力进行了公正、科学的评价,旨在促进我国钢铁企业在专利创新能力方面得到提升,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连续5年的指数发布工作对企业及行业有何指导作用?

“每一个指数发布都是新起点。”张龙强指出,“指数发布的意义在于掌握国内外钢企科技创新实力的变化情况,通过专利申请数据科学评价钢企的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发挥指数在落地阶段的引导意义,利用纵向对比,寻找差距,弥足短板,促进产业链条向更高级转化,实现我国钢铁行业高水平的自强自立。”

两个关键指标均呈现上升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2017—2021年期间,我国钢企申请的专利申请量总体呈现平稳上升态势。最能反映科研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占比和反映专利技术含量的专利价值度两个指标都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发明专利占比从2017年的46.56%提高到2021年的56.53%,平均专利价值度从2017年的69.02分提高到2021年的71.29分。张龙强指出,专利创新最强钢企与专利创新较强钢企本次上榜一共69家,数量有所增长。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钢企的专利创新指数得分差距大,还有41家钢企是0专利。

宝钢在国内钢企专利指数榜单一骑绝尘,连续5年位居第一。今年首钢首次进入90分大关,鞍钢、马钢和攀钢评分在80—90分之间。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山东钢铁集团、中冶集团(中冶南方)、中冶集团(中冶赛迪)、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包钢、中冶集团(中冶京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唐钢)、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得分在70—80分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沙钢排名已从2018年的35名,上升至2022年的17名。这源自近年来沙钢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围绕自身关键技术领域,对高性能切割钢丝、焊丝、钢绞线用盘条、海洋用耐蚀钢筋、双辊铸轧、无取向硅钢等专利技术进行海外布局。

海外布局专利优势逐渐凸显

在“2022全球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中,对43家全球主要钢企集团专利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并最终公布了入选的前30家企业名单。中国有14家钢铁企业(含中国台湾中钢集团)入选。日本制铁位列第一,中国宝武由去年的第三上升到第二。

“虽然近年来国内企业专利数量申请数量明显增加,但是我国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相关专利申请人相对还是比较分散,集中度并不高,缺乏系统的专利布局。”张龙强说,目前来看,部分国际先进钢铁企业及供应商已经在智能制造领域布局中国市场,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在国外布局要少得多。因此,我国钢企应该利用好知识产权这个工具保护好科研成果,同时借助专利主动关注竞争对手,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也为钢铁国际产能合作夯实基础。

此外,与会领导、专家还就钢铁领域知识产权强国路径、政策影响,以及钢铁企业品牌、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龙强说,在新形势下,中国钢铁工业将迎来全面达峰、全面建成钢铁强国、全面引领世界钢铁的关键期,作为最能反映企业科技创新的专利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钢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增强,钢铁行业也将在知识产权强国之路上稳健前行。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