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星星之火可燎原

      黎冰鸿1958年创作的油画《南昌起义,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领导南昌起义的五位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都集中出现在画面的主要位置,尤其是周恩来的画面空间位置,被处理安排在画面宽度的黄金分割线上。
       画面上,起义军集合地——江西大旅社的建筑结构和环境透视表现得十分准确,而光源选择了相对较弱的既有现场光——旅社外墙门框两盏壁灯的逆光照明,时间处在黎明破晓时分,具体瞬间则是起义官兵聚精会神地聆听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讲话的一刻。这一刻有利于刻画人物严谨、冷峻的一面,相对使画面总体感觉呈现出箭在弦上、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
      沈尧伊在2000年创作的油画《八七会议》,以群像的方式再现了八七会议场景。

作品在构图上突出毛泽东形象,会议的场面也根据史实,突出夏季和白区的特点。毛泽东手扶椅背的站立姿态,显示了他难平的心境,似乎正向与会者阐述“枪杆子出政权”的著名思想。会场人物的组合比较生活化,人物的服饰突出了时代性和历史感。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等人物的形象刻画得十分传神。与会人员的目光都集中在毛泽东身上,或专注倾听,或凝神沉思,或专心记录,具有很强的现场感。

人物造型吸收了一些版画的表现方式,强调人的轮廓线的处理,明暗转折分明,色调对比强烈。被风掀动的窗帘,既使静止的画面有了些微动感,又对当时的局势做了巧妙的暗示。作者在技法上采用厚涂法,虽然白色、浅色是主调,但画面却显得肌理丰富,质感很强。

何孔德等1973年创作的油画秋收起义,用写实与象征相结合的艺术手法来表现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

作者在造型和色彩的运用上充满了时代气息,场面恢弘,气势磅礴,主题人物高大突出,画面明亮,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