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一篇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重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圆桌访谈”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和民警围绕系列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敬请关注。

本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题,聚焦报告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给公安机关带来的深远影响,公安机关如何找好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受访专家、学者和民警

李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汤强: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寇建波: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民警

王芮: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民警

策划:本报总编室和评论部

主持人:本报记者 丁可宁

1平安答卷成绩优异,平安中国建设部署要求明晰具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主持人: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哪些体现,对平安中国建设有哪些部署要求?

李宏:其一,充分肯定了平安中国建设的巨大成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其二,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系统战略部署。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就包括“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明确强调“平安中国建设扎实推进”。其三,为平安中国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战略任务,强调“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王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除了充分肯定平安中国建设的成就、作出部署,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略,如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等,明确了平安中国建设的努力方向。

2公安机关是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维护安全稳定面临风险考验

必须深刻认识平安中国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主持人:如何理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要意义?公安机关面临怎样的形势任务?

汤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平安中国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及人民福祉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安全屏障极其重要,公安机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总体上着眼和着力,推动构建更全面、更系统的大平安格局,护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李宏: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平安中国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战略安排,充分体现了平安中国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统筹层次更高、治理效能更强、安全稳定局面更巩固、人民更满意的平安中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的必然要求,是谱写“中国之治”新篇章的应有之义。

王芮:中国式现代化是以全体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公安机关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用“团圆”行动帮助失散的孩子回家,用“净网”行动打造一片清朗的网络天空,以“断卡”行动从源头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放异彩,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主持人: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如何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李宏: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党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领导,能够确保国家根本制度得到有力执行,充分体现制度优势;能够使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能够确保具体制度、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及时有效,并具有正确导向。公安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平安中国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

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示了我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强大效能,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对于公安工作来说,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公安机关始终紧跟党走、听党指挥的使命逻辑,体现了公安机关始终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的目标逻辑,体现了公安机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价值逻辑。

寇建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平安中国建设中,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才能统一,步调才能一致。公安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培根铸魂,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一心向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将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始终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平安中国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各种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驾驭纷繁复杂安全形势,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汤强: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就是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统筹考虑、综合施策。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整合力量、融合手段、聚合资源,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最大工作合力。

4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完备法治保障体系

以推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平安中国建设根基

主持人:如何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出无穷的力量。要充分认识到,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人民群众既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可靠的建设者。在新时代涌现出的“朝阳群众”“杭州义警”“厦门百姓”等一大批群防群治品牌,充分表明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整体防控格局,体现了警民联手构建平安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公安机关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时刻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要。

王芮: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关键词、高频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就是要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要强化宗旨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追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建设法治公安是公安机关坚定不移的使命,也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必然要求,公安机关要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让公平正义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让平安中国建设更有保障。

寇建波: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应持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法治成为平安中国建设最鲜明的“底色”。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平安中国法治保障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引导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形成更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更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更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更高期待和需求,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汤强:平安中国建设的根基在基层,平安中国建设的力量在群众,平安中国建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坚持好、运用好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拓展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力量,打造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王寅: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等新型违法犯罪,给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带来了严重影响。公安机关要聚焦群众关切的安全难题,加快搭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智能化平台,努力推进安全设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有效提升安全治理效能,完善技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数字赋能平安中国建设效益最大化。

5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强化担当作为

为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公安机关应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李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更加艰巨繁重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公安机关要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研判能力,打好防患于未然的战略主动仗,紧紧盯住新问题新情况新动向,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提档升级。

王寅:公安机关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警务人员实践锻炼,涵养艰苦奋斗岗位竞争上岗、艰苦朴素作风不断传承的良好氛围。要严格监督执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公安队伍肌体健康的病毒,以过硬公安队伍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王芮: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公安机关必须强化履职担当,把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为坚定不移的使命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瞄准实战需求,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将拼搏奉献精神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坚持专项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努力探索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前进的动力,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控能力,用公安改革创新的火花,点燃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