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不因抢进度给工程留下后遗症

当前仍正值施工黄金期,水利全行业凝心聚力,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坚定向着完成年度水利投资1万亿元冲刺。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干快干不是蛮干,如果把“快”仅仅当成一种速度,可能会欲速不达,给工程留下后遗症。我们要始终牢记工程质量和安全是工程建设管理的核心任务,始终坚持质量、进度和安全的统一,牢牢守住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底线,打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水利工程,真正造福于民。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战略全局与人民福祉。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对加快构建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对表对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须有效防范水利建设重大风险。盲目追求建设进度,忽视质量安全要求,轻则返工重修,重则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势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甚至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后果不堪设想。

杜绝工程后遗症,要抓好全过程管理。要牢牢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按照施工流程施工,决不能轻易简化或省略施工流程和环节,特别是对混凝土浇筑、土方填筑等项目,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标准施工。要加强施工质量检验和验收管理,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将安全意识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加强施工现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杜绝后遗症,更要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加强督导检查,高度重视发现的各类问题,分析成因,分类推进问题整改。要突出终身责任,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依法依规明确水利工程质量责任主体,追责情形、追责方式等,做到责任细化精准落实到位,全链条闭环严格管理到位。坚决避免工程建设高峰期即是质量问题爆发期情况的出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的解题作业。抓进度抢工期是增加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需要,尊重规律遵守规范是避免工程建设后遗症的必然要求。我们需要的是尊重规律遵守规范前提下的快进度,决不是盲目蛮干、破坏规范、不计后果的快进度。未来一个多月是实现完成年度水利投资1万亿元目标的关键时期,有关各方要发动群众、开动脑筋,在创新中找办法,在实践中找答案,高质高效完成既定目标,全力以赴建设好造福子孙后代的高质量精品水利工程。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