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公安报社社长、总编辑孙福会:精耕、深融、创新——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公安报实践

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已经进入实质性布局和推进阶段。这也意味着,“干不干”早已是过去时,“坐而论道”必定错失发展机遇。只有“起而行之”,明确“怎么干”,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才有可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融合创新道路。

人民公安报社作为公安部党委的机关报,如何以融合体现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作为一家行业类媒体,如何进军互联网主战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之下,如何在公安融媒体方阵中,当好排头兵主力军,做强主流占据主导?

这些年来,人民公安报社一直在探索行业媒体的转型发展路径,在实战中积累了一定经验。通过策采编发流程再造,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使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得以全媒化呈现,各项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扬长补短:根据自身特点规划发展路径

当下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快速迭代,信息传播的碎片化、社群化、互动化特点日益明显。显然,行业媒体没有头部主流传统媒体所具有的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先天条件,但我们自身丰富的行业内容资源、人才资源,也在新媒体领域大有可为。面对新媒体发展的汹涌浪潮,公安报人在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中踏浪前行,在实践中的一些有益探索,为报社媒体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全媒体矩阵初具规模。目前,人民公安报社除一报《人民公安报》、两刊《人民公安》《公安内参》和一网“中国警察网”外,搭建了包括微博、微信公众号、快手号、抖音号、头条号、百家号、新华号等在内的多个新媒体平台账号,截至2021年5月,新媒体全平台总粉丝数超过3000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舆情服务体系,全媒体矩阵初具规模。

——重大主题报道实行“中央厨房”机制。结合报社实际,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节点以及重大事件时,实行“中央厨房”机制,报、网、微负责同志共同办公,白班夜班编委双值班,统一负责报道的选题策划、指挥协调、产品编审等工作。经过3年的运行,积累了一定经验。

——建立新闻协调部统一指挥调度各媒体。学习主流媒体的经验,借鉴公安机关情报指挥中心的工作模式,报社成立了新闻协调部,负责各媒体平台日常报道的策划、采访、制作、发布等的指挥协调,有效打通了报、刊、网及新媒体之间的壁垒,提升了媒体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精耕内容:守住重大主题融媒报道制高点

纸媒生存,“内容为王”是根本,用好专业优势是关键。特别是在重大主题报道这一“命题作文”“同题作文”中,如何跳出模式化、程式化报道,以见人见事的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刷频热传的内容产品提升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考验着一家媒体内容生产的功底。

近年来,人民公安报社充分发挥全国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的独特优势,创新理念手段,在全党、全国的大背景中,深挖行业特色和独家内容,创新传播理念和报道手段,有效增强了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形成了具有公安特色的重大主题报道运作模式,打造了一批有传播力、影响力的特色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之际推出的龚平重磅述评《在旗帜引领下》,到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已成为特色品牌的“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融媒体专题,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70年”主题系列述评、专栏、专版、特刊“多重奏”,到今年建党100周年推出的“永远跟党走·难忘入党从警初心”融媒体系列报道……人民公安报的重大主题报道,始终紧扣党和国家重要部署,始终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分阶段、有节奏进行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在宏大主题中展现了公安印记、公安智慧、公安形象,经过多年实践,重大主题报道由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

每次开展重大主题报道,报社都组织写作专班精心采写打磨稿件,报纸推出“1+N+X”报道,“1”即围绕一个主题,“N”即推出系列主打文章,“X”即配套推出系列专版专刊,并采取通版、数据新闻等方式强化视觉效果,新媒体对应主题内容制作推出一个或多个短视频、长图,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公安工作为党的建设和社会安定、群众安宁保驾护航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在警营内外、网上网下广受好评。总体来说,人民公安报的重大主题报道呈现三个特点:在内容价值上凸显“厚度”,在报道方向上凸显“专业”,在表达方式上又具有亲民易读的“颜值”。

三、平台共融:提高优质内容到达率

融媒体报道不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简单相加,单纯将新媒体作为一种传播纸媒内容的工具,是无法实现融媒体传播的聚合效应的。为此,人民公安报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互动融合、深度融合,推动新闻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出媒体融合发展的“良方”。

平台体系是提高报道传播力影响力的关键。目前,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新媒体平台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国警察网运维的37号一端,总粉丝数近4000万,总阅读量和播放量达到了150亿。中国警察网快手号粉丝超过1600万,成为全国公安第一大号。中国警察网新华号今年1月上线后,在短短3个月内累积阅读量突破1亿。“移动优先”传播体系下的全媒体融合传播,已经成为人民公安报社重大主题报道的常态,“报、网、刊、微、端”的传播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今年初,我们在全媒体、全平台推出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察节海报征集活动”,报纸刊发优秀作品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媒体票选活动《这些警察节海报,哪一张是你的最爱》,12小时阅读量达10万,报社再次跟进策划推出海报设计背后的故事,形成多个波次的宣传热潮。中国警察网设计的“警察节来了”的两款海报被百度百科和搜狗百科收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请人民评议”融媒体报道邀请22名全国人大代表、7名全国政协委员、65名群众,在镜头前讲述公安机关战疫情保经济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印象评价,系列短视频在各平台播放量近1500万,报纸推出系列专题并配发视频二维码,形成了聚合宣传效应。

提高优质内容的到达率,需要形态多样、具有竞争力的传播平台,否则再好的内容也无法实现有效传播。在每年的春节、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人民公安报社坚持“民警不放假,我们不休刊;民警不休息,我们不下班”的办报传统,精心打造“节日我在岗”品牌专题。报社记者和各地记者站记者随警作战,采写拍摄民警执勤一线见闻,新媒体采取条漫、H5、直播等方式生动呈现“群众放假我在岗”的警察故事。特别是联合各地公安机关常态化推出的“节日我在岗”直播活动,广受网友欢迎。今年五一期间,中国警察网连续4小时的“节日我在岗”直播吸引300余万网友观看,收获近28万网友点赞,拉动#节日我在岗#微博话题进入微博热搜要闻榜。

四、淬炼队伍:在行走中激活人才动能

对于一家媒体来说,人才是报社最为宝贵的资源,每一项报道的出炉,凝聚着报社所有记者、编辑的智慧和心血。回望过去,报社历次主题报道、突发实践报道锤炼出一批批业务精湛的优秀记者;投注当下,融媒体报道的全新实践,也正培养着新一代记者续写行业媒体人、公安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报社不断在实战中锤炼采编人员业务素质,制定了采编人员深入基层采访、实战采访考试等工作机制。采编人员在基层一线的寻访和行走中得到充分锻炼,通过策划采写制作重大主题报道实现全员练兵。2020年以来,公安报人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抓“活鱼”。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4名融媒体记者在武汉连续采访报道89天,每日持续传回最新的公安抗疫事迹、图片、视频。全年累计在抗疫一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寻找最美国门卫士”“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禁毒‘净边’行动”“公安机关特殊公共服务成效”等采访报道中发回一线报道超过1000篇(幅、个)。在这些报道中,部分文字记者参与出镜采访、视频记者参与文字稿件采写,逐步储备了一批具有全媒体能力的采编力量。

着眼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要求和公安新闻宣传工作新任务,人民公安报社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在邀请社外专家到报社讲座的基础上,实行采编人员提升“四力”分享会、讲评会社内培训交流机制;开展每日评报、每月评好作品机制,在社内营造了良好的业务研讨氛围;开展重大主题报道策划会,鼓励年轻采编人员以年轻受众视角参与报道策划,促进了报道在守正的同时兼顾创新,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时尚。我们还采取派驻基层公安机关实习锻炼的方式增强采编人员公安业务能力。2020年6月至12月,报社派出三路记者在贵州、浙江、福建基层公安机关实习锻炼,在一线工作中锤炼了“四力”。一系列提升人才素质的机制革新,为凝聚集体智慧、推动整体策划、形成全员合力、提升报道传播力影响力提供了人才支撑。

五、品牌建设:坚持外引内拓强强联合

十年前,人民公安报社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警网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国警察网及全媒体产品。近几年来,媒体融合提升了报社的品牌影响力,也为线下实体活动争取到了更多资源。

我们重点打造的“我巡逻的每一步都在帮助战友”公益捐步活动已进入第三季,捐助金额超过100万元;“流动的安全官——警马护跑团”以及“中国警察马拉松比赛”开通了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警网优选”开设“扶贫助农专区”以及多场扶贫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系列公益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警察网·智警学院”上线,推出了面向公务员、事业单位、辅警等考试的辅导培训课程及图书。此外,中国警察网完成了缉毒犬“小九”的形象塑造以及视频、漫画、表情包制作。网络安全、禁毒宣传、暑期溺水安全防范等创作的7篇原创漫画被339个平台转发。围绕勤俭节约制作的手绘九宫格海报被95个媒体账号转发。除了缉毒犬“小九”、熊猫警探“丸子”外,今年,我们开始构建警网“动物园”,警愈小队开始扩编,增加了“虎SIR”、“大壮”等不同警种的卡通代表。

六、改革为本:关于媒体融合的一些思考

我们处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所依赖的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技术在快速更新迭代,“后浪”会不断来袭,“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是常态。而对于行业报而言,目前的财力、物力,以及媒体融合中最为重要的专业人才和研发能力都是弱项,我们还不具备足够的技术引领和资金支撑能力。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刘正荣同志在人民公安报社调研时指出,行业媒体要转变思想观念和认识,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坚持出口不能散、品牌不必多、概念不能追,积极向“专”和“多”集中发力。因此,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从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符合媒体特点的融合发展之路。

——要重塑采编工作流程。新媒体时代,用户的选择多了,必须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进什么料、做什么菜。我们要整合分散在传统业务部门和新媒体部门的采编力量、设计制作力量、技术力量,分层级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让一支队伍服务多个平台。

——要树立用户需求导向。随着新技术的迭代,报纸用户的到达率在下降,所以,要增强新闻生产的用户意识,多推出适合移动传播、社交传播的新闻产品。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主管部门的重要部署要讲全、讲深、讲透,对行业内的用户需求要讲准、讲活、讲够。面对行业外的用户,要以传播正确价值观为引领,善于发掘和讲好行业内生动鲜活故事。

——要转变媒体表达方式。公安系统是出新闻、出故事的地方,创新表达方式必须眼中有读者、心中有用户。要增强新闻性,把生硬的文件语言进行新闻化表达;要多用具体的事例阐释表达的道理,多用鲜活的故事直抵人心;要融合多种表达元素,线上线下一起发力;要建立传播效果评估机制,根据用户的反应有针对性地改进传播方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