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谱写行业战“疫”最强音 ——人民邮电报社毫不松懈 全力以赴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报道工作

谱写行业战“疫”最强音

——人民邮电报社毫不松懈 全力以赴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报道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民邮电报社全体采编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工信部的各项要求,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工信部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的政策、举措,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生动讲述信息通信业抗疫感人事迹,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环境。

截至3月5日,人民邮电报社报网微各平台累计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3000余篇。其中《人民邮电》报共出版24期,见报文章544篇,一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和述评20余篇;新媒体双微稿件近1000篇;中国信息产业网稿件近1500篇,累计阅读量达500万以上。

同时,《中国电信业》和《通信企业管理》杂志围绕疫情发展,抓住新闻的第二第三落脚点,在深度广度上集中做专题文章,与报纸和新媒体报道相得益彰,收到较好传播效果。

凝心聚力,勇担媒体职责使命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信部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就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人民邮电报社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新闻报道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报道的方方面面,报社上下立即进入战“疫”状态。

在社党委领导、总编辑指挥下,各采编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信部的政策、举措进行及时、准确、深入的解读报道,讲好行业战“疫”故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及时准确传达中央声音。人民邮电报社在疫情防控报道中,及时发布党中央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决策。2月5日在一版头条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研究加强防控工作》,2月25日刊发《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3月5日刊发《战“疫”之利器 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引信息通信业奋力前行》。

坚持行业定位,讲好工信抗疫故事。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讲好工信故事,是报社的职责与使命。2月6日,《人民邮电》报刊发《工信部倡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疫情》,2月11日刊发《工信部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2月20日刊发《工信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保障》,2月25日刊发《工信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民邮电报社及时报道工信部各项疫情防控部署,不仅为全行业举旗定向,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更极大增强了全行业抗击疫情的凝聚力、战斗力。此外,疫情爆发后,人民邮电报社还迅速抽调骨干力量到部办公厅,全力支撑疫情期间的新闻策划宣传工作,不仅撰写了《非常时期,医用口罩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将宝贵的医用防护服穿在最可敬的医护人员身上》《让快速灭菌新工艺尽快形成抗疫战斗力》《医疗物资复工复产,体现效率更体现担当》等科普观察及时评,还策划推出了“抗疫情复生产稳增长 工信系统在行动”系列报道,得到了部办公厅和相关司局领导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重视言论,增强舆论引导力。评论作为媒体重器,是媒体表达观点、态度的有力武器,在引导社会舆论、统一思想行动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人民邮电》报高度重视新闻评论的作用,2月4日恢复出版即在头版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责任如山 使命必达》,极大鼓舞了信息通信业和人民群众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斗志。随后相继刊发《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信息通信人》《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在战“疫”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两手抓”》《充分发挥电信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5G发展 有序抓好复工复产》等本报评论员文章,一篇篇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的评论激励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通信人,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精心组织策划,增强报道传播力。有效的新闻传播过程离不开精心的策划,2月4日《人民邮电》报恢复出版后第一时间开辟“抗击疫情 信息通信业在行动”专版,每期三版,对抗疫一线通信保障工作、基础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抗疫部署、抗疫一线人物故事等题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报道,全景式呈现全国信息通信业的战“疫”行动。同时,《人民邮电》报还推出了“战‘疫’先锋”“信息通信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情促发展,信息通信业在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疫情保复工”“化危为机,加快推动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等多组系列报道,有力传播了行业战“疫”故事。

《中国电信业》杂志一方面聚焦行业企业助力疫情防控,从通信保障、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优势等角度展开,推出了时事热评、聚焦战“疫”等专题,图文并茂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全面整体反映。另一方面,聚焦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从通信企业自身复工复产以及助力相关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发,推出了图文并茂的专题。除此之外,还组织了深度分析专题,思考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过程中,信息通信企业和信息通信技术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通信企业管理》杂志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影响,推出了经济观察、特稿专题,反映了行业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分析了疫情给行业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包括“新冠疫情”背景下物联网趋势预测、疫情下数字经济机遇和挑战研判等。

全媒体报道,打造融合传播矩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庚子新春,人民邮电报社全体采编人员由休假状态迅速转入战斗状态,克服重重困难,以百分百的工作效率投入疫情防控报道之中。特殊时期,以移动端为主要传播载体的微信、微博成为疫情报道的主力军,人民邮电报社充分发挥新媒体灵活、机动的优势,采编人员采用远程在线办公方式,确保了全时段、全天候的抗疫新闻报道。

传播通信行业战“疫”行动。疫情发生后,人民邮电报社融媒体采编平台全速运转,多角度布局疫情防控报道。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抗疫进行时”“抗疫最前线”“助力复产复工”“抗疫故事”“大数据战‘疫’”“ICT‘硬核’抗疫”“专家观‘疫’”等板块,讲述行业一线战“疫”故事,全力以赴保障行业信息中枢的正常运转。其中,“抗疫最前线”聚焦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发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湖北通信业以参战姿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火速保障方舱医院,我们是逆行者——中国联通完成武汉放舱医院网络优化测试》《冲锋在前 武汉市通信管理局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等文章,为读者提供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真实信息。“抗疫进行时”则聚焦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以一手信息、鲜活案例展现信息通信业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情况。

回应民众关切热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医疗物品供应不足、口罩重金难求的情况,新媒体部主动策划创造科普短视频,人民邮电报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工信部紧急协调口罩生产 全力增加市场供应》《工信部协调医用物资最新情况》《工信部:口罩产能恢复率达60%、消杀用品产能充足》《科普视频丨不必非戴N95!关于口罩的这些知识点了解一下》,及时回应了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此外,人民邮电报社充分发挥行业媒体特性,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特别提醒丨疫情期间,要警惕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新套路》,为读者列举疫情期间出现的新型网络信息诈骗模式,教授防骗要领和应对办法,展示了专业媒体提供专业服务的强大能力。

讲好一线故事,纪录行业战“疫”

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信息通信业是一只不可替代的力量。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到各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再到学校、企业、家庭……处处都能看到通信人保障通信畅通的忙碌身影。疫情爆发以来,信息通信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急动员部署,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工信部团结带领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通信网络和信息服务畅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人民邮电报社立足“讲好工信故事”,全面报道信息通信业在抗疫一线提供通信支撑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通信人的使命感,以及信息通信业众志成城、克服万难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2月4日,《人民邮电》报刊发专题报道“争分夺秒 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通信网络”,含《中国电信开通两家医院4G、5G网络》《中国联通护航医院通信保障》《中国移动全力以赴做好两家医院通信保障》《中国铁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四篇文章,详细报道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基础电信运营商肩负央企职责、维护人民利益,克服施工现场的重重困难,超进度完成医院基础通信设施建设的事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信息通信业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通信保障工作。《人民邮电》报发表了《“特殊医院”里的坚守者》《武汉战‘疫’中的竞技人》《我们必须去 湖北联通‘最美逆行人’全力打好抗疫阻击战》《你在武汉抢救生命,我在浙江保障通信——浙江移动‘抗疫伉俪’的故事》等多篇文章,全面展现了信息通信业人在抗疫一线顽强拼搏、顾全大局的战斗精神与必胜决心。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攻坚期,人民邮电报社将牢记媒体使命,肩负好新闻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讲好抗疫故事,传播主流声音,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全力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凝心聚力,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