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通“两张网”构建技术服务新生态

近日,由上海技术交易所牵头组建的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正式启动,并迎来了昆山市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州产业创新技术服务中心等首批10家入网单位。他们将在这个由上海技术交易所牵头搭建的平台网络上,充分发挥自身市场的优势服务能力,整合技术要素资源,共同促进技术交易服务的规范化。

业界认为,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的启动,对整合技术要素资源,促进科技大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两张网”有效整合

  实现各类规模要素互联互通

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认为,80%的高科技企业失败的原因并不在技术,而在技术外的软平台,软平台就是信息的交流以及科技人员思想的碰撞。

那么,如何才能构建起一个这样的软平台?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表示,技术要素市场包括“两张网”,一张是持牌机构的核心交易网,比如一些交易所、交易中心、资产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虽然叫法不尽相同,但是职责是围绕技术创新落实相关的政策,并制定市场规则。另外一张是服务生态网,比如,迈科技、绿丞、科创帮、博士科技、新诤信等这些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机构,它们为当地的科技大市场提供运营服务,或在技术资产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并深入到一线,把区域的资源挖掘出来,然后跟整个核心交易网进行互联互通。

“如何把零星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科技大市场的需求和科技成果实现网络贯通,更好地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需要有一个中介和桥梁。因此,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在致力于搭建这么一个省际之间互联互通的平台。”颜明峰说。

博士科技常务副总裁唐丽娜也表示,在交易过程的规范性方面,尤其在国有属性的科技成果交易方面,确实需要一个国家级公信力机构的加持,以提升交易的公允性、公开度。

  构建技术交易服务

  生态网络

在此次启动会上,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是首批入网的科技大市场之一。

“扬州与上海、南京相比,在科教资源、研发能力等方面相对薄弱,因此在技术供给方面需要寻求更多的资源与连接。”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扬州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形成了一小部分服务机构的硬连接,但是未来要想建成一个生态体系,可能不仅需要硬连接,更多的需要柔性连接。希望上技所能够成为华东地区技术交易的核心网,扬州可以作为技术交易的节点,既有输入功能,也有输出功能。

据悉,此次组建的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将纳入各地交易平台、服务机构和技术的买卖双方,共同促进技术交易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数据标准化。

此外,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合上海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科创中国试点平台三大机构共同开启了技术交易服务生态网络赋能中心。赋能中心启用以后,三大机构将为技术交易要素市场联合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与链接,从人才、高校成果、创新企业与创新载体三个方面实现技术要素资源的赋能与优化配置,从而推动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技术要素市场建设

  任重道远

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既是对市场经济业态或范畴的新探索,更是一项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的体制机制变革。

作为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建的我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重新组建的上海技术交易所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市,致力于打造核心交易体系,依法组织技术成果及技术交易服务,并提供一站式交易结算与交易鉴证服务,形成创新资源聚集效应,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市半年,上海技术交易所累计挂牌科技成果数1425项,累计成交金额8.47亿元,意向进场科技成果数1740项,意向进场交易金额15.07亿元。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认为,现阶段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从技术供给来说,高校、科研院所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成果虽然数量多但质量不高,与市场应用还是有距离。从需求侧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研发投入普遍不够,部分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材料依然依靠进口。而作为供需双方对接的桥梁,目前,技术转移生态体系还不健全,服务机构和平台的专业化能力不足,无法对企业、资本等各类要素发挥高效的资源配置作用,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合作前提下,以服务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这对落实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非常及时、很有意义。”谢文澜表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