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在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广电总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精准做好宣传引导,加快“智慧广电”建设,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科技支撑。

  广电总局设立在广科院的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按照广电总局党组工作部署,加强科技创新,组织共建单位运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免接触录制、疫情实时发布、精准辟谣、正能量传播、停课不停学、社区疫情监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内容智能云制作,保障优质节目输出。全国广播电视台为减少人员聚集、加速内容制作,搭建“5G+4K+AI+云”免接触录制平台,依托智能剪辑、视频关键帧提取等新技术,对回传内容实现快速剪辑、编辑和拼接,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优质节目输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人脸检测与热成像测温相结合,精准定位发热人员。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依托“智慧广电”体系,结合人脸检测、视频智能分析等新技术研发热成像测温系统,对戴口罩人脸实现精准识别和测温,快速定位发热人员,有效避免排队测温、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

智慧化课堂,全面助力“停课不停学”。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及新媒体公司利用面部识别、文字识别等新技术,实现了智能点名、在线阅卷、课件分享等新功能。智慧化课堂利用科技手段管理课堂秩序、确保学生参与度,打造沉浸式互动课堂,保障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

综合应用多种人工智能算法,精准发布疫情动态、智能辟谣。新媒体及网络视听机构利用智能推荐、情感识别、用户画像等新方法、新技术,对社会热点进行分析和建模,及时发布准确的疫情动态、智能辟谣,实现精准的流量分发。

  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编写了调研报告,旨在为行业单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智慧广电”建设、助力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