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预备期这一年,我的特殊夜班经历

一起聆听

90后记者

回忆入党情景

讲述心路历程

分享成长感悟

2019年12月31日,我所在的农民日报社第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过了接收我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不到一个月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为响应抗疫号召,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我就匆匆告别家人,返回北京。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回到编辑部,投入紧张的夜班工作。此时,离我成为预备党员刚满两个月。

都说新闻是历史的底稿,作为一名党报的夜班编辑,我们便是新闻的守夜人。在如此不同寻常的2020年,身处后方的我,所能做的就是把好新闻出版的关口。

战“疫”初期,情况不明,每晚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信息量大,情况复杂,夜班工作量激增,节奏比以往更加紧张。

面对压力,我用最快的时间调整状态,迅速适应新变化。面对抗疫这场大考,我在推敲文字、设计版面、把关核对的同时加强积累,及时更新、掌握疫情防控方面的准确表述和关键信息,确保自己经手的报纸版面,能将最新、最权威、最关键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受众。

前方后方都是战场。作为一名党员队伍的新兵,我目睹前方采访组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主动请缨深入一线,每日深夜实时发回前线的最新进展,这也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后方,我和我的同事们戴着口罩,并肩战斗,坚守在每个寂静的深夜,合力奉献了一篇篇鼓信心、暖人心的报道和版面,也终于迎来了雪融草青、疫情阴霾散去的春天。

春暖花开的5月,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熟悉的两会夜班,这一年却有些不同。“屏对屏”的云发布、云采访、云通道方式对后方编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间,我负责“两会特刊”话题版的组稿编辑工作,整版从一个核心话题说开去,对版面内容深度以及版面形式语言设计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十分考验编辑的策划和创新意识。

接到任务后,在坚守夜班的同时,我和上会记者进行了大量的前期沟通,以敲定稿件重点和操作细节;还做了大量的话题延伸材料的收集整理,将其提炼形成关键词、图解、表格等;并同美编进行充分沟通协作,强化文图配合。我圆满完成了系列两会话题特刊,引发社会关注讨论,为两会“三农”报道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卢静(中)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采访。

今年1月18日,我预备期满如期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预备期一年里特殊的夜班经历,是我最难忘的一段回忆。让我对手中的这份报纸、所从事的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写下此文,是为回顾过去一年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担当与责任;作为一名党员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和经历领悟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入党的初心,牢记肩负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新党员、一名新闻工作者,我的入党故事,仍在继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