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追逐铁道线上的精神光芒

       3月的一天,党群工作部的同志给我送来了两部报告文学集——《2019最美铁路人》《榜样——2019年度新时代铁路榜样风采录》。我情不自禁翻了几页,书中的人物故事一下子抓住了我的心。他们是从铁路职工中涌现出来的新时代铁路榜样人物,每一个人物故事都令我肃然起敬。
  一口气读完这两部作品,掩卷沉思。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不管白昼黑夜、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冰天雪地,他们每天都提前到岗到位,在万里铁道沿线、在喧闹的候车室、在拥挤的车厢中穿行。可贵的是,这些铁路榜样,每个人的故事都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们都是来自铁路生产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不论处于什么岗位,始终以一颗滚烫的心迎接挑战,张开臂膀去拥抱、温暖每一名旅客。工作中,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展现了铁路人恪尽职守、担当奉献的最美模样。
  两部报告文学集塑造了铁路行业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英雄形象。他们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不抢镜头、不出风头,平凡得像一滴水,但是在阳光照耀下却闪烁出五彩缤纷的光彩。他们确保着亿万旅客的旅途安全,确保着国家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翻看他们的事迹,一幕幕感人场景便浮现在眼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张润秋始终做着一件事,那就是更好地服务旅客。她让候车厅像家一样温暖。有人说她是高铁站里的活雷锋,有人说她是铁路上的微笑天使,一封封表扬信和一面面锦旗就是最好的见证。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独创了10项绝招绝技、先进操作法,30多项攻关课题及改善提案在公司级评审中获奖,获授权、受理的国家专利有18项,在国家级、省部级、公司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20多篇。
  广州铁路公安局长沙公安处刑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宋鹏飞,在飞驰的列车上、在人潮涌动的火车站,与同事们追捕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旅客财物案件,用忠诚守护旅客平安。
  一个个平凡而光辉的名字汇聚起新征程上催人奋进的力量。这些铁路榜样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有老黄牛一般的坚韧和勤恳,时刻保持战鼓催征、时不我待的紧迫状态,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岗的工作姿态,把满腔热情投入到铁路工作中,用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光辉灿烂的青春岁月,奏响了新时代铁路榜样最强音,也是成就人生价值最动人的告白。
  榜样有根,优秀有源。回看铁路榜样人物的成长历程,他们之所以取得骄人业绩,是因为他们始终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期铁路精神给了他们源源不断的精神激励。
  当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让我们不断学习,见贤思齐,汲取榜样的力量,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立足岗位、苦干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诠释使命,用初心点亮责任。
  学习铁路榜样,我会沿着万里铁道线,追逐最美铁路人的精神光芒,一直走下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