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城市按下“暂停键” 公安开启“快进键” 三亚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抗疫情保民安

8月8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民警紧急护送临盆孕妇前往医院。 陈俊锐 摄

8月的三亚,碧海如镜、天海一体。在这个本该属于阳光和沙滩的时节,一场疫情突如其来。

6日起,海南省三亚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三亚在全市范围限制人员流动,城市按下“暂停键”。

而就在此时,人民公安却迅速启动了“快进模式”。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在酒店隔离点、在疫情防控卡点……三亚市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步履匆匆,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忠诚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旗下的“战斗员”

在三亚市崖州区盐灶村疫情防控卡点,58岁的崖州分局梅山派出所民警陈求文正认真核查每一辆过往的车辆。

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民警,当听到所里要成立党员突击队时,陈求文第一时间报名,“我对社区熟,群众信任我,这个时候我不能缺位。”

关键时刻,绝不缺位。

三亚方舱医院启用后,吉阳分局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突击队”进驻,第一时间会同方舱医院管理方建立医警联动机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为群众带来有温度的服务。

N95口罩、头套、护目镜、防护服……民警们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奔走忙碌,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脱下防护服时,整个人都在冒热气,裤管里全是汗水。”吉阳分局荔枝沟派出所青年民警刘广鼎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觉得,“党员就是要在一线锻炼成长。”

抗疫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已组建41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37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设置57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民警打头阵、作表率,在“疫”线践行初心使命。

为民解忧的“服务员”

“这么晚专门送过去,真是太感谢了……”得知母亲的“救命药”及时送到,市民赵女士哽咽了。

6日21时30分,崖州分局崖城派出所接到赵女士求助,请求民警帮她把药物送到身患肺癌的母亲家里。

事不宜迟!崖城派出所民警林积超立即化身“快递员”,连夜从崖州出发,驱车40分钟取到药物后,马不停蹄地赶往赵女士母亲家中,以最快速度送到老人手里。

“群众事,无小事,穿上这身警服,这就是我应该做的。”面对连连道谢的赵女士,林积超诚恳地说。

化身“快递员”“搬运工”“跑腿员”……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警察蓝”始终是让人心安的“保护色”。

8日20时56分,天涯分局新风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一小区有孕妇即将临盆,急需送往医院。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卢良立刻带领两名辅警赶往该小区。

“城区多条道路管控,没有交通工具可乘坐,所以求助民警。”接到孕妇后,卢良驾驶警车一路疾驰。

伴随着闪亮的警灯,生命的“绿色通道”就此打通。原本需要25分钟的车程,民警只用了8分钟。看到孕妇被推进产房,民警悬着的心终于落下,转身悄悄离开了医院……

交通管控路上的“安全员”

盛夏的午后,热浪一波接一波袭来。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崖州大队辅警钟静学已在烈日下执勤数个小时,手套一摘,汗水成串地洒了出来……

连日来,25岁的钟静学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就在7日那天,他靠着桥墩睡着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当时已连续执勤9个小时,本来只想靠着桥墩歇一会儿,没想到就睡着了,还被同事拍了下来。”回忆起当时,钟静学显得有些腼腆。

全域静态管理启动以来,三亚交警闻令而动,昼夜奋战,在辖区高速公路路口、国道、县道等相关疫情防控卡点24小时驻守,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措施,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一人。

此外,三亚交警全力保障水、电、燃油、燃气、通讯、交通、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车辆的顺利通行。截至8月9日,共出动警车4461辆次,保障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车辆6873辆次。

核酸采样点的“宣传员”

“阿叔,注意看脚下的标语,防诈骗的……”8日,林旺夜市采样点,排队做核酸的群众发现地面上贴上了别样的“一米线”黄色地贴。

“快递丢失+三倍赔偿+索要验证码=诈骗”……一张张反诈标语简洁易懂,正在排队的林先生一边扫码学习反诈知识,一边向民警竖起大拇指:“有创意!做核酸的时候还能顺便学习防诈知识,每前进一格都能学到不同的知识点。”

核酸采样“一米线”,反诈宣传“零距离”。

据了解,三亚市公安局还利用无人机在人员密集小区,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做到防疫、反诈两不误。

8月2日以来,三亚市公安局累计对辖区42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滚动式反诈宣传语音提示13962小时,张贴“一米线”间隔反诈宣传标语2万张,受众达260余万人次。

打击违法犯罪的“治安员”

当前,三亚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关键时期。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成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

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卢义表示,三亚公安聚焦主责主业,最大限度最大力度屯警街面,设置治安、交通卡点,强化街面巡逻防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统筹特警、派出所、医疗机构内部安保员等警保联控力量,三亚市公安局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坚决维护隔离点、临时核酸采样点、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秩序。坚决依法从严惩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违法犯罪,三亚市公安局已办理涉疫违法案件18起,抓获21人,行政拘留9人。在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的同时,三亚公安积极参与调解游客纠纷问题,及时为游客排忧解难。

6日17时,天涯分局三亚湾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游客因入住事宜与酒店发生纠纷。接到报警后,民警许瑞立即带队前往,耐心解释相关防疫规定,引导双方互谅互让。

“谢谢啦,警察同志好样的……”看着双方握手言和,许瑞放心走出酒店,继续执勤。远方,落霞似火,椰林成海,三亚静待新的一天来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