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心连心 共战疫 ——高校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关心关爱工作

心连心,共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直属高校迅速行动,周密安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体暖人心,为受感染师生解忧心,为医护人员强信心。

抓实抓细,帮扶困难群体暖人心

每日分析研判疫情,不断强化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主要生活物资正常供应,丰富校内师生居民餐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网络化管理,有针对性帮扶……疫情发生以来,各高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针对病故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困难群体,落实关心关爱政策措施,切实做到暖人心。

华中农业大学积极开拓渠道,做好鲜肉、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采购,确保主要生活物资正常供应,丰富校内师生居民餐桌。做好留校学生关怀,全部安排集中住宿,全员配发防护用品,确保学生吃好住好、健康有保障。做好离退休人员和困难教职工“一对一”精准帮扶,原工作单位明确责任人与1255位在校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和教职工逐一结对,登家门、看厨房、开冰箱、查药盒,确保落实到人、覆盖到户、帮扶到位。

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开展摸排统计工作,对全校233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网络化管理,针对性帮扶,为每名学生邮寄5只口罩、发放300元流量补贴,为150名家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7.6万元。

华北电力大学开通24小时资助支持热线,利用微信公众号在线回复功能,及时受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申请。该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一名学生放寒假后,去看望在深圳务工的父母,肆虐的疫情却把他们一家三口困在了深圳的出租屋内无法返乡,远离家乡入不敷出的日子倍加难熬。得知情况后,学校立刻给予这名学生临时困难补助。

全面摸排湖北地区学生情况,及时推进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向每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次性补助500元;天津大学逐一联系每一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详细了解情况;全面摸排全体学生中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及因疫情造成临时生活困难急需帮助的学生,分层分类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0余万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通过多种措施缓解贷款学生压力,提前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向湖北地区及寒假留校学生发放补助。北京化工大学重点关注62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期发放每人500元临时困难补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给予专项补助,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其生活的影响。

兰州大学得知因治疗白血病休学在家学生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后,立即向该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000元,鼓励该生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早日返校复学。同济大学了解到一名学生出现感染症状后,多方协调资源协助学生进行检测。学生去世后,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指示要尽全力开展抚恤工作,校院两级共募集20.8万元。

全情投入,为受感染师生解忧心

把师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针对受感染师生,各高校第一时间掌握具体情况,启动帮扶联系机制,在资源协调、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战胜病魔的决心。

华中科技大学主要领导带头全力协调医院和床位,让受感染师生及时住院治疗;逐一了解师生的治疗和其家庭情况,并跟进协调解决问题;认真做好病患家人的服务保障,安排后勤和校医院送餐送医上门,积极筹建校内隔离点,将患者家属送校内隔离点隔离;注重心理疏导,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受感染师生通过电话进行心理辅导,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学校第一时间了解在外地师生“四类人员”情况,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做好医疗和生活保障。

武汉理工大学针对疑似需要确诊、确诊需要住院的学生,安排专人统计信息,积极拓展资源,竭力化解求医困难,建立心理状态观察和支持通道,与学生分享“战疫心经”,有效缓解学生心理负担。校医院坚持每日对确诊师生电话随访,通过微信群开展健康指导。

华中师范大学温情开展心理战疫,疫情发生后,学校快速成立心理专业人员和网络技术人员专班,开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平台,构建起分布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平台每天服务14小时,累计服务350小时,配置咨询师897人次,求助呼入总数2984人次。平台于2月24日火速升级建成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最多可满足1000人同时求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排专人跟进了解校外确诊师生治疗进展、生活状况及具体困难,开展帮扶并进行心理疏导。对校内确诊教师及家属,一方面积极协调、督促社区联系区、市防疫指挥部,安排病人尽早进入对口医院及时有效开展救治;另一方面立即组织密接人员进入学校隔离点,免费为他们提供隔离期间的食宿及必要生活用品。

华东理工大学建立在线帮扶小组,保持与确诊学生及其家人的紧密联系,及时关注确诊学生的治疗进展及身体状况,做好关心关怀和心理疏导,启动紧急帮扶,发放慰问金4000元。大连理工大学持续关注学生受感染情况,与确诊学生保持联系,掌握其病情进展,适时进行心理干预,鼓励学生勇敢乐观看待病情,保持健康心态,全力配合医生诊治。

全力保障,为医护人员强信心

从医疗物资到生活物资,从子女关爱到家属保障,各高校做好一线医护人员坚强后盾,整合多方资源,第一时间研究推出服务医护人员的暖心之举、优惠之策,努力为抗疫医护人员缓解后顾之忧,增强必胜的信心。

武汉大学部署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争取校友企业支持,推出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投身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给予每人一万元关爱资助的服务举措。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科学制定并执行“五个一”辅导方案,即“一个小组对接一个家庭”“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一日一反馈”“同读一本书”,全方位为援鄂医疗团队子女提供服务,做好课业辅导、心理辅导和成才陪护。

华中师范大学成立“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爱心助学团”,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一对一”免费辅导。截至目前,爱心助学团已帮助武汉、黄冈、孝感、随州、襄阳、荆州、宜昌、黄石、鄂州、阜阳等地的省内外数百名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多次深入校医院看望慰问医护人员,或通过电话表达慰问与感谢;强化精神鼓励,向确诊师生和一线医护人员发送慰问短信;倾注物质关爱,为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专项补贴、每天配送工作餐,协助购买与新冠肺炎相关保险,并及时发放定向捐赠的慰问品,为确诊医护人员发放慰问金。

浙江大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一人一帮扶”方案,成立专项医护工作者的爱心基金,学校拟组织加评一次“浙江大学好医护”。

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院领导、派出科室主任、护士长、党支部书记与前线队员每天视频连线,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做好医护人员家属关怀。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每位队员配备充足生活用品,为每人(含家属)发放两万元慰问金,同时考核性补贴提高10%计发,还按照每人每天1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除夕夜,及时向全校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发出慰问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组织不同形式的爱心家教活动,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针对性线上课外作业辅导及交流陪伴等服务。其中,大连理工大学组织附属学校43名教师成立首批义务辅导志愿者团队,为大连500名“逆行”的白衣天使子女免费辅导文化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公益服务将长期运行,直至学生初中毕业。(记者 万玉凤)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