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数字化赋能 制造变“智造”

世界经济论坛(WEF)日前对外公布了2021年度首批“灯塔工厂”名单,成都高新区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佛山高新区的美的微波炉佛山顺德工厂等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69座工厂获此殊荣,其中我国21家。我国是全球拥有最多“灯塔工厂”的国家。

“越来越多的国家高新区企业入选‘灯塔工厂’,反映出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并将推进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常海告诉记者。

一座座“灯塔”

在国家高新区点亮

据了解,“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旨在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中挑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沿的领先企业,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指路明灯。

此次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科技园成功入选“灯塔工厂”,也成为继西门子(成都)工厂之后成都高新区获评的第二家“灯塔工厂”。

“面对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劳动力技能短缺问题,富士康成都采用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将生产效率提升了200%,把设备的整体效能提升了17%。”富士康科技集团B事业群执行副总蔡伯历表示,这也是他们此次能入选“灯塔工厂”的重要原因。

“今年,成都高新区将密切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要求,运用5G、工业互联、智能识别等最新前沿技术,加大投资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希望通过‘灯塔工厂’对外赋能中小企业的数字转型,加速当地智能制造的发展应用。”蔡伯历说。

作为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近年来深入推进“智能+”,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早在2018年,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西门子(成都)工厂便从1000多家工厂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球九家工厂之一,获评首批“世界灯塔工厂”。该工厂以“3D模拟生产线优化”为模型,利用3D模拟、增强现实和其他技术完善工厂的设计和运营,促使产量提高3倍,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

在佛山高新区,美的微波炉佛山顺德工厂入选,也成为佛山高新区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

美的在顺德的微波炉工厂是全球最大的微波炉制造基地,在效能上,除了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一半以上,在渠道库存占比上也下降了40%。

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说,数字化已经改变了公司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整个价值链的一切都变了。美的能够优化所有数据,以更好的计算、更好的算法,作出更快更好的决策。

数字赋能智能制造

“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工厂无一不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展现出强劲实力,并在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上、在整个价值链的创新设计上、在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兴商业模式打造上有着过人之处。”朱常海表示。

国家高新区众多企业入选“灯塔工厂”,也是国家高新区30多年来科技创新的深厚积淀。

朱常海表示,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聚集了大量优秀的制造业企业。根据《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先进制造业强区发展指数TOP100名单中有超半数来自国家高新区,且榜单前五名由国家高新区牢牢占据。“这说明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在‘灯塔工厂’打造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同时,国家高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引领区,在探索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国家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到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的1/3。“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为国家高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朱常海说。

此外,国家高新区天生拥有创新基因,“以新求变”是国家高新区持之以恒的发展理念,也是区内企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

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灯塔”

如何用好“灯塔工厂”的“灯塔”效应?众多国家高新区正在积极探索和行动。

以佛山高新区为例,为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佛山高新区于2019年启动了制造业智能工厂和“灯塔工厂”培育工作。2019年11月,佛山高新区出台《佛山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若干措施》,提出“对获批建设高新区智能工厂或‘灯塔工厂’培育单位的,每个给予100万元资助,被国际知名机构或组织认定为‘灯塔工厂’的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将推进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营造智能制造优良生态。“将进一步推动富士康、西门子等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业态,加快其他片区科创空间打造,推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国家高新区要探索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灯塔标准’,鼓励引导工业领军型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建立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分层次、分类别、分梯队培育‘灯塔工厂’后备力量。”朱常海表示。

同时,挑选若干家有实力、有意愿建设成为“灯塔工厂”的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加强对“灯塔工厂”建设的资金支持。“可以参照佛山高新区的做法,给予被认定为‘灯塔工厂’和‘灯塔工厂’培育单位的企业适当的财政补助。”朱常海解释说。

除了“灯塔工厂”的培育外,国家高新区还要更多着眼于大中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充分发挥“灯塔工厂”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企业,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着力破解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难题,从整体层面加速国家高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