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开门办报”让建党百年报道更精彩

《湖北日报》近日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初心百年 荆楚大地的追寻”,活动邀请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00后”大学生参加21路采访团,踏访红色遗迹,追寻红色记忆,以同龄人视角给年青一代讲述红色故事。(3月16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与广泛应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让群众不再只是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而是具有包括信息生产者、发布者、传播者、消费者在内的多重身份。当内容生产不再是媒体的“专利”,群众参与也就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

由此可见,融媒体时代的“开门办报”,不再仅仅是读报纸、提意见,也不仅仅是接收读者来信、通讯员供稿,而是要让群众走近甚至走进媒体,参与内容创作与传播,成为新闻产品的重要一环,以优质的内容与服务,连接纸端与网端,打通网上与网下,传播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用优质内容激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是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应有之义。在制定建党百年宣传报道方案时,不妨借鉴《湖北日报》动员青年力量,“善用外脑”的成功经验。

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内容生产与传播,可以借助媒体的资源与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现场,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生动的学习素材和场景,彰显社会责任。对媒体自身来说,还可以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从群众参与内容生产,到在内容加工过程中随时获取效果反馈,媒体就可以不断打磨完善新闻产品,让来自群众、来自一线的好声音拥有更具穿透力与说服力的传播平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