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 | 羊城晚报社:叫响“双品牌” 做强“双平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中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落实中央要求,各级各类媒体取得哪些进展成效?形成哪些规律认识?深度融合又有哪些发力方向?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的党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耕岭南文化,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传媒集团。

抓实“头条工程”,主题报道出新出彩

近年来,羊城晚报社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奋斗目标,精心策划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头条工程报道;统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区域性发展报道,并推出多个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栏目。

2021年,羊城晚报社陆续开设“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专题专栏,深入党史中的著名地标进行走访报道,集中采访典型人物、挖掘背后的红色记忆,讲述百年沧桑历程,体现新时代党建新内涵,为建党百年献礼。

创新体制机制,技术驱动全平台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2020年2月,羊城晚报对自身传统采编流程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变革,将原有的全媒体采编架构进行整合,形成了集采编、发布、运营为一体的新型融媒体制作中心,并与技术平台终端共融互通,形成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播大趋势。媒体采编人员的创新活力和业务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内容制作产出效率大大提高。

羊城晚报已初步建立起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能够让一支队伍服务于多个平台,真正实现了全平台传播。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

  在5G时代的大背景下,传统媒体势必面临着转型与突破。羊城晚报社依托现有的“报、网、端、微、视”融合云平台资源,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媒体云平台核心技术创新升级,加速推进新闻主阵地从纸媒平台向全媒体平台转变,加紧抢占新媒体主流舆论阵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响亮。

  打造融媒报道亮点,提升关注度影响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羊城晚报社主动派出精兵强将,深入武汉一线,推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一批新闻作品,多角度宣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的典型案例、成功做法,并深入广东医疗一线,展现齐心“战”疫的广东新担当和新作为,传递抗疫正能量。

羊城晚报社“两微一端”等共发布新冠疫情相关稿件8万多条,新媒体平台点击量超46亿次。其中,双语纪录片《钟南山:中国行!广州行!》、音乐MV《我们不怕》、“艺起战疫 广东文艺界在行动”系列报道、微纪录片《独家纪录 | 疫•家人》等爆款产品,点击量超6亿次。此外,羊城晚报全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开设“抗疫”专题专栏,精心策划并推出《战疫护农——“218”数字矩阵打造顶流“出货帮”》系列报道,联合国内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助推“粤字号”优质农产品顺利“出山”。

2020年全国“两会”,羊城晚报社推出“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开启全新报道模式,集纳网络、视频、文字等报道形式,精心策划推出主题鲜明的“云报道”,立体展现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精心策划京粤空中连线“云访谈”,即时连线等方式,跨越千里访谈;精心打造“云呈现”新闻产品,以Vlog、H5等方式,创新新闻产品呈现形式。2020年推出的H5产品《人民至上 广东实践》,集纳总书记以“人民”为关键词的“两会金句”,相关内容受到广泛关注、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制作的《人民至上》H5融媒产品

  2020年4月22日,在羊城晚报社主办的“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期间,以网络直播形式,通过线上荔枝营销,凸显主流媒体的品牌价值。5月7日,连续推出8篇“广东粮食新势力”专题报道,报道深入春耕一线,讲好广东粮食安全故事。6月30日,精心策划推出《为了庄严的承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6•30广东扶贫济困日十周年》特刊,展现广东脱贫攻坚的典范样本,挖掘乡村振兴的南粤密码。

2020年5月至11月,羊晚集团精心策划的“羊城晚报学习强国号”“新快报学习强国号”正式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多篇文章在“学习强国”首屏亮相,阅读量破千万。

 搭建“云上”新平台,拓展海外传播渠道

2020年11月,羊城晚报社搭建的全新平台——“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正式上线。“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设线上服务主宾分场,平台覆盖全球五大洲2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设立“岭南传统文化”“科创文化”“创意产业”“粤菜文化”“岭南中医药”“岭南优秀图书”等线上展示区,通过“视频直播+图文报道”的方式传播岭南文化,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目前,“云上岭南”已建成含亚太、欧洲、北美、大洋洲等8个海外站点,向全球展示广东特色,宣传岭南文化。截至2021年2月21日,文博会网站播发融媒报道1557篇,总浏览量1700万+;客户端频道播发融媒报道 1454篇,总阅读量3731万+。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精心打造“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

  羊城晚报社还在香港设立港澳记者站,在广东建立 “两岸融媒体中心”,加快推进“岭南文脉”“潮人文脉”“客家文脉”专刊建设;建构一个两岸媒体交流窗口,共创两岸融媒体合作交流新时代。此外,还在“羊城派”新闻客户端开设“粤语频道”,着力打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内容,以开放的平台吸引受众参与信息生产传播。

集中各类资源,努力打造现代文创产业集群

羊城晚报创刊至今60多年来,从一张报纸开始做起,直至今日成为拥有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的新型传媒集团。近年来,羊晚集团加强与腾讯、抖音、UC、今日头条、ZAKER等平台展开深度合作,提升本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探索并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利用新媒体投融资政策,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新起点新征程,羊晚集团将以羊城晚报和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双品牌、双平台”为根基,发挥羊城晚报社采编资源和品牌优势,加快“一园多区”和多元文化产业战略的实施进程。把集团打造成品牌力强、覆盖范围广、传播手段多样的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现代新型传媒集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