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经济复苏下的房地产破局与民生新篇 ——《中国房地产报》“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用脚步丈量城乡发展,用笔墨记录住房保障新成果。每年春节,除了常规报道外,中国房地产报都会早早做好策划,去采写“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

在2024年春节,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进社区、访农家、入企业、跑工地……深入一线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重点关注了灾后重建、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实施、保障房建设、楼市消费新态势等。

 

中国房地产报开辟“新春走基层”专栏,重点版面推荐

从《在最北,极寒之下的“温暖如春”》《“新房子既宽敞又安全”:北京沿河口村温暖新居梦》到《海南“第一高楼”工地上“老中青”的生活札记》等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一篇篇鲜活、接地气的报道获得了广泛的传播和社会高度关度,展现了新时代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足感与幸福感。

后恢复重建  群众温暖过冬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中国房地产报快速展开了 “多干实事和小事,让人民温暖过冬的专题调研系列特别报道”。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记者重回灾后重建村庄,推出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称赞。其中,《“新房子既宽敞又安全”:北京沿河口村温暖新居梦》以“23·7”极端强降雨下受灾严重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为报道主体,实地采写了沿河口村灾后重建的建设进展、新技术应用,以及了解了村民们的心声。

“新房子我们挺满意,既宽敞又安全”“我们的新家坚如磐石”“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一句句来自村民们的心声映衬着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值得一提的是,沿河口村灾后重建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这种新型建筑方式不仅质量稳定且效率高,有助于快速恢复村民生活。这篇报道全网阅读量为5.7万,获得广泛关注。

《在最北,极寒之下的“温暖如春”》也是一篇灾后重建再走灾区的报道。2023年9月,中国房地产报灾后恢复重建调研小组来到黑龙江省尚志市,先后探访了一面坡镇镇北村、老街基乡龙王庙村、基丰村等村屯。这篇报道是记者在“新春走基层”主题下赶在春节前的一次回访。灾后恢复重建,居民住进暖屋子后,下一步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再建新家园,农村基层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尤为关键。因此,这次我们将采访重点放在了镇北村,不仅仅要展现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情况,还要展现出村民们对未来的新生活、新家园的希冀与热望。

通过采写我们了解到,镇北村除了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外,还谋划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新建了智能温室大棚,全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建设新家园。这篇报道全网阅读量为4.1万。

鲜活报道  展现房地产破局前行

房地产稳,则经济稳,就业稳,金融稳。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能否企稳复苏对稳定我国宏观大局尤为重要。

2023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4年1月26日,住建部随后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第一批项目白名单于当月落地。

中国房地产报从政策、市场、企业等不同层面快速跟进报道。这也成为2024年新春走基层的重点报道方向之一。《“出谋划策”的广州房产经纪人》《上海有你更美好:保障房里的青年》《2024,他们的“住房梦”》《养护院里年味浓》等文章。整体报道紧跟政策动向,贴近市场和百姓生活。

一个个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新闻产品,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所获得的满足感、安全感、幸福感,也真实记录了房地产行业的破局前行。与此同时,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视角、多维度、立体化地展现了住建领域发生的可喜变化。

其中,《海南“第一高楼”工地上“老中青”的生活札记》是另辟蹊径的一篇报道,记者探访工地,讲述建筑工人的奋斗与梦想,目光所及和提笔落墨的重点,浓墨于4名“70后”等“老中青”三代建筑工人的家庭、事业、亲情(爱情),以及观念上的“冲突”,构成了普通人的人生日常。文章推送后,立即引起了各大媒体的转载,在广大读者中,特别是建筑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全网阅读量7.2万。

也许是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包括“70后”任建在内的建筑工人显然有些拘谨,站在记者面前的他们,粗糙的双手无处安放。然而,当我们聊到个人的家庭、事业等话题时,52岁的任建打开了话匣子,边说边伴随着情感和观点的手势。

总结经验与挑战 推动活动深化

如何做好“新春走基层”的系列报道,中国房地产报高度重视,提前谋划。

按照中宣部要求,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启动了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国房地产报快速行动,制定了“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及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要求记者深入市场一线、基层一线、企业一线,充分发现、挖掘我国城乡发展、城市更新、住房保障、社区养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难点堵点,展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工作安排下发后,记者们迅速行动,一篇篇来自一线的报道通过报、网、号进行了传播,也使“新春走基层”报道扎扎实实地全面铺开,获得社会与行业一致认可。

年年走基层,岁岁有新事。新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报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住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把住建系统的生动实践讲实、讲活、讲好。

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房地产报将继续发挥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要求,深入基层,发现更多城乡发展的新成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国房地产报社编委李红梅、马琳)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