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到基层去 脚踏实地践行金融工作人民性 金融时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综述

按照中宣部和中国记协统一部署,金融时报社精心组织开展了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精心谋划,动员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发动各地记者站力量,进企业、访农家、入商户、探工厂,精心采写出多篇立足实践、贴近群众、鲜活生动、图文并茂的报道,用心用力用情讲好金融业全方位满足社会金融需求的生动故事。

图为金融时报记者张冰洁(左二)春节前夕在工行采访压岁钱准备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员参与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中,金融时报社全员满怀热情,积极参与,为报道顺利开展凝聚合力。首先,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靠前安排,积极统筹,为报道有序顺利开展指明方向。其次,采访部门和记者站联合行动,记者们发挥核心力量,践行“四力”,深入基层,精心采写出多篇立足实践、贴近民生、鲜活生动的报道。再次,总编室和新媒体部积极做好报道保障,精心策划,在春节前后密集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作品,烘托新春气氛,提振市场信心。

二、主题丰富,角度多元,贴心暖心

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中,金融时报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力争报道主题更加多元,报道角度更加全面,报道呈现更具特色。

围绕小微企业,推出《天津:金融服务“上新” 让年味儿更浓》,展示金融机构“上新”产品服务,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的场景。

围绕乡村振兴,推出《田间地头,来了一支人民银行志愿宣讲团》,讲述由人民银行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通过宣讲,让党的政策精神“飞入”农村基层一线的故事。

围绕社会民生,推出《山东济宁:发力养老金融 做好金融“适老”服务》《别样团圆,在养老社区过大年》,展现金融机构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的生动实践。

围绕金融机构自身工作,推出《年关将至,这几天银行人在干啥?》《坚守岗位也得干饭啊!来看看银行人过年期间吃啥》《龙年开工第一周,银行人都在干啥?》。

围绕新春群众特定需求,推出《我过年去了趟银行,竟然领了好多……》《揭秘!压岁钱里的新钞原来是这么来的》《节日出险,怎么理赔》《“砂糖橘”们,银行人来啦!》。

大到企业搞建设、忙生产,小到群众备年货、换新钱,以及创业就业、灾后重建、春节返乡等,记者们积极拓展报道视角,拉长报道镜头,通过细腻的捕捉、生动的采写,全方位展现金融业下沉金融服务、畅通信贷渠道、加大资金帮扶,支持实体、惠泽群众、服务民生的生动面貌。

三、全媒报道,协同联动,多元展现

为扩大报道影响力,增强报道效果,金融时报社在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中,积极利用多媒体矩阵力量,形成报道合力。

在纸媒端,截至2月24日共刊发42篇报道,多篇报道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另推出4个图文并茂的整版策划,加大新闻图片、栏花、色彩等设计元素运用,营造更好的视觉效果。

在新媒体端,截至2月24日,中国金融新闻网发稿25篇,金融时报客户端发稿24篇,金融时报公号发稿9篇,涵盖通讯、述评、消息等多种体裁的新闻作品。春运期间,《春运首日》策划视频播放量达3.9万,后续又推出《小年,带着快乐回家》、《大年初一,我来北京过春节》等微采访纪录片。

 

四、代表作品展示

《积石山县灾后重建的金融力量》

2023年12月18日,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当地救援安置与灾后重建工作迅速有序展开。在此过程中,金融的力量从未缺席。随着春节临近,各地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积石山县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恢复得如何?带着这样的关切,《金融时报》记者克服严寒天气与复杂路况,走进震中受灾严重的大河家镇集中安置点和受灾群众家中进行采访,在这里,记者看到的是大家对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生活的积极谋划,感受到的是面对灾难的乐观坚强以及对新生活的美好期盼。

这篇“新春走基层”作品是记者认真践行“四力”,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正能量、突出信心与暖意的优秀作品。文字真挚平实,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当地群众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的精神面貌,以及金融活水流淌其间的润物细无声。“灾后振兴贷”“抗震救灾专项贷”“重建贷”,调整还款方式、展期、征信救助、减费让利,随着一个个创新信贷产品的推出,一项项优惠信贷政策的落地,不仅解决了受灾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也在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际,点燃了当地群众对新一年的信心与希望。

新春走基层整版策划

《金融时报》2月6日推出整版策划,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主题展开,生动地展示了从天寒地冻的东北到绿意盎然的广东,金融机构以真诚之心做好上门服务;从湖北林木葱郁的峡谷之中的驻村工作队,到四川第一场雪后的大巴山,金融工作人员如何加强调研、实地走访,因地制宜改善金融服务。我们吃的鱼、柚子、草莓……,背后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汗水和努力。金融服务就在你我身边,金融人就是普通的你我他,金融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广西北部湾银行:“暖冬行动”畅通返乡路》

临近春节,广西金融机构志愿者精心筹备“列车春晚”、免费将广东返乡的灵山籍务工人员及家属从县城送达各乡镇,使“暖冬行动”触达返乡“最后一公里”。“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春运图景,彰显着中国生生不息的澎湃活力。

视频《揭秘!压岁钱里的新钞原来是这么来的》

龙年到来之际,银行为客户兑换新钞做了哪些准备?带着这些疑问,《金融时报》记者来到了银行,深入网点和新钞整点清分区域进行深入报道。机会难得,拍摄到的素材十分珍贵。该作品向读者展示了银行在准备新钞所有的流程,体现银行人专业的业务能力外,也让读者感受到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的辛苦。该作品发布后,受到读者好评。

视频《春运首日》

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2023年人们过得怎么样?2024年有何打算?对未来有何期许?带着这些疑问,《金融时报》记者策划了这一新春走基层项目,春运首日,记者走访了北京西站、北京站,深入人民群众,聆听他们的心声……

《金融时报》记者拍摄采访多个人物对象,有满载而归回家团圆的,有满心欢喜前去旅行的,有赶在节假日拓展业务的,也有趁着新春跨国出洋的…讲述一个个“有国才有家”的暖心故事。作品经过剪辑制作后于1月26日春运首日在金融时报抖音号、视频号、公号发表,播放量达3.9万,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作者系金融时报总编室值班副主任石晓芳)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