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融媒背景下行业报实现守正创新目标的路径选择

面对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我们的融媒意识、处理复杂融媒业务的知识准备是否更加充分,是否更有信心投身全媒体主战场,在汹涌的新媒体大潮中奋楫扬帆,应该是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基本要求,我们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把握舆论导向的能力和新闻采编的合规意识,促进融媒背景下行业报实现守正创新的目标。

下面,我就围绕“融媒背景下行业报实现守正创新目标的路径选择”这一课题,谈谈自己的学习调研心得。

一、融媒背景下行业报守正创新的目标

(一)守正的目标

1.守正确政治之正。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业报新闻工作核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举党媒旗帜,放大党媒声音,引领社会舆论导向,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之正。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重要要求,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擘画了方向,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遵循。行业报作为党媒,要义不容辞地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3.守传播正能量之正。在信息渠道、新闻平台日益多元化,自媒体高度发达的背景下,各种舆论纷繁复杂,负面、消极的报道时有影响,甚至赚足了流量。作为主流媒体,不能片面追求点击量,不能为流量折腰,必须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4.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之正。《金融时报》即为例证。作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业,具有高度的社会影响力和风险外溢性,事关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事关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报道金融政策、金融风险事件,必须做到准确、客观、适时、适度;必须时刻将金融稳定、国家大局和人民利益牢记在心里;防止出现误导社会心理预期,破坏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新闻报道。

(二)创新的目标

在媒体行业,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这就启示我们,不创新就难以守正。行业报的创新,不应少于以下四个方面目标:

1.创传播内容之新。以《金融时报》为例,要紧跟金融政策、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和产品不断发展的步伐,报道新政策、新业务,稳预期、提信心、促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稳定、金融改革一直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重点工作,需要深入持续的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也需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金融时报社新媒体矩阵

2.创传播方式之新。纸媒与新媒统一协调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且尽快实现由“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转变。

3.创传播领域之新。既在行业内传播,也努力形成跨行业的影响力。既面对机构,也不断扩大个人受众群。既发展老年、中年用户、读者,也积极向青少年领域挺进。

4.创传播管理机制之新。适应融媒发展需要,重塑采编工作机制、激励机制、人员使用和提拔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开展融媒工作的积极性。

二、融媒背景下行业报发展的路径选择

(一)充分发挥为行业主管部门管理新闻舆论的功能。行业主管部门具有政府公信力,其新闻舆论的管理和输出,极端重要。如果行业报得到主管部门授权,为其管理新闻舆论,行业报就被赋予了一项光荣政治任务,就应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当然,这项任务,也会为行业报发展增添动力。

(二)纸媒应瘦身健体。不可否认,纸媒依然在行业报的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大。对于绝大多数行业报来说,这种格局都应被视为媒体融合发展的过渡期。这个过渡期非常宝贵,务必在此期间结束转型发展的阵痛。而纸媒瘦身健体,就是向全媒体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所谓瘦身,就是减少纸媒版面,将纸媒节约下来的人才,用于新媒事业发展;所谓健体,就是强化深度报道,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深入采访中见人见事见分析见道理。

金融时报客户端

(三)应以客户端为中心打造新媒体矩阵。纸媒的接盘侠主要是客户端。客户端的发展状况,就是行业报是否成功转型的标尺。壮大客户端,需从内容与服务两方面同时入手,不可顾此失彼。同时,也需辅之以吸流、引流手段。现有优秀可视化产品的巨大传播力提醒我们,除了深度报道、逻辑深邃的理论文章之外,可视化产品是传播各类稿件的最有效载体。行业报下大力气研发可视化产品,是在全媒体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必由之路。

金融时报演播室

金融时报公众号

金融时报微博

(四)充分利用媒体传播平台。在以客户端为中心的新闻生态圈尚未形成的前提下,行业报若不借助平台,就不能扩大“四力”。对传播平台的依赖度与客户端发展程度呈负相关性。现阶段,在无流量收入分享环境中,主动向传播平台推送产品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金融时报抖音号

金融时报视频号

    金时读书会品牌活动

相信经过以上努力,行业报将不断增强“四力”,以更加优质的报道高质量完成好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新闻舆论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