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化运用科学思维 全面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识,也为谋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浙江公安机关坚持把系统观念和科学思维贯穿公安改革始终,牢牢把握浙江数字化改革有利契机,全面推进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标志的数字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获得有益启示。

以战略思维谋划公安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

战略思维就是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从战略全局高度、长远发展角度来思考把握重大决策部署。

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是事关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加强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在谋划“公安大脑”建设时,把加强顶层设计作为关键一招,坚持以实战实效为原则,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定义“公安大脑”建设是一次涉及公安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根本性变革,目的是全面构建起基于新技术的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统筹提出了“1351”总体建设框架,分别代表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总要求,技术、机制、体制领域三大重点攻坚任务,处突、打击、治理、服务和保障五大业务板块重构,以及派出所工作体系重塑,进而立起了改革的四梁八柱。

在具体改革路径上,坚持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一体推动流程重造、机制重塑、体制重构。两年多来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在顶层设计上明确目标方向、统一话语体系,才能凝聚起最大合力,确保改革行稳致远。

以辩证思维牵引公安数字化技术变革

辩证思维是指通过内在矛盾和运动变化来观察事物、认识事物,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

如果简单地把数字化改革等同于建数据库、推进系统开发,容易导致数据孤岛、系统割裂等问题。要客观、辩证、全面看待数字的价值,充分认识数字化的重要作用,通过挖掘数字资源的价值,更好赋能实战,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推动公安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要明确数字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建设“公安大脑”既要用好数字化技术,实现警务效能的倍增,也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同步推进、协同发展;要认识到数字可以辅助决策,但不能代替决策,决策必须靠人、靠科学的机制。

在“公安大脑”建设中,浙江公安机关坚持把系统能融合、数据能融通、应用能共享、研判能全网响应支撑、研发能一个环境支持的“五能要求”作为逻辑起点,构建全省统一的技术数据总底座、集成业务应用总平台即“浙警智治”2.0平台,进而实现应用的集中建设和能力的集成输出,更好地服务一线实战。

以系统思维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性机制重塑

系统思维突出强调整体性,要求立足整体把握事物本质、揭示发展规律,全面考量、协调推进,从而实现整体的最佳效果。

深化公安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不能系统研究解决,将影响最终改革成效。在“公安大脑”建设中,浙江公安机关以系统思维推动警务运行机制变革,提出“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总机制。这一总机制,不仅包含了应急处突、安保维稳等具体实战场景的一体化,更着眼于整个警务运行体系、串联全部公安核心业务的流程再造。其中,情报是前提和基础,指挥是途径和手段,行动是目的和需求,把局部的、分散的信息资源、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统筹起来,并通过建立制度规范,推动面向全警开放应用,能够引领警务运行体系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以创新思维探索基层公安体制性变革

创新思维是以超越陈规、因时制宜的思维方式看待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独到见解提出原创性的破题思路和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在改革中,一方面要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应对变化形势、善于打破思维定式;另一方面要坚持批判性创新,有锐意进取的勇气。

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中,浙江公安机关提出双向互动的改革思路,在省级层面加强“统”的力度,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在县级层面加强“试”的力度,鼓励大胆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复盘反思,通过上下一体、协同推进,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

在具体改革中,坚持科学方法指引,以理顺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为核心,按照明责、明权、明法要求,对公安业务进行梳理,形成全省公安业务谱系和流程图鉴,研究提出了县级公安机关“1+6(+N)+1”的工作基本架构,分别代表合成作战中心,安保维稳、专业打击、基础防控、服务群众、执法监督、队伍保障“六大板块”和其他职能板块,以及派出所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创新变革。

以底线思维牢守安全为前提的改革原则

底线思维要求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增强自信、把握主动权。

在“公安大脑”建设中,浙江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重大改革启动前,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坚持先立后破、稳妥审慎;在试点工作中,通过先行先试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在推进数据赋能实战上,坚持以共享为目的、以安全为底线,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安全原则,牢牢守住保密安全、数据安全底线。此外,立足“技术全国领先、安全全国最优”目标,推动“一中心两体系”即安全管理中心、零信任体系、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数据安全监测、防护和处置能力,构筑起安全可靠的技术环境,切实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作者为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