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欧班列护航新能源汽车扬帆出海

近日,伴着长鸣的风笛声,一列装载着东风小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重庆)从团结村站缓缓驶出,这些“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运抵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重庆)的新能源汽车运量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实现环比增长57%,已成为“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出口运输市场的主流选择。

东风小康(赛力斯)是中欧班列(重庆)商品车出口的重点客户之一,早在2020年4月就合作开行了整车出口专列,运载100辆东风汽车顺利抵达德国。近3年来,该品牌乘用车已通过中欧班列(重庆)相继出口至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得益于中欧班列完善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我们才能大步‘走出去’,大大增强了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信心和底气。”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2月,我们有4台新能源汽车需紧急送往德国参展,铁路部门克服困难,为我们制订了运输方案,解了燃眉之急。新能源汽车是我们的重要业务,其出口运输也将是我们与铁路重点合作的项目。”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庆造”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出海”加速,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长安、长城、东风小康(赛力斯)、庆铃……这些重庆本土汽车品牌高速发展的背后一直有中欧班列(重庆)的助力。特别是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重庆)率先实现JSQ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运能提升约50%;完成首批中欧、中老方向“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运输,开拓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海外的新渠道。

“今年一季度,重庆已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商品汽车超1.4万台,环比增长148%。”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持续拓展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本地支柱性产业发展,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如今,不仅是团结村站,位于果园港的鱼嘴站也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一台台刚下生产线的“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被运抵铁路货场,整装列队排成壮观的方阵,准备搭乘中欧班列(重庆)赴欧亚市场。

经过长期工作经验的积累,目前,中欧班列(重庆)整车运输已形成集装箱托盘运输、集装箱车架运输、笼车运输等多种成熟的方案,进一步推动了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中欧班列(重庆)自开行以来,已累计服务整车进出口近5万辆,运输的汽车及零配件价值超500亿元。

“今年2月,渝新欧公司正式获批全国5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国际物流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该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徐润秋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为重庆产业走出去‘打先锋’。”

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已建立起“3+8+N”集结分拨体系,稳定运行近50条线路,通达境外超100个城市,运输货物品类近万种,正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支撑。下一步,中欧班列(重庆)将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供应链金融创新能力,护航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