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市场监管行风建设在行动 帮扶流动摊贩“安家” 为城市“烟火气”添活力

杂粮煎饼、韭菜盒子、菜肉小摊……在充满烟火气的福建厦门,街头巷尾总少不了许许多多的摊贩。《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市场监管帮扶服务活动,精准扶持26个摊贩转型升级,通过全方位帮扶促市场监管行风建设向好,一个个精彩的帮扶故事在当地流传,也为厦门烟火气带来更多生机活力。

帮杂粮煎饼流动摊开成网红店

看着店前排成长龙的顾客队伍,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的马成不禁热泪盈眶。她没想到,自己骑三轮车东奔西跑13年,在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开店梦。

早在2010年,马成就来到厦门开始了一辆三轮车+一个煎饼摊的创业路,辗转于小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打游击”占道经营,高峰期曾全家6个人、6辆车“流动作战”。“每天东跑西窜,老顾客总抱怨找不到我们,家里其他人都不想做了,我们夫妻俩也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马成说,“我们的煎饼口味好、有客户,实在不想再躲躲藏藏,想要合法正规地闯出一番事业。”想到要开店得先办证照,马成找到了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寻求帮助。

把经营主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的贴心帮扶从选人气地址开始。接待马成的是筼筜市场监管所监管中队长陈茂帝,在和马成交流后,陈队长开始了稳扎稳打的帮扶。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前提是得有一处固定的经营场所。而从事这类简餐行业最重要的就是人气,马成之前经常摆摊的地点人流量大,她的煎饼也有一定知名度,陈队长建议其就近找一处店面,但马成认为租金较高,怕经营不好反而亏本。陈队长详细询问了原先的售卖情况,向马成分析开店租金占比、设备支出、人员成本等,指导其如何经营才能实现收支平衡,收益曲线会如何呈现等。很快,经过指导的马成顺利选好了店面。

既要规范达标也要少走“弯路”。做了13年流动摊贩,马成想着自己过去一辆三轮车就能做下来生意,为了节约成本,应该在别人店里租一块“巴掌大”的地方,摆个煎饼锅就够了。实际上,流动经营条件简陋,食品安全便无法保障,要达到食品安全要求取得许可证,需要设置食物加工贮存、冷藏冷冻、供排水、清洗消毒保洁、防蝇防尘等设施设备。陈队长耐心讲解,从场所分区到设备设置逐一详细指导,帮助马成科学设置场所,避免达不到办证要求“返工重来”,真正“花小钱办大事”,改造经营场所达到食品安全规范。

一切准备就绪后,马成来到筼筜市场监管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她将身份证和健康证交到前台,窗口人员开启“一件事一次办”绿色通道服务,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证照办理。马成说,正是市场监管部门无私的帮扶,点亮了自己创业的宏图。

升级“网红”更要注意美味的安全。今年2月,马成的“山东人杂粮煎饼”店开张了。摊一张煎饼虽然只要三四十秒,但前期食材准备加工却并不简单,每一道工序是否按标准进行是保障美味和安全的关键。在市场监管人员的指导下,马成的煎饼店坚持老味道、不涨价,固定宽敞的场所还保障了食品安全,大量老顾客再次上门,还吸引了不少美食博主上门直播,网络裂变式传播使其迅速上升成为网红店。生意火爆也令马成产生了新的苦恼,她感觉顾客要求更高了,网络盛名之下自己也更加如履薄冰。越是如此越要保证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陈队长及时到店里进行证后检查,认真排查贮存、加工等环节,督促完善“三防设施”等。针对顾客提出的面糊甩出飞溅、饼炉周围掉屑等影响卫生观感的问题和质疑,陈队长一一帮助指导马成进行改善。为了把好网红店的食品安全关,筼筜市场监管所依托专业食品检测快速检测室,对该店的饼皮、生菜等食材进行了抽样检测,吊白块、硼砂、农残等项目检测结果均符合规定。

助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打响品牌

践行“监管为民”理念的客观要求,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提升监管效能的迫切需要。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深知,市场监管部门的行风如何,经营主体有最直接的感受。该局积极为经营主体提供服务,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支持商圈业态升级。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现个体户登记事项就近办理,日前,在10个街道同步上线登记进街道服务,更大力度支持“个转企”,精准扶持个体户发展。

在增强帮扶意识的同时,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注重提升市场监管人员的帮扶能力。该局完善“育人有特色、选人有谋划、用人有突破,管人有机制”的队伍建设模式,强化素质提升使命担当的履职本领。要求市场监管人员勤学苦练、深挖潜力,像汲取本行业知识一样学习帮扶经营主体的知识和技能,千方百计提升帮扶能力。积极当好难题化解员,对经营主体反映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要记在心头,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资源破解。

在帮扶流动摊贩方面,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实行个案精准扶持,成功将屿后南里小区门口占道经营十几年的阿娇韭菜盒子摊引入松柏市场外围店面,把槟榔市场外围10余户违章搭盖经营者纳入市场摊位和周边店面,还探索性地把屿浦路占道经营的菜肉小摊引导进松柏市场附近的一个店面共同经营,2022年9月至今,已将26个摊贩转型升级成个体工商户。

针对部分流动摊贩开店后不知如何升级,如何打造品牌的问题,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帮助这些个体工商户规划起“个转企”等更加长远的创业之路。时下,筼筜市场监管所已经着手对马成的杂粮煎饼店的商标名称、图像设计到如何打响品牌进行全流程帮扶,协助其开设连锁店,以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完善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持续优化,进一步扩宽帮扶服务范围,提高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以法治监管为根本,把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案件会商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积极维护有序市场秩序,增强各类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