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经济:压力测试下的优异答卷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异常艰难曲折之后奋力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3%。这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年度里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的正增长,它表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百分百现实场景的压力测试面前,中国经济展现出其特有的韧性与顽强,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它凝结着多少汗水和泪水,饱含着多少艰辛和牺牲。它浓缩着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浓缩着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也浓缩着中国政府驾驭复杂局面和克服异常困难的智慧和力量。

回首2020年这场举世罕见的新冠疫情大流行,突如其来的冲击席卷全球,所有主要经济体无一幸免,而中国经济更是首当其冲。

年初,中国经济被来势汹汹的疫情突然按下了暂停键,生产停滞、工人下岗、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断崖式下跌:投资增速降至-24.5%,工业生产增速降至-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至-20.5%……

面对疫情肆虐和经济下跌的双面夹击,中国政府在集中优势兵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并没有放松经济工作,而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部门从2月初就开始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企业情况进行快速调查摸底,在2至3月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工信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和国税总局等各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符合实际情况、针对性极强的政策措施: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增值税、阶段性实行用电用气价格优惠、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降低港口服务性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等,核心就是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保护了产业链的完整和供应链的畅通。

天道酬勤。

终于,中国经济曲线在经历了疫情初期的断崖式下跌后,得益于防控阻击战的迅速有力有效,走出了大V字型反转图形:3月份起各项经济指标的降幅大幅收窄,工业生产更是在4月份就率先恢复了正增长,整个二季度,生产、投资、消费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出稳步回升的走势,最终录得GDP3.2%的季度正增长。三季度,中国经济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作用下,回升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至三季度末,工业生产已恢复到疫情前6.9%的增长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摆脱了接近零增长的低迷状态,增速跳升至3.3%,季度GDP增速达到4.9%,比二季度大幅加快了1.7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由于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到位,为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提供了可靠保障,在国庆中秋双节带动下,消费市场进一步升温。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到4.3%,比9月又加快一个百分点,11月进一步上升到5%。最慢热的投资,也在四季度末回升到2.9%的正增长,工业生产更是超越去年同期达到了7.3%的增长速度。

曾经,在去年5月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复杂局面,没有制定硬性的经济增长目标,而是引导各方全力聚焦六稳六保。如今,中国人民的巨大努力和艰辛付出,成就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的成绩单,这不能不令人百感交集。此时此刻,面对这份答卷,笔者只想说:2020中国经济,你虽然不很亮丽,但却足够优异!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