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磅!“科大硅谷”来了!

未来,在安徽合肥将诞生一个“创新之谷”,它将依托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和创新力量。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的相关政策举措。

这个“创新之谷”将怎么建?

什么是“科大硅谷”?

——以中国科大为纽带,聚焦“创新”的示范工程

“科大硅谷”是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汇聚世界创新力量,发挥科技体制创新引领作用,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示范工程。为什么要建“科大硅谷”?

——人才丰富、潜力巨大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就卓著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业和“双招双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为支持中国科大在校师生、毕业生、科大杰出校友留皖、回皖创新创业,中国科大与安徽省共同提出建设“科大硅谷”的构想。这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的重要抓手。

同步辐射实验室大厅。(资料图 徐旻昊 摄 来源:视觉安徽)

空间布局什么样?

——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

      安徽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科大硅谷”核心区

蜀山、高新两园

“讯飞小镇”

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怎么打造?

——提出22条高含金量政策举措

      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加大“高精尖缺”人才补贴力度: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

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采取补助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支持方法,在成果转化项目启动时,政府以补助方式进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时,财政补助则变成股权,与社会资本同股同权,政府让利培育期间的增值部分,形成财政资金循环运行的长效机制。

创新投融资模式:对“投早投小”或投资比例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公司,采取奖补等激励措施。创新国资基金管理方式,国有出资股权基金投资在“科大硅谷”注册的企业,在股份转让时可按照协议约定执行,提高国有基金投资项目退出的灵活性。

此外,体系化推进中国科大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也是“科大硅谷”的特点之一。

“科大硅谷”将通过载体建设、环境提升和机制创新,为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创业空间;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通过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从科技到产业的全链条复合型人才,为“科大硅谷”提供智力资源。

实现什么目标?

——打造享誉世界的创新之谷

      到2025年,“科大硅谷”争取汇聚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形成多层次基金体系,基金规模超2000亿元;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成为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未来,“科大硅谷”将聚力打造创新人才荟萃、市场主体圆梦的新高地,创新机制灵活、改革系统集成的新特区,创新环境卓越、展示安徽形象的新窗口,创新要素引领、高端产业汇聚的新品牌,成为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创新之谷。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