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践行“四力”讲好行业故事 移动优先聚焦行业特色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此背景下,中国行业报协会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统一部署,引领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在1月6日至2月5日,积极有序开展了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广大行业媒体编辑记者奔赴乡村田野、城市街区、工厂车间、春运现场、边疆哨所……,用笔记录美好景象,用镜头定格暖心瞬间,用心用情忠实记录各行各业发展成效,生动呈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一、协会组织媒体访国家电网,联合采访

1月10日,为落实中宣部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要求,了解变电站的建设意义及技术创新成果,感受扩建工程现场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等,由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联合组织中央和行业媒体开展了“新春走基层”走进国网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采访活动。全国性行业类媒体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协调领导小组组长: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为:采访团在现场合影。

此次活动围绕保民生、促经济、强科技等主题,聚焦国家电网行业发展成就,大力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舆论环境。媒体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国家电网员工强化责任担当,为保障民生和服务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展现新时代央企风范,并将震撼和感动化作一篇篇精彩的文章。报道刊登在各大媒体报纸的重要版面、显著位置和网站、“两微一端”,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广泛传播,反响强烈。

图为:记者在国网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现场采访。

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显著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行业类媒体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新春走基层”报道方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并提升宣传能力水平。

英大传媒集团组织记者、通讯员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带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新闻战线一同走基层,形成上下协同、全媒体联动的宣传格局。着眼宣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报道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聚焦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冬保供电的切实举措,讲述一线员工坚守岗位服务民生的感人故事。既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又紧扣能源电力行业特点和国家电网企业特色。

中国教育报、中国城乡金融报充分报道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推出《“我们再也不用发愁了》《就业服务不断线 暖心行动解烦忧》等报道,鲜活呈现了张掖市建设新学校增加学位的惠民故事、青岛理工大学利用新春佳节“窗口期”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暖心举措;《周到服务暖客心》《助农民工安“薪”过年》等报道,反映金融行业解决新市民、打工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人民公安报、人民法院报、东方烟草报则通过基层民警服务保障、法官执法办案和行业党代表的“小”视角展现他们如何结合自身工作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其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康丽与同事分享社区警务工作经验——“把百姓事当自家事来办”》从小故事、小切口着手,展现了广大民警心系群众、担当奉献的感人事迹;《守护江南古镇 司法永不缺位》,讲述人民法庭发挥解纷“桥头堡”作用,在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基层群众利益,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动人故事。中国档案报刊发《家国记忆薪火相传 为民服务守正创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纪实》,讲述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馆开馆之际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国移民管理报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凝心聚力 奋楫争先》《高举旗帜 团结奋斗》等综述稿件精心呈现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务实举措。

《中国档案报》1月30日一版

《中国有色金属报》2月4日一版

中国电力报、中国政府采购报、中国矿业报、中国有色金属报将报道重点放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成效和行业发展成就的变化,展现了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现代企业形象,充分感受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期间,记者走进企业,撰写了《“事儿虽小,也是为稳经济作贡献!”》《“煤黑子”变身“煤亮子”》《高效复产迎新春》《用奋斗绘就新春“敬业福”》《坚守岗位保生产 加速融合开新局》《安全生产不“打烊”》等稿件,展现了各行业为国家发展奋发努力取得的成绩,新时代基层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家及企业未来发展的展望与梦想。中华建筑报刊发《特别的开工“利是”—— 学习强国强企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力量》的报道,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疫情后经济复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汽车生活报开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春走基层”专栏、专区、专版及网站专题,营造了基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喜庆祥和的春节节日氛围。

三、沉下心俯下身践行“四力”,讲好故事

好的新闻作品是在基层一线、社会实践的大课堂里“跑”出来的。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分赴祖国各地,上雪山、下乡村、登海岛、深入工程建设现场、融入人民群众;记录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足迹,展现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采写出一批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

《人民公安报》1月26日一版

“365日在岗、节假日无休”是公安民警工作的特点之一,人民公安报聚焦一线民警节日期间的坚守,开设“守护万家团圆·春节我在岗”专栏,组织返乡记者在假期开展蹲点采访同时刊发手记。中国邮政报开展“新春走基层·返乡记”活动。组织年轻记者回到家乡,以新视角观察家乡邮政,亲身感受邮政发展变化,并以此锤炼他们深入基层、践行“四力”的工作作风。推出通版《回家一路邮你 乡思万里可寄》,将六路记者的报道集合呈现,并配合“记者手记”,展现邮政在改革转型中的生机勃发,在春节期间满足民生所需的使命担当。证券时报推出“回乡见闻”等系列报道,有年味,有现场,更让读者看到一个活力满满、生意盎然的中国。

《中国水利报》1月20日《新春 ,我们在基层》专题版面

《中国气象报》1月30日一版

中国水利报极寒水文站小组记者蹲点9天,穿越4237公里,在零下50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下,探访祖国“北极”漠河到“东极”抚远的三座水文站,报道极寒环境下水文人不畏艰苦的坚守付出。中国气象报记者走进地处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百里风区的十三间房气象站、海南省三沙市珊瑚岛气象站等边陲地区。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深入一线,报道了基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暖心贴心服务百姓的动人画面;人社干部攻坚克难解决新问题,努力为劳动者优化就业环境的实干精神。经济参考报记者采写的《电力工程建设春节“不打烊”》等报道,深入施工工地和生产一线,生动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劳动者的奉献精神。人民法院报记者深入河南农村执行一线,报道展现了乡土中国基层法院执行的生态,道出了执行干警的酸甜苦辣咸,提出了农村执行存在的问题,也引发了思考。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向社区,走近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进行了走访,报道走出了“时代的幸福感”。现代物流报以“奋进物流人”为主线,与快递小哥面对面、和港口工人话保供。

图为经济参考报记者张莫在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采访

中国改革报聚焦发改特色,围绕国家发改委中心工作,采取单兵突进,沉浸体验的方式,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采访。《走进北京东1000千伏变电站》反映了变电站建设的新突破新成就。同时还配发了言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展现基层工作者奋进向上、忘我工作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体现了能源人的“硬核”担当。健康报采写的《威海:执爱卫之笔,绘健康画卷》《赤峰:防疫新阶段下的“小城大爱”》《芦芽山下的健康守护人》等报道,记录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护佑生命的职业精神。中国应急管理报推出《花炮之乡检查忙》《智慧应急 科技副能风险防控》等稿件和整版专题策划,挖掘报道一个个普通人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中国消费者报推出《“一站式”服务让农产品放心“进城”》等稿件,足迹遍及三秦大地。南方电网报报道南方电网服务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中国冶金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积极践行“四力”,报道了行业企业的新举措新成就。

图为:1月10日,南方电网报记者刘怡、李志杰前往广东东莞“新春走基层”,采访世界首台兆瓦级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下水调试。图为记者刘怡现场采访场景。

这些报道坚持“短实新”,采用群众语言、百姓视角,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全国各地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成就,展现了普通人团结奋斗、砥砺前行的动人姿态。

四、聚焦行业报道特色内容,突出亮点

行业类媒体以全媒体报道为主,聚焦行业,高度重视本行业特色,总结有行业亮点的内容,推出一批有行业特色具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2月4日《人民铁道》报新春走基层特刊

中国交通报人民铁道报依托行业资源,紧密结合行业实际聚焦春运工作,围绕春运首日、小年、除夕、返程高峰等重要时间节点,将镜头对准新站、新线、铁路便民利民服务等举措,以可读可感的铁道交通故事营造生机勃勃、温暖祥和的春运氛围。中国证券报、城市金融报、中国民航报从本行业以及疫情政策调整后助力复工复产、创新服务等角度挖掘亮点。从各地市银行高效赋能小微企业促活消费、用金融助企解困;展现民航安全有序复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关注国产大飞机取得适航证后的试飞和下一步的商业运营工作中进行报道,真实反映了区域、行业经济新动向。中国黄金报选取行业代表性人物,从学徒工成长为金牌技术骨干的行业劳模事迹,反映出新时代金匠人的奋斗与收获。

《中国民航报》1月30日一版

中国知识产权报从知识产权角度深入采访,推出10个彩色专版,生动展现基层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营造了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中国文物报《跟随“文化年味儿” 到博物馆里过大年》围绕各地喜迎新春的活动,从各具特色的贺岁展览到独具创意的视频直播,大范围小聚焦式让群众感受博物馆里浓浓的“文化年味儿”。中国商报中国市场监管报分别从服务角度和监管角度出发,报道消费市场回暖和守护产品质量。中国商报在“致敬坚守者”主题系列报道中《北京各商场贺新春 过年氛围感拉满》描绘了春节消费市场回暖,北京各大商场在春节期间推出各类活动,营造热闹祥和的新春氛围;《局长“找茬儿”》《稳价暖市话团圆》等作品则将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深入浅出向读者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守护产品质量、稳定市场物价等领域的工作。

经历近3年疫情冲击与考验的汽车市场现状如何?人们的购车意愿是否回升?车企都有哪些新春期待和新年计划?中国汽车报推出《渐热的新春市场,车企各有谋划》《自动驾驶出租车大展宏“兔”》……一篇篇佳作,充分展现了重回汽车市场的烟火气,同时,对提振车市起到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中国财经报以财政助力企业纾困为主题采写了《“爱心红包”暖大年》;中国绿色时报图文并茂地讲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故事,《雪后秦岭大熊猫和它的朋友们》《为了鸟儿自由飞翔》等展现了美丽中国的“野性”画卷。中国体育报记者深入体操、举重、跳水、游泳等国家运动队,报道运动员、教练员春节期间坚持训练。该报记者新年赴江山采访群众登高,采写了《国家举重队冬训先摸底体能》《增强“紧迫感” 国家体操队冬训苦练不辍》等稿件,反映运动队节日期间毫不放松,加紧备战巴黎奥运会。中国煤炭报以“欢喜过大年”为主题推出两期共11个整版的图文报道,集中反映煤炭主产区煤炭企业采取多种形式过大年的喜庆场景。慈善公益报全面报道各地发展慈善事业、助力民生保障、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新春走基层·运动健儿备战忙-游泳队

人民邮电报聚焦5G,用全媒体方式呈现了5G描绘的生产生活新画卷……天津大运河、河 海文化中已然植入5G数字化技术;5G应用正充分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国电子报通过《5G全连接智能仓奏响新春“狂想曲”!》《智能工厂增产忙》《电信机房来了一名“新员工”》等作品展示“5G+工业互联网”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中国化工报中国海洋石油报以重大项目为切入点,串起了红火的新春走基层报道。有侧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榆神工业区:抓项目促发展动能澎湃》;有侧重一线工人生活变化的《焊工赵金峰的4个除夕愿望》;还有深入“深海一号”二期项目、秦皇岛32-6智能油田操作中心、涠北管线开发工程项目现场,展现重大项目现场一线员工的火热干劲和奋斗担当的精神风貌。中国医学论坛报高度聚焦,基于医药卫生领域特色,专栏积极宣传报道了各地医疗单位包括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单位优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就医需求的生动案例。

《中国化工报》2月1日一版

五、围绕宣传推进乡村振兴,紧贴“三农”

行业类媒体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关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聚焦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做好正确舆论导向,激发广大劳动人民进一步奋战好乡村振兴一线的信心,讲好有新闻性和典型性的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中国教育报》2月1日4版

中国教育报着力报道好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以及乡村振兴中的教育元素先后推出《“专家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被”温暖的新春》,报道了扬州大学农学院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助农的精彩片段;呈现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帮助沅陵县四方溪村引入被服生产车间、发展特色产业的火热场景。此外,还推出“春风沐田野 教育润乡村”整版策划,展现了教育人无私奉献、投身乡村振兴的良好风貌。中国税务报新疆记者站记者跨越1000多公里,从新疆乌鲁木齐到和田,深入实地采访,制作了《一颗核桃的出国之旅》全媒体报道,生动再现了一颗小小的脆皮核桃,从农户家中运往加工厂,包装后运抵出境口岸,搭载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的经历,生动体现了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在中国税务报微信公众号刊发后广受好评,阅读量超过了6.7万次,相关视频报道在新疆卫视《直播民生》栏目播出。

中国税务报微信报道《一颗核桃的出国之旅》,丝路视听APP转载

农资导报将采访焦点对准基层农业劳动者,展现他们在建设农业强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一方面在农村广阔天地发挥聪明才干,创业创富,另一方面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引领乡亲们一起踏上小康道路。《从下岗工人到全国农业劳模》报道中,女性农民企业家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际发展食用菌产业,积极帮扶当地留守妇女,带领村民集体致富。中国人口报走进乡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乡村健康守护者,推出《四代传承的村医使命》《山村有良医》摄影专版向新春期间默默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中国食品报、中国质量报的记者分别深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各大花饽饽生产企业和“中国面点之乡”安徽省怀宁县江镇镇采访,了解当地政府部门探寻面点产业发展现状,从不同的角度去“触摸”面点产业的全链条,描绘了工人们为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加紧生产的忙碌景象,用热气腾腾的文字描绘小小的面点从“白案活”变成了致富“金饽饽”的生动场景。展示了食品行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前行脚步,也凸显了“讲诚信、讲质量才能走得远”。

《中国食品报》1月6日

《中国质量报》1月19日一版

另外,中国经济时报的《山东招远:“科技流”涌入乡村振兴大潮》《宁夏盐池:更好的日子,更美的乡村》《山西晋中:村美业兴日子甜》,中国信息报的《深山古村的“新”年味——“门头沟小院”探访记》,中国社区报采写的《乡村因路而美 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兴农民富 乡村振兴擘画新图景》,中国自然资源报刊发的《周寨村,就这么美起来了》《擘画富民强村新图景》《新水田孕育新希望》等稿件通过反映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调整结构,生产规模等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业更强、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中国医药报通过报道脱贫户普通的一天,展现出药监部门全力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积极成效。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在助农大集和便民服务中心感受浓浓年味和群众的幸福感,也走进温室大棚和农资小店,感受现代农业带来的高产和便捷。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全面展现了供销合作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的贡献。

六、以融媒之力多角度推动,走深走实

行业类媒体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坚持融合创新,突出移动优先,增加融媒体报道比重,策划推出一系列具有传播力、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开展有针对性的对外传播,讲好中国行业故事,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中国石油报》新媒体报道(节选)

中国石油报新媒体全平台刊发图文报道310余条,视频68条,点击量1800万次,外媒转发量15条,实现了历年来参与此活动报道人数、采访规模、调研时间等之最,稿件量质双增、报道形式丰富、对外传播效果显著。首次采用直播形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西气东输第一站,在除夕当天开展直播《在总书记牵挂的西气东输第一站过除夕包饺子!》,打造“第一现场”,2个小时内直播获3余万网友观看。同时,聚焦中国石油产业客户群体,推出系列主题推文,其中《送6000元加油充值卡!!!今天为团圆加油!》,阅读量突破10万次,7天净增粉丝2.2万,后台留言超5200条。

《中国航天报》“新春走基层”现场

中国航天报以“太空‘春运’迎新春”为主题,用视频等传播方式展现航天任务特色,实现了2023年报道中国宇航发射任务的“开门红”,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中国航天的“太空春运”凯歌。报道了为了不耽误箭体转场工作,试验队员顶着发射任务和疫情防控转段双重压力勇毅前行;火箭总装厂房内热火朝天,闲不住的大国工匠刚刚动完手术就重新返回车间;一年出差300多天的运输保障团队在新春佳节前再次奔赴海外。这些报道刊发后引发广泛关注,单条视频内容在微博的播放量超16万次。观看报道后,大家纷纷为辛勤工作的航天人点赞。中国石化报集中盘点,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导演在微博与中国石化互动“太空电梯不再仅仅是想象!”,科幻背后体现的是大国重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就是能胜任太空电梯的材料,《流浪地球与中国石化的硬核互动!》介绍中国石化“硬科技”在生产中的应用,中国石化将抗稳新使命,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石化V视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播放量突破16万次。国际传播方面与CGTN财经新媒体联动,发布沙特项目“中国红”内容,借力放大石化媒体声量,展现石化企业形象。

中国石化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金融新闻网“新春走基层”专题

金融时报加强了多媒体呈现,中国金融新闻网、金融时报手机客户端同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题,集中刊发来自一线的新闻作品。同时,加强“一报一网两微一端”多平台联动,形成报道合力,加强报道声势,获得更大的协同报道效果。中国环境报融媒体部重点策划推出了《慢直播9小时!“国宝”大熊猫陪你过大年》《慢直播9小时!“国宝”麋鹿陪你过大年》两场直播活动,在中国环境APP、中国环境视频号、四川生态环境视频号同时播出,全网传播量超100万次。中国旅游报组织采编人员70余人,奔赴大江南北,深入行业一线,走进区县乡村,策划推出图文、视频等融媒体报道近100余篇(条),综合阅读量超250万次。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刊发文字以及视频图片等数十条(幅),《党员“跑腿” 暖意润心》被“学习强国”平台选至首页刊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阅读量达314万次,点赞量超16万。检察日报通过全媒体传播体系,特别是短视频和视频新闻形式在全网传播,在自身媒体平台助力下,将“新春走基层”传播效果在全网向纵深推进。团结报充分运用该报“六位一体”全媒体平台,注重报网微端屏齐发力,全面构建起融媒体立体传播格局。消费日报以融媒体中心为平台,采取文字与视频报道同步进行,载体上除网站,还在该报20个新媒体平台上同步集中推广。其中《“工美小兔子”唱响“非遗好声音”》刊发当日平台综合阅读量超10万次。

如火如荼的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历经31天已告一段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征程上,行业媒体新闻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并肩携手,沉下心来,俯下身去,把中国故事书写得更精彩、传播得更广泛、影响得更久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