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下”促“上”激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推动能上能下,重点在下,难点也在下。有效破解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困局,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吏,以“下”的压力传导“上”的动力。

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首要的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精髓要义,全面把握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彻底改变以往“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的佛系作风,推动形成事业为上、人事相宜的思想共识,从根本上转变有错才下、上荣下辱的落后“官念”。

动力来自压力。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特别是对不适宜担任现职情形划定了明确界限。组织部门要加强跟踪问效,教育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要结合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细化完善下的标准,既不画笼统的杠,也不设过低的线;要建立干部履责负面清单,提出干部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哪些必须为,明确设置干部下的硬杠杠,压缩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让干部切实感到压力、激发动力,主动担当履责。

评判有标准,处理有所循。让干部下得服气,就要不断探索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评价机制,把“考人”与“考事”结合起来,考准考实干部表现,使干部能上能下有据可依;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生态环保、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识别干部,常态化开展“走进班子看运行情况、走近干部看德才表现、走访家庭看家教家风”活动,全方位多维度研判分析,准确把握干部综合素质,真正让上的人理直气壮,下的人心服口服;要打通信息共享互通渠道,综合运用好纪检、信访、审计、公安、巡视巡察等方面成果,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库,精准确定谁该上、谁该下。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根本目的在于激下扬上、以下促上。对下的干部万不可一下了之,不仅要注重加强教育管理,从严执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制度,跟踪了解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状况,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干部再上打好基础,还要落实好关心关爱措施,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鼓励下的干部正确对待、积极工作,更要提供合理平台和施展空间,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作者系青海省贵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