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洪水拦在坝前 人民护在身后 ——岳城水库闭闸错峰纪实

暴雨倾盆,警报拉响!

海河流域漳卫河2021年1号洪水滚滚而来,漳卫河水系卫河等河流超警、超保,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7月23日15时,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建委以来首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

处于暴雨中心的漳河上游控制性枢纽工程——岳城水库,面临一场极端严峻的大考。4860立方米每秒!22日9时,自1970年建成以来的第三大洪峰抵达岳城水库。“防洪重器”全力出击,截至28日23时,岳城水库已拦蓄1号洪水2.43亿立方米,削峰率接近100%。

1号洪水“余温”未消,台风“烟花”再次携风裹雨一路北上,双重考验叠加。7月28日23时,根据水利部、海委的调度指令,岳城水库关闭闸门全力拦洪,最大程度保障豫冀鲁等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把洪水拦在坝前,把人民护在身后。岳城水库闭闸错峰的背后,是水利部坚守安全底线、海委科学预测预报、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扛起责任担当,水利人以闻“汛”而动的快速反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筑起了守护百姓安全的坚实屏障。

抓准时机 科学调度 

防汛令急。卫河、共产主义渠、淇河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多个水文站超保证水位,卫河左堤浚县段决口……

“七下八上”主汛期以来,在水利部的有力领导下,海委密集会商22次,传出调令10余条,腾库、拦蓄……洪水来势汹汹,毫厘间的博弈更显艰难。

“台风‘烟花’路径较之前预测偏东,海河流域卫运河、漳卫新河区域降雨强度可能偏大,要加强水库、河道、蓄滞洪区等水工程的调度运用,统筹考虑来水蓄水泄水、雨情汛情工情,即日起关闭岳城水库泄洪闸,大幅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7月28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与海委紧急视频连线会商,科学调度、周密部署海河流域防御台风暴雨洪水工作。

海委主任王文生说:“水库调度是防汛抗洪的‘王牌’,打出岳城水库这张‘王牌’,及时关闭闸门纳洪调蓄,可为下游防汛争取主动权。”

若岳城水库不采取控泄措施,漳河、卫河、卫运河、漳卫新河和南运河的防洪压力将急剧增大。

想要充分发挥水库削峰错峰的效果,还要看水库能“吃下”多少水。海委水文局情报预报处副处长杨邦表示,截至29日17时,岳城水库还有7.73亿立方米拦洪库容可以防御未来漳河上游的来水。

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对岳城水库拦洪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海委防御处和水文局抓紧在台风“烟花”到来前研判水库调度方案。结合工程情况和未来雨情发展态势,海委进行模拟推演,分析不同降雨落区对水库调度、蓄滞洪区启用、洪水演进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彻夜未眠,反复计算,细算水账,拿出方案:28日23时关闭岳城水库闸门,停止下泄洪水。

28日晚,岳城水库闸门缓缓落下。“漳河洪水下泄后会对卫河形成顶托,对本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的卫河洪水的下泄产生不利影响;对卫运河和漳卫新河来说,河道行洪流量加大更易引发险情,加之入海口的淤积造成漳卫新河入海流量比预期要小,因此,岳城水库闭闸错峰,对整个漳卫河行洪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海委防御处处长徐和龙层层剖析。

于无声中搏击风浪,捏方寸间送洪入海。随着调令的发出,岳城水库将力挽狂澜,为漳卫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迅速响应 加密巡测

“按照水利部、海委要求,通知管理局全体人员严格按照相应工作规程,23时关闭闸门,夜深了要注意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正在电脑前查看水文气象预报的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副局长裴杰峰下达了28日最后一道调度令。

22时53分,岳城水库工管科蔡秀峰接到电话通知后,立即向工管科科长和局领导汇报情况。“一组立即安排巡查人员再次对溢洪道周边和工程进行检查,二组再次检查机电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随时做好闭闸的准备,一定要注意安全。”岳城水库管理局局长倪文战迅速安排工作分工,做足闭闸的各项准备。

23时,岳城水库最后一孔泄洪闸门关闭,一切有序高效运行。

“岳城水库由低水位到高水位急剧变化,工程容易出险,要按照水利部、海委的指示精神,加强工程巡查力度,保障水库安全运行。”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局长张永明说。如今,要吞纳全部上游来水的岳城水库,更少不了24小时不间断的巡测。

艰苦更要坚守。深夜的束束强光照亮了岳城水库大坝,坚实有力的脚步声打破了夏夜雨后的宁静。岳城水库指导组和岳城局工程技术人员拿着强光手电,穿着救生衣、雨靴、雨衣对大坝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工程运行正常后,大家才放心离开。

同工程巡检人员一样,奋战在前线的水文观测人员,立在风雨中,浸在洪水里。他们与时间赛跑,准时准点到达大坝标尺杆处采集库水位数据,水文报汛人员比对水位自记和遥测信息,确保数据准确性。在发报室,白天紧张有序,夜晚灯火通明,所有人员严格执行夜班值守任务,即使没有夜班任务的职工,也自发地坚守到凌晨,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从23日17时水库开闸泄洪至28日23时闭闸,岳城水库水文站共测流10次,取含沙量水样18次,拍发雨水情电报88份。

一组组水文数据、一份份水情报文及时准确地报送到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测报为防汛部门的科学调度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惊涛骇浪从容度,越是艰险越向前。防汛救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极端性强降雨,在水利部、海委的有力指导下,岳城水库正全力拦蓄洪水,有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