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第三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在青岛召开 张超文会长受邀出席并致辞

本网讯 2月25日,2023第三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传媒大咖齐聚一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新型主力军”为主题,就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内容碰撞思想、分享智慧,共同探讨县级融媒体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现场

本届年会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行业报协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主持开幕式。他说,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总结梳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基本情况、亮点特色和面临的问题困境,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对于更好实现基层舆论引导,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致欢迎辞。他说,崂山是中国海上名山第一,崂山区是青岛市区东部的山海品质新城。近年来,崂山区坚持“党媒姓党、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媒体资源布局,更好引导服务群众、更深层次讲好崂山故事,全力打造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县级融媒体中心。2022年,崂山区融媒体中心被评为青岛市唯一的“山东省县级广电媒体融合先导单位”。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崂山区将加快打造成为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贡献崂山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翟惠生,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国家广电总局传媒司原司长陶世明,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新华社原编务会成员、经济参考报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分别致辞。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新华社原编务会成员、经济参考报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为活动致辞

  张超文在致辞中表示,行业媒体与县级媒体作为连接党与各行各业、千村万户的纽带,沟通、融合与服务是新时代融媒体发展的方向。融合创新发展是将新闻宣传工作渗透到基层一线,将党的政策主张、创新理论深入到人民群众内部的重要一环。因此,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推动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一直以来,中国行业报协会在中国新闻奖评选推优、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推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中央媒体践行四力走基层、行业媒体社会责任评议、行业媒体新闻职业道德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和成绩,得到了中宣部、中央和机关工委、中国记协及行业媒体上级领导的多次表彰和肯定。社会影响力、媒体凝聚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中央各行业媒体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创新之路,打破传统媒体限制,构建“报、刊、台、网、端、微、屏”融媒体矩阵,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优势,用主流价值观提升舆论引导力,用新媒体矩阵讲述行业好故事,充分展现和提高新型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例如,经济参考报2022年4月刊发的“三探电信网络诈骗”融合报道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深度调研黑灰产业链条。“定制山寨APP诈骗仅需2分钟”话题在微博当日阅读量突破3400万。中国石油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建设“11233567”的新媒体矩阵。所属的网站、平台覆盖人群接近6000万、全平台年阅读量超过5亿人次,日均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人民公安报社旗下拥有中国警察网、新警事儿、全警视觉等47个新媒体账号,拥有5300余万“粉丝”。每家行业媒体都在融媒体建设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各自成功的经验。

为了全面指导行业媒体的融合发展,提高行业媒体融合发展能力,中国行业报协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自2016年始,每年举办一届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第五届也将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论坛邀请中央新闻主管单位领导、各大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媒体融合专家学者,深度解读中央政策、探索深度融合之道、解析传播新业态难点痛点等,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传媒界颇具影响力的一个品牌盛会。去年开始,我们又启动了中国行业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的征集评选工作。从近千件参选案例中分体系建设、内容作品、行业服务、技术应用、新媒体账号五个类别评选出50件创新案例和50件提名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各行业媒体在管理、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的创新融合,呈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新经验、新变化、新趋势,对形成示范效应、进一步对推动行业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行业新闻宣传影响力,2022年,协会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现场云”频道的行媒内容建设,就2023“实干中国——大型跨地域跨行业跨媒体跨终端全媒体联播”融媒栏目向全国行业媒体进行选题征集,融媒作品将会在新华社全媒体平台、各行业媒体新媒体平台等全网置顶推送,让行业好故事、好声音广泛传播。

他提出,希望通过加强中国行业媒体与县级融媒体的合作,推动行业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取得进步,做好顶层策划,共同策划行业媒体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协同发展;推动中央行业媒体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结对子,实现帮扶、支持与合作一体化运作,在内容、技术、人才方面发挥行业媒体优势;选择一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中央行业媒体合作示范基地,共同践行“四力”,向行业读者深入传播;共同做大“实干中国”项目,欢迎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地域区域优势,根据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方面面的实干事迹,创作出有热度、有温度、带泥土、沾露珠的优秀融媒体作品,通过中央行业媒体与新华社全媒体平台,向全国和各行各业讲好基层好故事、传播基层好声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解读《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典型案例研究报告(2022-2023)》

  本届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年会为期两天。年会期间同期举行主题报告、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等活动,开展“融媒体中心与建党精神传播”、“融媒体中心与中国式现代化”和“融媒体中心与新科技应用”三个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学界、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4万余观众通过融媒体直播平台观看实况。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活力,以“融合创新”服务区域改革大局,以核心优势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用实干奉献扛起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新型主力军。

编辑:高汇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