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政协好提案】聚焦建筑减排 民革好声音获关注

编者按

近日,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公布,共评选出60件好提案,各民主党派中央均有提案入选。入选提案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方面,它们当中,有的来自民主党派中央的重点年度调研,有的源于各级组织和成员的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协商民主聚共识、建言资政促发展的履职成效。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政协好提案”栏目,围绕民主党派中央入选提案刊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月30日,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名单公布。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深化改革创新,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的提案》名列其中。

喜讯传来,参与提案撰写的民革中央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崔成“既惊讶又高兴”。作为国内最早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团队核心成员,崔成在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政策研究领域工作多年,对国内碳排放清单、各领域技术发展演变以及相关政策走向等,有着相对深入的了解。“相关提案能入选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既是对民革中央提案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将研究所长和建言所需相结合的极大鼓励。”崔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的庄严承诺。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长期关注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问题,多次开展调研,提出相关提案。《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建筑与建造碳排放总量为50.8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0.9%。“在工业、建筑、交通三大主要碳排放行业领域中,建筑领域排放占比高、更新周期长。”如何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引起崔成和民革中央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多位委员的高度关注。

“在民革中央领导的重视推动下,该提案历经多次调研、专家论证,重点吸纳了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崔成、王旭东、张忠伟、傅凡、刘船等多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又经过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调研部等部门层层把关打磨,可以说既是民革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生动体现。”民革中央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这个过程中,建筑领域不论是碳减排进展,还是相关减排技术发展,在碳排放领域都是明显滞后的。”崔成说,建筑领域的政策推进和技术研发亟待进一步加强,为此就萌生了撰写一篇相关提案的设想,并开展了相关调研论证。

提案直奔主题,列举并剖析了我国建筑领域的存在的突出问题:缺乏关键性、决定性低碳和零碳技术,绿色建造的政策体系仍不完善,对建筑运行中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也缺乏深入研究和精细管理,建筑能效分级制度尚未建立起来等。

“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必须要大胆改革探索,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之路。”针对上述问题,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提出三方面对策建议。

首先是开展建筑领域低碳技术研发创新和试点示范。提案呼吁,将其作为我国绿色技术创新的一项核心内容,以国家绿色技术创新相关文件为指引,将建筑领域低碳技术创新纳入国家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范围,推动开展建筑领域专项和综合技术创新。结合城市建设与更新,打造低碳、零碳城区、社区和建筑重点示范工程,引导试点区域在绿色技术创新与政策管理创新上协同发力。设立绿色低碳基金,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对低碳建筑示范项目给予补贴奖励,建立相应的税收优惠及返还制度。

其次是加大绿色建造推进力度。提案建议,对绿色建造标杆企业、绿色建造认证样板工程在纳税、融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减少现场作业量和施工工期,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同时打造绿色低碳的新模式,开展建筑领域多能互补综合低碳建筑试点,形成智能化“清洁能源多能互补联供系统”,鼓励发展“光储直柔”新型建筑能源系统,实现建筑和交通高效减碳。

提案还呼吁,探索开展建筑物能效分级管理。参考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建筑能效分级标准,结合我国建筑运行阶段能耗和碳排放特点,研究制订建筑能效分级标准和相关政策法规。分阶段对公共建筑、城镇居住建筑、农村居住建筑进行全面普查,利用政策和市场手段,严格限制新建高耗能建筑建设和使用,逐步引导原有高耗能建筑改造退出,通过建筑能效等级倒逼建筑业和其他相关行业改革转型。

“令人欣慰的是,这篇提案得到了住建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2022年6月发布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吸纳了提案中的相关建议。”崔成说,该方案也是在国家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后,相关部门中较早发布的实施方案,为推进该领域的碳达峰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

“民革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两会提案建言工作,相关提案获评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是对民革中央这项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民革中央副秘书长、调研部部长付悦余表示,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民革中央将力争拿出更多高水准的提案建言,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发出民革好声音。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