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了同一个梦想,加油!

6月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门外语考试的结束,安徽省固镇县实验中学考点的考生们第一时间冲出考场,固镇县公安局巡防大队组织警力加强考点周边秩序维护,确保考生安全。 吴献永 摄

激扬青春,追逐梦想。

又是盛夏6月,又是一年高考。7日,全国1193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十年寒窗苦读,梦想一朝绽放。

高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影响万千学子人生。护航高考,今年“难题”不少,高温、疫情、极端天气灾害叠加,可谓困难重重,如何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实现安全高考目标?考场内,学子在奋笔疾书;考场外,民警冒酷暑、战疫情、顶风雨,护航莘莘学子的逐梦之路。

在高温中接受着考验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提前到位开展工作才能放心……”6月7日一大早,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三大队民警解振洲便和同事早早来到新乡市一中考点。虽然已经56岁,但执勤中的解振洲神采奕奕,这是他在考点执勤的第6个年头。

“慢点,别慌,考清华的、考北大的,985、211的,都往前走……”解振洲幽默的话语让考生们心绪放松,投来感谢的目光。一直不停地指挥交通,叮嘱考生安全通行,很快,解振洲就挥汗如雨。9时,考试开始后,解振洲抹掉满额头的汗水,更换了被汗水打湿的口罩,又开始在考场周边巡逻,维护秩序,疏导交通。

“太阳那么毒,我们在孩子考试的时候还能找个阴凉地方休息,可民警一时也休息不了,在阳光下来回巡逻,真的太感谢他们了。”许多考生家长对考点执勤民警伸出了大拇指。

同样被烈日炙烤的还有江苏,6月8日,高考进入第二天,江苏各地艳阳高照,地表温度均超过35℃。14时40分,正值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的考生准备参加英语考试的时间,一名眼尖的家长发现,树上盘着一条长约1.5米的大蛇,顿时吓坏了现场所有人。正在执勤的南京市公安局华侨路派出所民警王宁立即联系现场龙虎特警队员紧急处置,只见民警朱锴爬上树干,使劲摇晃树梢把大蛇抖落在地,又迅速跳下一脚将其踩住,伸手锁住蛇七寸投放到蛇皮袋中带离现场交林业部门处理。

6月8日中午,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吴旭峰头顶烈日,在考点周边紧张工作,警服早就被汗水浸透贴在背上。“没事,待会就干了。”年届六十、即将退休的吴旭峰说,从1988年至今,他已经当了34年交警,也陪护了34届考生,作为交警,他每年都负责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维护。今年高考,吴旭峰每天从早上6时执勤到傍晚,“早晚还比较凉快,但中午前后有点受不了。不过,只要他们在里面安心考,我们在外面被‘烤’也舒坦。”

炎炎烈日下,维护秩序,疏导交通,为困难考生提供服务……这样的暖心故事在各地不断重复上演。

“在各自的考场上加油”

6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突发疫情,二连浩特市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副大队长乌兰花一直坚守在封控区执勤,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总会想起马上就要高考的儿子。“真的很自责,在儿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我没能陪在他身边。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乌兰花说。得知她的情况后,二连浩特市公安局全力协调安排,让乌兰花能够在高考这一天,站在考点周边的安全区域为孩子加油打气。

“儿子,加油!妈妈知道你一定行!”6月7日8时,就在考生按照统一安排陆续步入考场时,穿戴一身防护服的乌兰花隔着马路,努力向儿子挥手致意,这也是母子二人自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一次见面。她用最大的声音,为马路对面的儿子鼓劲。乌兰花目送着儿子走进考场,哽咽着说:“虽然隔着防护服,儿子看不清我的脸,但我想让他知道,在我眼里,他是最棒的!”

同样身处疫情防控最前沿的二连浩特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任世存说:“我想告诉女儿,爸爸对你特别有信心,相信你一定能考出最好的成绩。爸爸和你一起努力,我们都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因疫情绝大多数家长不能陪同孩子高考,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吴泽扶在考点执勤时发现一名走路一瘸一拐的考生,满头大汗。他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位考生不慎伤到了脚,由于体重较大,刚刚打上石膏的脚很疼,行动非常不便,其家长又不能进入考点,只有焦急地远远看着。了解这一情况后,为了保障考生安全赴考,吴泽在跟其父亲简单沟通后,便与另一名执勤民警将其搀扶到考场楼下。

临走前,吴泽以击掌方式鼓励考生,“一定要沉着应考、冷静答题,我们在考场外等着送你回家。一定要放下心理包袱,我答应你在高考结束前,都将全程陪同,你就安心考试吧。”

洪水中动人的“风”警

6月8日高考第二天,一大早广东省廉江市普降暴雨,城区积水严重。7时许起,陆续有考生前往廉江市第一中学考点,在滂沱大雨的笼罩之下,考点附近路段积水不断上涨,几辆小轿车在水中熄火,廉江市公安局民警只能找来铲车,让考生坐在前方的铲斗上护送考生到达考点。除了铲车,交警在雨中还牵拉着皮划艇奋力向考场前进。群众告诉记者:“当时积水很深,个别低洼处水位已经没过腰间,民警用皮划艇、铲车、拖车等交通交通工具送考生们进场,他们就和考生们的家长一样,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为他们点赞。”

在福建福安,6月8日同样迎来暴雨天气。8时许,一辆小轿车缓缓而来,停靠在护学岗中队高考避暑点前方。车门打开时,福安市公安局女子护学岗中队民警郑慧凝便发现车里坐着的正是7日下午自己帮助过的一位考生。该女生腿部受伤,用钢板固定着,行动起来十分不便。民警把女孩扶下车,护送进考场。“谢谢你们!”考生妈妈看到孩子顺利进入考场,向护学岗的民警、队员和志愿者们致谢。“不用谢,这三天,我们都在这儿,如有需要,随时联系,交通管制执勤人员我们也会对接放行你们的车辆,保障不耽误她考试。”据了解,11年来,福安市公安局女子护学岗中队一直为高考生及家长提供着温馨服务和帮助,风雨无阻。

6月7日13时50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城区突降滂沱大雨,不多时,考场玉林高中大门内涝积水便深达小腿处。14时20分,一名女考生来到考场门口,看到校门通往教学楼20多米的路上已经内涝积水,犯难了。此时,正在附近执勤的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秀水警务站队员卢东见状,马上朝这名女生跑过来:“同学,别蹚水,我背你过去!”

卢东二话不说,背起该女生就往教学楼方向走去,为了不让学生的脚沾到水面,他尽量躬着身子,小心翼翼地趟过积水地带,在教学楼前将她放了下来。“谢谢警察叔叔!”女生感动地对卢东说。“不客气,祝你金榜题名!”卢东才回到警务站发现鞋袜、裤腿已经全部湿透了。

卢东背着学生赴考的画面,刚好被志愿者拍摄下来。“太暖了!”照片在网络上传播后,引发网友纷纷点赞。他的背影,构成了雨中动人的一幕。

青春逐梦路上,公安民警一路保驾护航!

(人民公安报记者孙雅琼、赵家新、陆晗、谭彦叙、李冰洁、郑明、刘文杰,通讯员武秀、杜霞、武力蒙、吴丽霜、邹红艳、王音默、朱东平、王晓丹、林佳艳)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