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河南抗洪一线,公安记者冲锋在前——人民公安报融媒体采访组持续报道防汛救灾进展

7月26日21时许,河南省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周边一片漆黑。人民公安报社赴河南特派融媒体记者赵飞、袁猛、师二洋、黄亦程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却被齐腰深的积水围困。4人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摸黑涉水前行。半小时后,他们拦住了一辆转移被困群众的铲车。由于前斗和驾驶室旁已经站满了人,4人趴在铲车后部的发动机上,离开了积水区域。

这是人民公安报记者在河南防汛救灾一线采访的第6天。

7月20日以来,河南多地发生强降雨,截至7月27日已致69人遇难。受暴雨影响,郑州、新乡等多个地区出现内涝、洪水,大量群众亟待转移,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大力宣传公安民警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人民公安报社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先后于7月21日、24日派出两批记者赶赴一线采访报道。连日来,4名记者辗转于郑州、新乡的多个受灾县市随警作战,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援现场、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救援故事,展现了公安新闻记者的应有担当。

临近退休的老记者第一时间请缨出战

“郑州积水严重!周边区域告急!”7月20日晚,人民公安报社图片及版式编辑部主任赵飞看到新闻的第一刻,立即请缨赶赴河南抗洪救灾一线。

赵飞曾参加1998年抗洪报道,凭借丰富的灾害报道经验,他深知此时只有走到救援的最前沿,才能抓到最好的新闻。赵飞预定了21日最早一班列车的车票,紧急奔赴郑州抗洪一线。此时,距离他退休还有10个月。

暴雨发生后,郑州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赵飞一下火车便马不停蹄投入采访,脚步始终奔走在救援的最前方——作为摄影记者,他要找到最佳的视角,拍摄最精彩的救援画面。

7月21日,在郑州市金水东路,公安民警和救援队员站在及胸的洪水中转移群众,同样站在洪水中的赵飞迅速按下快门定格画面。这张图片新闻当晚在中国警察网各新媒体平台发布、次日在《人民公安报》一版见报。

7月22日,得知新乡市灾情严重,赵飞立即动身前往新乡。采写拍摄了《暴雨夜,新乡民警紧急转移群众》《新乡民警筑堤拦洪》等图文报道。作为传统媒体的老记者,他积极采用新的报道手段,用视频记录抢险救援画面,向后方提供的视频素材被剪辑制作成《卫河水位暴涨,民警紧急构筑子堤阻拦洪水》,真实呈现了紧张有序救灾现场。

为了充分报道一线救援情况,7月24日,报社决定增派文字和视频力量前往新乡。文字记者袁猛、视频记者师二洋、黄亦程当日上午10时接到任务,14时50分便登上了赴新乡的列车。

救援在哪里,报道的现场就在哪里

营救群众、搬运物资、疏导交通……洪灾面前,公安民警辅警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对于前方记者而言,“救援在哪里,报道的现场就在哪里;民警在哪里,采访组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

记者袁猛、师二洋、黄亦程抵达新乡后发现,新乡东站被水淹没,群众进出站需要靠铲车运送,记者们就地采访、就地写稿制作,以最快速度传回文图视频,第一时间报道了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东站派出所民警全力保障旅客安全转移的感人事迹。

两批采访力量汇合后,一线报道的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在新乡共产主义渠大堤决口处,在被洪水围困的村庄、社区,四名记者始终随警作战,坚持融媒体报道、随采随发,传回大量真实而感人的现场见闻。《救人、护堤、援助,公安在一线!》《17层楼的生命接力》等报道,生动展现了公安民警“以人民为中心”的忠诚与担当。

7月26日,因卫辉市受灾严重,各方爱心力量向卫辉汇聚,高速入口严重拥堵,导致救援物资无法送入。记者师二洋在民警执勤现场采访报道,面对镜头呼吁为卫辉让出救援通道,引发网友共鸣,该视频迅速进入快手热榜第五位。

此次河南强降雨宣传报道以来,人民公安报社充分发挥公安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组织河南、铁路等记者站及河南各地通讯员力量全方位报道,挖掘宣传了一系列各警种民警奋不顾身抢救群众的感人事迹。7月21至7月27日,人民公安报刊发图文稿件55篇(幅);新媒体各平台共推送报道4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制作视频25条,总播放量1.28亿次。

危难之时,他们力所能及参与救援

7月26日,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前积水最深达2米,有大量病患需要转移,各方力量连续奋战展开救援。前方记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

正当救援力量转移病患之时,一艘满载病人的冲锋艇倾覆,全船10余人全部落入水中,其中有孕妇、产妇和刚出生几天的婴儿。看到这一幕,记者师二洋把摄像机交给同伴,迅速跳入水中,协助救援人员将船只拖到落水群众身边。最终,落水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到这艘船上。

师二洋曾在武汉抗疫89天,记录下大量公安民警的牺牲与奉献,抗疫的精神在抗洪战场得到延续。师二洋事后表示:“我乘坐的船是离落水群众最近的,连女民警都跳进了水里,我没不冲上去的理由。”

不退却,也是记者赵飞的第一感受。临行前,部门年轻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和安全,要求代替他前往一线,赵飞撂下“狠话”:“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次自然灾害报道,我没有退却的理由!”

在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采访间隙,由于核心区域救援人手短缺,记者袁猛与黄亦程一起参与转移重症患者。袁猛的家人在郑州,因为洪水,全家已被转移至安置点。目睹家乡受灾,他心里非常难受,曾多次表示想去一线采访。“我们在报道新闻的同时,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工作,为家乡尽一份力。”袁猛说。

黄亦程2019年刚参加公安新闻工作,作为一名新记者,他认为记者除了要报道新闻,还要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只有切身参与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中,才能做出情感更加真实的报道。”

救援还在持续,前方记者的采访仍在紧张进行。一篇篇报道、一帧帧画面的背后,是他们践行“四力”的实际行动。(作者:人民公安报社 赵容)

记者袁猛(左1)与黄亦程(中)参与转移重症患者。

记者师二洋(中)跳入水中参与救援。

记者赵飞在采访时擦伤膝盖,医护人员为其处理伤口。

记者赵飞在救援现场拍摄。

 

人民公安报记者参与救援现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