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丨开往春天的自动驾驶汽车

冬日暖阳,京城东南。1月9日,距离兔年新春还有不到两周,家住北京亦庄地区的国企员工王女士已经在大族广场完成年货采购,正迫不及待地将一箱箱丰富的“物资”搬运到“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上。开栏的话: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我们的记者分赴祖国各地,行走基层一线,带您一同感受信息技术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美好幸福生活。

轻点车载屏幕路线图,伴随车辆的温馨提示,王女士开启了自己满载而归的“归家之旅”:只见车辆自动打右转向灯平稳起步,遇到行人及时减速绕行,遇到障碍物立即减速躲避……

“我现在住在亦庄核心区,平时出行也有打车需求。正好家附近开通了无人驾驶汽车。”与记者聊起自己的自动驾驶出行体验,王女士十分满意,“一开始比较担心安全问题,但是坐了几次整体体验不错,最重要的是价格也实惠。”

在北京亦庄,还有更多像王女士一样的市民享受到了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春节前夕,不断实现新突破、新进展的自动驾驶,正在为市民的便捷生活增添别样年味。

出租车驶向明媚好春光

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一辆外观优雅、头顶激光雷达“帽子”的浅色汽车,灵活轻巧地绕过了几簇冬韵渐浓的树丛。

往车窗里望去,记者讶异地发现,在主驾位置只有方向盘转动却不见驾驶员身影,眼前的汽车自动打灯变道,径直驶向道路远方。这可与记者之前熟知的“主驾有人”自动车辆有所不同!

记者在询问身旁的工作人员后得知,眼前“聪明的车”是百度“主驾无人化”自动驾驶车辆。具体来说,“无人化”取消了车辆主驾驶位的安全员,并将安全员移至副驾驶位。

这是自动驾驶取得新进展的真实写照。当前,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等硬件技术不断成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V2X等软件技术也呈现多个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如何高效利用数据提升智驾能力,是自动驾驶持续学习和实现规模化的关键。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自动驾驶市场公关经理任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百度推出的文心大模型-图文弱监督预训练模型能识别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也能识别塑料袋等特殊物体,指数级提升了自动驾驶长尾问题的解决效率。此外,通过大模型训练小模型,自动驾驶的感知泛化能力也显著增强。

对广大市民来说,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一直是关注焦点。记者在大族广场随机采访时,北京亦庄居民刘先生就表达了对自动驾驶车辆安全性的担忧:“自动驾驶存在盲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对此,任翰给出了不一样的观点:“自动驾驶肯定会有事故发生,但在某种程度上比人类驾驶更安全。”他进一步解释道,无人驾驶的反应速度其实高于人类驾驶员,仅为250ms。另外,自动驾驶有完备的安全监控和安全冗余系统。安全监控能实时监测到问题,安全冗余系统好似车辆的第二个司机,如果一个司机开小差,另一个司机能马上补位。再加上平行驾驶—5G云代驾,能够在远程保障无人驾驶系统的安全顺畅运行。

当更多“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未来城市已雏形初具,未来出行“智慧图景”正徐徐展开。怀抱加速发展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这座“未来之城”迎来了更多自动驾驶出租车,不断驶向明媚好春光。

“亦庄已开启全无人驾驶测试,首钢园可进行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任翰介绍说,萝卜快跑在北京的覆盖范围已经超过13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超过636万。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140万,北上广单车日均订单量15单以上,逼近传统网约车。

谈及人们最关心的乘车价格问题,任翰自信地表示:“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他告诉记者,百度无人化运营目前还处于初步验证期,定价遵循专车标准,初期会给予一定折扣。以里程和时长作为计费单位,起步价16元,里程单价2.8元/公里,试运行期间折扣至1折。春节期间,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发放折扣券,让百姓们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更多便利。

“接单接驾都很顺利,安稳到达棒棒的”“接单时间准确,站点上下车方便,车内宽敞舒适……”记者在浏览部分用户评价时发现,当下,无人车出行不是尝鲜,而是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给周边市民带来更多便利与幸福。亦庄,也因此被不少乘客称为“中国第一个无人驾驶生活圈。”

“自动驾驶是起点,终点是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甚至是智能社会。”任翰对记者表示,“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互协同,能够实现真正的智能交通,将带给百姓们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交通出行体验。

小巴士打通出行“最后三公里”

头顶两个圆形“发鬏”,身披一件绿色“外衣”,看到这辆外观小巧玲珑的小巴士,记者眼前浮现出了一位灵巧又神气的“小哪吒”。

这位神气活现的“小哪吒”,是轻舟智航推出的龙舟ONE自动驾驶小巴士。下午三点,记者一行来到亦庄地区永晖大厦门口,开启自动驾驶小巴士“扬帆线”之旅。

“‘扬帆线’涵盖永晖大厦、隆盛工业园、永昌工业园、亦城国际、朝林广场、地泽北街、亦庄控股7个站点,全程约8公里,丰富了辖区居民日常出行方式。”轻舟智航市场经理陈雨浓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自动驾驶小巴士是多人出行的公共交通工具,更具社会效益。试运营期间,亦庄周边居民对自动驾驶小巴士非常喜爱,经常来乘坐,充分享受到了便捷、免费的接驳服务。

“车辆转弯,请坐稳扶好”“请注意周边异常车辆……”沿宽敞公路一路前行,自动驾驶小巴士犹如灵巧的鱼儿,尽情畅游车流之中。

突然,自动驾驶小巴士遇到了一辆外卖车的“加塞”。记者注意到,车内前方高高悬挂的数字显示屏在第一时间就监测到了路况变化,及时将信息呈现给乘客并做出了智能决策,最终安全避开了这一车辆。在整个避让过程中,记者没有感受到明显颠簸和紧急刹车带来的顿挫感,始终平稳顺畅的车速给记者带来了较为丝滑的乘坐体验。记者还留意到,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一直都将双手放置在膝盖上,没有操控方向盘或者在控制台进行任何干预。

在激光雷达、5G、V2X等技术加持下,自动驾驶小巴士的安全性正在日益提升。据陈雨浓介绍,记者乘坐的自动驾驶小巴士基于轻舟智航自主研发Driven-By-QCraf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搭载了360度无盲区感知系统、自主研发无人驾驶系统等。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360度无盲区感知系统。”陈雨浓告诉记者,小巴士与轿车不同,它的车身周围更容易出现传感器无法覆盖的感知盲区,因此传感器方案能否实现无盲区感知,直接决定了小巴士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安全与否。目前,龙舟ONE能够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不仅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够应对超10万个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从而为乘客带来无顿挫、流畅平滑的舒适乘车体验。

更多车辆和乘客参与城市交通大数据系统,将进一步拓展人、车、路、城市的交互渠道,真正推动形成更加有序、更加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陈雨浓对记者表示,自动驾驶小巴士作为轨道交通的补充,在公司、地铁站等重要场所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形成了“微循环+轨道交通”模式,能够高效解决市民“最后三公里”的短途出行难题。

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是自动驾驶小巴的乘坐高峰期,有很多在亦庄地区工作的乘客会乘坐小巴到达附近的地铁站。目前,龙舟ONE“扬帆线”上的所有站点都免费向市民开放,想要乘坐自动驾驶小巴士的市民只需扫码登记就可以体验这一便捷高效的交通方式。

结束了短暂而又难忘的八公里“旅程”,记者在返回永晖大厦站点时,碰巧遇到了正在候车的科技公司员工林先生。林先生对记者笑言:“他们的(自动驾驶小巴士)的运营范围刚好覆盖了我平常的工作半径,并且他们现在是完全免费的,所以我经常去另一个办公室就喜欢坐这个车,很方便,还快捷。”

据悉,随着国内自动驾驶环境和政策不断健全,轻舟智航将开拓更多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和运营路线,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低碳的出行方式。

配送物流车带来独特“收货”新体验

在各大楼宇中穿梭缓行,没有驾驶员,却能在复杂的路况上精准避让障碍;不需要休息,就能马不停蹄持续配送……当记者来到北京亦庄工业园区,眼前身材小巧、行动灵活的无人配送车构成了生活服务的一道亮丽新风景。

其实,这样的无人配送车在亦庄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了。由中信科智联提供C-V2X车联网方案及服务,再加上新石器无人车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车路协同正在与单车智能不断融合,推动无人配送车测试运行和示范应用在亦庄地区落地生根、花开遍地。

“C-V2X车联网技术已经成为智能交通、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使能技术。”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炬对记者表示,在现实世界中,由于红绿灯的位置、朝向和形状没有固定的规律,且受天气能见度的影响,传统单车智能技术对红绿灯的识别存在局限性。尤其是无人配送车,由于体积小,看红绿灯时被遮挡的概率很大。在此情况下,C-V2X技术能够将红绿灯信号状态直接输入给路侧智能设备,路侧智能设备再将信号状态传给融合C-V2X的车载终端,以实现低时延和高可靠的红绿灯信号状态传输。

在听完新石器无人配送物流车背后的“黑科技”之后,记者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瞬间变身为尝鲜科技的潮流达人。在工作人员的一番操作之后,装载记者“货物”的小车正缓缓驶来……

“您的货物已装车,无人车预计10:33抵达收货点:亦庄工业园区南门,开柜码为9859。”在车辆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可以选择扫码取货或凭手机短信码取货完成购物,这种独特的“收货”新体验让记者感到非常新奇。当记者心满意足地“收货”之后,无人配送车立刻开始了下一段“旅程”,活力满满地驶往下一个目的地。

“通过使用无人配送车,一方面居民可以便捷地预约收取件,这种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更加安全智能,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居民的体验感。另外一方面,无人配送车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进行补运力保配送,有效缓解运力紧张并降低快递员工作强度。”在新石器无人车创始人兼CEO余恩源看来,无人配送车的价值就在于提高配送的效率,“我们内部有一个考核指标,即什么时候我们的无人车能够帮助一个快递小哥一天的送件突破1000件,那我们就实现了无人车的价值。未来一年,我们希望在自己所运营的区域里帮助小哥提高三倍以上的效率。”

无人配送只是新石器无人车大显身手的舞台之一。新石器无人车市场副总裁刘明敏告诉记者,当前,新石器无人车主要应用于无人配送、无人零售和城市服务等场景。

在写字楼售卖早餐、在景区售卖饮品……在北京亦庄等地区,无人车还扮演了“移动便利店”角色。比如在北京朝阳公园,市民们有时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不足一人高的小车满载食品,从容不迫地行驶在景区里,人们只需在车前招手它们便会停下来,通过手机扫码付款后即可开门取货。

从全天候不停歇的物流配送,到景区里“招手即停”的无人零售服务,无人配送物流车正在更多场景中落地应用,为诸多百姓的城市生活增添便利。

“无人配送车已驶入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前夜’。”刘明敏对记者表示,目前,新石器正在朝落地万台无人车的目标迈进,将进一步在无人配送的万亿规模存量市场发力。虽然质变还未真正到来,但量变一样有意义,无人配送车的大规模商业落地就在眼前。

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润物细无声。在细分市场精细需求的驱动下,C-V2X和低速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真切感受到,自动驾驶技术正在为更多百姓带来生活便利,让他们感受到了独有的生活幸福感。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