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他们在深山里守护万家灯火

农历2022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这天,也是除夕的前一天,街边的店铺早早贴上对联,超市里的顾客挑选着年货,卖面点的小摊前排起了长队……甘肃平凉处处洋溢着年味儿。在距离平凉市区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关山深处,天刚蒙蒙亮,记者就跟随平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老师傅张永麟和他的徒弟苟涛从线路覆冰观测点出发,开始观冰特巡。当天已经是他们驻守在线路覆冰观测点的第7天。此后一周,他们会继续在这里关注线路覆冰情况。

关山是六盘山的南延支脉,位于陕西和甘肃交界处。这里海拔超过2000米,气温通常比城区低好几摄氏度。一场小雪两三天后,城区已经没有了雪的痕迹,而在关山,干枯的草木仍被积雪覆盖。4条110千伏线路跨越关山林区段是平凉供电公司覆冰观测的重点。

110千伏杨水Ⅱ线主要为庄浪县水洛镇供电。当天,张永麟和苟涛巡检的是76~82号铁塔之间的线路。这段线路所处的位置海拔较高,用当地话说就是“架在风口子上”,是跨越关山林区线路中最易覆冰的一段。两人踩着积雪爬山下坡,走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遇到陡坡,稍不留神就会滑倒。

“冬天虽然有雪,走路容易打滑,但哪里有坑和石头更容易看清楚。夏天就难走了,有些草长得比人还高,一不注意就可能走岔路。蛇和毒虫很多,我们都是拿一根小木棍边敲地边走。”苟涛当过兵,身体素质比普通人好,说起巡线也丝毫不觉得轻松。

爬上山坡,来到一基铁塔处,苟涛拿出望远镜观测线路覆冰情况,用红外测温仪测温。张永麟则仔细查看铁塔基础。记录好观测信息、确认线路运行正常后,他们下坡朝另一基铁塔出发。

“这个冬天情况还好。早些年覆冰严重的时候,线路上的覆冰有碗口这么粗,不及时处理真能把线路压断。”张永麟比画着说。1982年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在和线路打交道。2015年,平凉供电公司在关山深处选择了一处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设立了线路覆冰观测点。从那以后,每年12月下旬开始到次年天气回暖前,张永麟和同事们会轮流在线路覆冰观测点驻守。

一顶加厚帐篷、一台柴油发电机、两张床、一台电暖器就是驻守点的“全部家当”。驻守的这半个月,天气晴好时,张永麟和苟涛完成工作后能到山下的小餐馆吃口热乎饭。遇到下雪、大风天气,他们要时刻关注线路覆冰情况,吃饭就主要靠速食食品。

“每年过年,回家的老乡多,用电量大,还有线路覆冰等风险,我参加工作后几乎没有一年能在家吃年夜饭,大多都在巡线路上。现在,我们在深山里驻守观冰,让乡亲们过好年,我觉得很光荣。”张永麟说。

苟涛4年前入职,张永麟和他签订了师带徒协议,共同负责110千伏杨水Ⅱ线的运检工作。这条线路全长58.4千米,有203基铁塔。巡检跨越关山林区的区段要翻两座山,把全部点位巡检一次要用两三天。日常巡检外,到了防山火、防覆冰等关键节点,他们还会增加巡检频次,确保线路运行安全。

近几年,自主巡检无人机、线路上安装的“观冰精灵”等装置成了两人的“好帮手”。新的一年,苟涛对未来的工作也有新打算:“我跟着师父多学多干,提高能力,积累经验,多学学新技术,保障线路运行安全,守护好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