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住岁末年初安全关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也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水利部就加强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各级水利部门务必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措施落实,牢牢守住水利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生产安全。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做细做实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实施“回头看”、开展水利行业防风险保稳定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保障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然而,我们仍须保持清醒认识,长期的安全生产实践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如同滚石上山,稍有麻痹松劲,就会前功尽弃。尤其是岁末年初,各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工作任务繁重,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加之低温、雨雪、冰冻等冬季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守住岁末年初安全关,要坚持防微杜渐,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于未萌。消除风险隐患就等于消灭事故。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有关各方要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深入排查水利行业潜在风险隐患,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严防死守在建水利工程、小水库、小水电站、病险水库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盯紧看牢重大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要紧盯施工重大危险源,持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格按照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维护。

守住岁末年初安全关,更要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水利系统各领域、各层级、全链条安全生产责任,将责任落实到机构、到岗位、到人头,各级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条件可讲,没有后路可退。各级水利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惕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落实落细、监督上更严更实,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坚决守住水利生产安全关,以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