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筑牢安全防线 党员走在前面

青年安全监察队队员签字承诺

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岗+队”齐上阵

筑牢安全防线 党员走在前面

“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近日,在庄严的宣誓声中,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部党员安全先锋岗、青年安全监察队正式成立,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基础设施事业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成立了党员先锋岗、青年安全监察队,安全管理部全员均为党员。广大党员围绕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禁令和事业部安全管理红线,自编、自导、自演了安全微电影《守护》,自创了安全歌曲《护航》,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宣传安全知识。基础设施事业部在班前教育中增加看电影和唱歌曲环节,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

基础设施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岗+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做到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全覆盖、全普及,每天通过智能安全巡检系统,对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形成了项目部领导全面负责、安全员全面监督、施工人员全面执行的管理模式,建立起精确、动态、高效、严格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面排查、辨识危险源,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苏杉)

近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启动2021年度大检修工作,公司合成树脂厂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检修作业各个环节,助力检修工作安全、高质量完成。图为该厂公用工程车间党员在监护凉水塔更换壁板作业。田丰华 摄

山东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蓝色硅谷分公司优秀党员传授实践经验

全心全意服务 当好百姓司机

673路公交车上的“微党课”

“怎样攻克公交线路油耗难题?”“怎样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6月28日,一场在山东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蓝色硅谷分公司公交车车厢里举行的“微党课”开课,老党员以贴近日常工作环境的授课形式,向新党员、群众传授实践经验,交流学习感想,进一步创新党课学习形式。

据悉,车厢“微党课”是分公司利用发车间隔十分钟开展的,全体职工都可以走进车厢观摩聆听。6月28日上午,673路公交车车厢里,大家聚在一起,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的固定形式,采用叙述、提问、交流的形式,由老党员分享自己的行车驾驶或运营服务经验。随后,新党员在车厢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车厢内。

蓝色硅谷分公司经理史顺表示,将“微党课”设在车厢内,一方面便于实时展开技术交流,更好地学习技术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引导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带徒让文明之花盛放,为老百姓当好专职司机。每一次“微党课”,虽然只有十分钟时间,却让很多司机受益良多。

674路公交车驾驶员曲志坤在文明礼让斑马线时有一个习惯——停车后会观察一下旁边是否有私家车通过,确定没有车辆通过时,他才会招手示意路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如今,他的这个习惯通过“车厢十分钟”,已成为很多司机的习惯。(陈爱洁)

王振龙(右一)讲安全注意事项

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安全总监王振龙

总结“五勤”经验 盯牢重大风险

“咱们本月召开的维稳安全工作会部署很全面,我们还要自我加压,力保安全生产。我作为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更要有这样的政治担当。”说这话的,是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华北分公司安全总监王振龙。6月28日上午,他在分公司所属邢台天一府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带班安全检查,而此前一天,他刚在河北涿州千喜鹤项目主持完安全生产月文明工地观摩活动。

当前天气炎热,分公司在施工项目分布于河北、甘肃、陕西、山东等地,巡查一遍要5000多公里,但王振龙还是决定,带队对分公司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从6月19日开始,每到一地,王振龙便召集项目安全管理人员,重新梳理项目存在的重大风险点。每每见到哪个项目安全监管队伍有年轻干部的身影,王振龙都不厌其烦地向大家灌输“五勤”安全管理经验。这“五勤”是他总结出来的,即一名安全员务必要做到脑勤、腿勤、眼勤、口勤、手勤。他说:“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们只有把安全监管的重点都想到了,在施工现场跑到、看到、问到,再一项项把隐患排除了,并认真总结经验,安全管理工作才算落到了实处。”

就这样,王振龙一周巡查了8个施工工地。他说:“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麻痹大意,我愿在‘战斗’岗位上庆贺党的百年华诞!”(王来青 白晓囡)

杨义兴带领青年党员抢险救援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十厂庆六接中心站党建联络员杨义兴

挑最重的担子 啃最硬的骨头

连日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十厂持续暴雨,多处大型储油罐、道路和管线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以杨义兴为代表的广大党员斗风雨、战泥泞,以实际行动迎战考验,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6月27日17时许,由于长期受雨水浸泡,采油十厂庆六接中心站关150-194单井拉油站一个大型储油罐出现10度的倾斜。杨义兴作为该站党建联络员,当时正在3公里外的生活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眼看大雨毫无停歇的迹象,他当机立断,带领8名青年党员本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赶赴拉油点的单井道路清理淤泥、铲土填沟,恢复路面、保车护路。

6月28日2时,雷声轰隆,暴雨倾泻而下。恶劣的天气,泥泞的道路,让人无从下脚,抢险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滞。冰冷的雨水仍无情地砸在本就下陷的罐体周围,险情越来越严重。杨义兴心急如焚,在与大家商讨完紧急处置方案后,他率先拿起铁锨,冲进雨中。多耽搁一会儿,险情就增加一分,大家铆足干劲,终于在6时完成抢险任务。

“是党员,就要有党员该有的样子,就是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杨义兴说。(舒 峻)

近期,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南通港铁路项目部切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确保特殊时间节点安全稳定。张春亮(后)作为该项目专职安全员,按照项目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现场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张春亮说:“作为一名管理现场安全的党员,我要成为安全管理的一面旗帜。”程继美 向创 摄

胡亮在作业现场检查

重庆能源集团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点检长胡亮

监督服务生产 保障工友安全

在今年的机组大修及改造工作中,重庆能源集团旗能电铝有限公司点检长胡亮每日进入狭小的炉内工作,通过攀爬、半蹲等姿势移动,对1.8万多处受热面进行反复查验,确保机组水压试验一次性合格。他坚持每日在现场开展安全监督,查出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亮干一行、专一行,12年坚守岗位,以服务生产、保障工友安全为己任,带领班组探索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问题,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先进个人”。

电厂锅炉结焦时有发生,当出现掉焦时,捞渣机飞出的灰渣,易造成检修人员烫伤。为防止出现烫伤,他带领班员拉警戒线、装设栏杆,但始终不能完全控制风险。

一天下班,胡亮陪家人逛超市时,看到超市门口正在下落的门帘突然停了下来。他想,如果在捞渣机处加装防护帘,就可以挡住水汽和飞溅的灰渣,这样工友检修设备时就不用担心被烫伤了。于是他立马组织实施捞渣机防护帘改造,有效提高捞渣机区域的安全性,该项改造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胡亮先后提出并实施了磨煤机绞笼改造、吹灰器枪管材质优化等10余项安全改造项目,不断优化和提高锅炉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他说:“用自己的方式,践行艰苦奋斗、冲锋在前的党员本色,筑牢锅炉专业的安全防线。”(夏 芹)

邓义楠在施工现场检查

安徽电建一公司巴基斯坦项目部兼职安全员邓义楠

查纠违章  确保无误

每天5时30分,邓义楠都会准时进入施工现场,排查作业区安全隐患。自从5月安徽电建一公司巴基斯坦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作为兼职安全员,邓义楠每天都早到岗、迟下班。

今年元宵节前夕,邓义楠从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调到巴基斯坦项目。上岗当天,项目部就聘任他担任兼职安全员,这是因为他在“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中的特殊贡献。

“小邓背安规、练实操,还让我们帮忙挑毛病。”他在机械化大修厂钳工班的同事说,6年前邓义楠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刚开始的那阵子,工间休息时,他不是背安规就是练规范操作,还让大伙儿帮忙提问。

不到半个月,安规相关条款,他张口就能说出来,还能规范操作几十种工器具。身边的同事出现违章,他能精准指正。

“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原计划是在党员所在的作业小组内进行的。但邓义楠把这项活动扩大到附近的作业区,看到谁作业不规范,就立即上前制止。钳工班实现连续6年安全无事故,大伙儿都说:“小邓功不可没。”

“现在我是项目部兼职安全员,工作范围比以前大了不说,最难的是语言不通。”由于当地职工比较多,邓义楠特意随身携带纸和笔,通过画画的方式和他们沟通。

每天,他提前到施工现场,爬上爬下,查看孔洞是否覆盖了,围栏是否焊接结实了。检查确认后,工友们陆续来到工地,他又忙着召开班前会,进行安全交底。下班时,他总是走得很迟,确认无误后,才能放心离开工地。(夏 忠)

吴江浩填写隐患上报表

国网福建龙岩永定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吴江浩

除患贵早   矢志攻坚

“按照隐患大小,我们分轻重缓急进行倒排整改,终于在今天完成了3543户杆上计量表箱的改造工作。”6月29日10时许,国网福建龙岩永定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吴江浩松了一口气。

吴江浩介绍,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大排查大整治中,他发现全区281个村因农业生产、农田灌溉等用电需求,公司下属13个供电所在周边无建筑物可安装计量表箱的情况下,将表箱悬挂在电杆上。虽是权宜之计,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有隐患就要立即消除,不能拖延。”吴江浩说。作为老党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坚持以身作则,做到眼勤脚勤,7次率领部门员工前往各个现场勘察情况,加班加点组织研究、制定杆上表箱改造实施方案,并将改造工作纳入年度党支部责任田。

永定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熊太文说,在表箱改造任务中,吴江浩与公司物资分中心协同联动,将原本因技术淘汰或设计方案变更闲置下来的横担、螺栓、抱箍、表箱等物资,充分运用到杆上表箱改造工程中,盘活闲置资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林矩鸿)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