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警营】浙江:护航“两个先行” 擦亮平安底色

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乌镇这座江南小镇再次引来全球目光。走进浙江省桐乡市公安局乌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着水乡乌镇和两省三地协作数据,实现了“一屏观全域,一站管三地”。

逐梦前行,惟有笃行实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上,浙江公安机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践动力,把公安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来推进,全面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定不移地为护航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擦亮平安底色。

近日,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和城东派出所民警联合走访企业,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杨泉摄

“‘两个先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实践。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移当好‘红船卫士’、守好‘红色根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护航添彩。”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成国说。

引领改革之先,构建现代警务机制

在浙江,民警拿出警务通“一键派单”,就能获得多警种线上线下协同支持;侦查员输入关键词,海量数据经过碰撞,就能迅速锁定嫌疑人和车辆……浙江公安用“数智”筑起平安梦,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迸发出澎湃力量。

浙江公安将数字化改革作为通往现代化的“船”和“桥”,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打造一体化、智能化的“浙警智治”平台,作为全省公安数字化中枢,为一线实战提供丰沛的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安大脑”建设,浙江公安全面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引领技术、机制、体制全新变革。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民警李富强过去是一名“金牌探长”,经常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如今,他“华丽转身”,穿梭在高楼之间巡查走访,每天处理着家长里短的社区事务。

李富强的转变,体现着基层派出所坚持主动预防的改革导向。“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浙江省公安厅连续出台文件,加快推动基层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派出所减负增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让派出所回归主责主业,深化‘有警接警、无警访民’的主动勤务模式,民警有更多时间下到村社基层,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服务。”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支队长叶红说。

厚植为民之本,增进民生福祉

“身份证在家门口就办好了,头像能选自己最满意的一张。”近日,准备赴温州工作的叶秀梅兴奋地对记者说。为她办理身份证换领业务的,是龙游县石佛乡政府“无差别受理”窗口的全科受理员。

乡长叶俊告诉记者,石佛乡离县城10余公里,以往本乡群众要办事办证可谓是“跋山涉水”。今年8月建立的这个全科窗口,让老百姓常需的包括公安在内32项高频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在最偏僻的乡村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服务,十分方便”。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浙江公安不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给群众带来更多更实在的民生福祉。

作为护航省域发展的排头兵,浙江公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完善公共资源布局,全力构建遍及城乡的幸福生活共同体。全省各地大力推进网办中心建设,全面优化推广政务服务平台升级,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俞国孟介绍,目前全省建成“一窗通办”网点1288个,汇聚政务服务办件总量6670万件,“一网通办”率达99%,14个事项“全国通办”。

浙江还推出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目前已累计发放电子居住证85万余张、网上签注168万余人次。通过“电子居住证+互认互通”集成改革,全省每年有350余万流动人口申领使用电子居住证,每年可节约支出近1亿元,并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20余个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

提供法治保障,服务发展大局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始发地,繁荣的商贸环境,让这里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与日俱增。

“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我们的目标就是保护企业发展信心,有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义乌市公安局副局长鲍志宏介绍,他们建立公安驻市场监管局联络室,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从末端管理向前端治理延伸,形成关口前移、精准服务工作格局。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公安机关已侦办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6500余万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日,永康市石柱镇工贸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国际联网备案职责,被行政处罚,导致无法申请贷款扩大生产。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民警指导其完成了信用修复,助企业重新走上发展轨道。“得益于信用修复,贷款批下来了,公司发展有希望了。”这家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浙江公安机关不断推出“信用修复”“首违不罚”等便企利企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执法温度。由浙江公安机关打造的“11087(110帮企)·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已经成为招商引资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解难纾困1.6万余次,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 记者手记:改革创新 笃行争先

巨轮前行,需要破冰斩浪的忠诚护航者。在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经济发展排头兵的浙江采访,记者发现,一支敢于大胆探索、善于攻坚克难的平安建设主力军正在阔步前行。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浙江公安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为“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全力护航。他们的脑子很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警务效能;他们的心中有爱,将群众利益举过头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他们的步伐很快,为经济发展提供同频共振的法治保障……他们正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公安工作实现新跃升进行着全新实践,迸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