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多向发力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提振消费需求,近期多地密集发放各类消费券。如深圳市南山区启动“HiGo南山·见圳美好生活”促消费活动,至2023年春节期间,南山区将发放2亿元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已有超过40个城市宣布发放消费券,覆盖汽车、餐饮、运动等多个领域。

有学者指出,随着防疫政策优化措施落地,消费场景将逐渐修复,发放满减、折扣、代金券等形式的消费券,对居民消费意愿修复将起到积极作用。在政策鼓励下,消费活力和潜力会不断释放出来,可以预见,明年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将明显增强,实现整体好转。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近年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但受疫情影响,老百姓近来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少人产生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以及存钱避险的倾向。

面对这种情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传递出中央通过扩大消费推动经济重回合理增长区间的决心和信心。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必须多向发力,通过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让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根本在于尽快增加居民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老百姓兜里有钱,消费才有底气。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虽然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同步,但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了。当前,要围绕保市场主体,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帮扶力度,稳定就业市场。着眼中长期,要着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激发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职工等重点群体活力,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稳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大力改善消费条件,让老百姓愿意消费。既要重视消费硬环境建设,包括对大型商超等线下传统实体消费设施的更新升级,对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应用,完善城乡融合消费网络等,也要重视消费软环境建设,包括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杜绝市场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同时,推进消费领域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继续实施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和主要消费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不断创新消费场景,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目前消费领域仍然存在着有效供给不足、低端供给过剩等现象,亟需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消费、拓展农村消费,构建起较为完善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要适应居民消费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增长,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着力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我国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全面促进消费潜力巨大。在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扰动消退后,明年国内经济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其中,居民消费修复将成为主动力。促进消费这一“慢变量”加速修复,需要因地制宜推出政策措施,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让消费加快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