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第三届中国农资+农服体系建设论坛达成共识 农业社会化服务正迎来黄金期

7月6日~7日,第三届中国农资+农服体系建设论坛在山东蓬莱召开。会议代表认为,传统的小农生产模式正在发生巨变,对便捷高效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农业社会化服务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据统计,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市场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 ,截至到2020年底,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数量超90万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16亿亩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推广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宝东表示,我国目前的农服体系中,从农业产业链条来看,产中服务相对充分,产前和产后环节相对滞后,尤其是产前市场预警、产后市场销售服务很不适应市场需求;从农业生产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性服务相对发达,而中西部丘陵山区则相对落后。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秦燕表示,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中农控股将与业内农服组织共建平台,打造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

据中农控股农业服务事业部经理赵颖介绍,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中国农资®农服体系建设从测土配肥起步,目前已形成“7+N”菜单式服务模式。中农现有农服人员740人、基层服务网点17810个,服务各类合作社2396个,建成了针对大田作物的智能配肥站、针对经济作物的液体配肥站和有机肥微工厂等特色服务站。

会上, 业内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农服领域的探索。无锡汉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艳梅表示,无人机飞防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入口,目前,无人机在技术、功能、应用场景和农民认知上的四大突破,正在改变农业全产业链。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金锋提出,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日常服务自动化、经营管理数字化、营销活动精准化、资源组织平台化,推动农服成功落地。

辽宁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卓分享了标准土地托管的经验,通过搭建四级运营网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天天学农联合创始人王明明分享了新媒体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的作用。

会议同期,中农控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以及贵州世沃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无锡汉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签约。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